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豪猪养殖拓宽脱贫路

■中国城市报记者 刘天瑞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6月11日   第 12 版)

  在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姐相乡俄罗村,有一座传统的傣族村寨——弄相,这里山清水秀、景色宜人,自然资源优良,却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

  村民们文化水平不高、传统农业耕种观念根深蒂固、种植养殖技术水平不高发展思路不宽……成为制约脱贫的根源。然而,这一切因为豪猪这种“小动物”的饲养正发生着悄然的变化。

  因地制宜 发展豪猪养殖

  日前,记者来到弄相里豪猪养殖合作社,只见一排排用水泥青砖砌成的小格子猪圈里,每个格子里有2—3头豪猪,正在进食红薯藤。“别看它外表难看,可值钱了。一头可卖2000多元,收入比养殖普通家猪多两倍多呢。”一位养殖户高兴地对记者说。

  据合作社工作人员介绍,豪猪是一种经济价值很高的珍稀动物,肉质富含高蛋白、脂肪含量低、富含钙磷矿物质等多种营养成份,深受人们的喜爱,被誉为山珍。此外,豪猪还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肉、脑、脂肪油、心、肝、胆、胃、箭刺均可入药,具有降压、定痛、活血、化瘀、祛风、通络等功效,主治胃、痔瘘、恶疮、心血管硬化、白血病、风湿等病症。豪猪的箭刺除药用外,还是制做浮标和装饰品的高级原料。

  “德宏州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对豪猪养殖已经有了很长期的准备了,2009就有了相关豪猪养殖课题实验了。弄相的豪猪品种主要有两类,一个是德宏当地的品种,另一个是从湖南引进的。”对接弄相豪猪养殖的工程师番玉埋表示,为了让养殖户了解掌握科学养殖技术,他们专门安排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培训养殖技术,在豪猪养殖过程中,村民如果遇到养殖问题,他们也会提供技术支持,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德宏州科技局局长、科协主席夏阳在接受对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选取豪猪养殖进行精准扶贫,一是因为当地环境适宜豪猪生长;二是人工养殖豪猪产业,有着特殊的经济价值和独特的市场前景。”

  借助“互联网+” 扩宽销售渠道

  记者从德宏州科技局了解到,目前,科协争取到20万扶贫基金,为17个 养殖豪猪户,为每户提供6头种豪猪。截至2018年3月,已累计产仔62头,全村豪猪存栏量也达到了250头。

  “人工养殖豪猪成本低、投资小,工作强度轻,养殖技术简单,村民上手容易,而且每头豪猪大约有500至800的利润空间,经济效益很好。”俄罗村委会主任左腊表示,养殖豪猪的贫困户越来越多,大家希望逐步扩大豪猪养殖规模和数量,获得更多的收益,早日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中出列。

  不过,据悉,目前,豪猪的销售范围主要集中在德宏州地区,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弄相村豪猪养殖产业的扩大。

  针对这一难题,左腊表示,将借助“互联网+”,探索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通过线上线下推广,努力打通农村电子商务“最后一公里”,拓宽豪猪产品销售渠道,帮助农村脱贫致富。“农产品销售是农村致富的关键,只有把产品卖出去,卖个好价钱,农民才能真正增收。”

西安打造“一带一路”创新之都
沈阳打造“22℃”避暑旅游品牌
豪猪养殖拓宽脱贫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