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潮涌皖江 推动长三角产业升级

■郑莉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6月11日   第 09 版)

  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6月1日在上海召开。安徽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在新的起点上参与到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

  强化基础支撑

  加快构建综合立体交通走廊

  初夏,作为重要的长江水系港口,芜湖港百舸竞发,一派繁忙。紧紧抓住国家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机遇,芜湖港去年全年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0.4万标箱,连续四年箱量保持在每年10万标箱的增长速度。

  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国家全力推进的“三大战略”之一。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也指出,加快推进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建设。安徽省水运资源丰富,目前已初步形成以长江为依托,巢湖为重心,淮河为主通道,沿江5港为节点的内河水运体系,黄金水道作用凸显。

  “安徽是长江经济带承东启西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实施为我省发展创造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安徽省经济研究院副院长胡功杰认为,站上新发展起点,安徽省可以进一步借力长江黄金水道,突出发挥沿江近海、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集群协同合作、市场体系统一开放、生态环境联防联控、社会管理互通互认,实现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度融合,推动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加快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先手棋。

  去年以来,安徽省陆续出台了“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总体规划和铁路、公路、水路等9个领域专项规划,着力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一纵两横”水运交通网积极构建——基础设施建设“一号工程”引江济淮工程全面建设,淮河干流航道整治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一纵两横”水运总体框架加快形成。全省高级航道里程达到1428公里,居全国第5位。

  现代化铁路运输网加速形成——郑徐高铁建成通车,商合杭、合安、郑阜、安九高铁开工建设,全省铁路网进一步完善,铁路运营里程达到4223公里,其中高速铁路1403公里,居全国第三位、中部第一位,安徽在全国铁路网中的枢纽地位得到根本提升。

  综合交通枢纽和多式联运体系顺利推进——安徽突出打通高速公路、国省干线、水运“断头路”,构建铁水、公水、空铁联运系统。合肥北、阜阳北、马鞍山郑蒲港、安庆皖河新港等综合交通货运枢纽加快建设。

  “以畅通黄金水道为依托,我省努力建设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安徽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将进一步增强黄金水道功能,加快长江干支流航道疏浚整治和升级改造,有序推进过江通道建设,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优化港口功能布局,着力推进重点铁路通道和公路“断头路”建设。加快推进商合杭、杭黄、合安九高铁,池州长江公路大桥,淮河干流航道整治及芜宣机场等一批交通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进一步提升我省在全国综合交通网中的枢纽地位。

  强化创新驱动

  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5月25日至27日,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安徽合肥举行,全世界的目光聚焦于此。在创新引领下,“安徽制造”正展现出崭新画卷。

  “瞄准创新驱动,我省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安徽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近3年累计实施自主创新重大项目150多个,开发新产品、新装置、新工艺近1000项。着力打造技术和产业、平台和企业、金融和资本、制度和政策等四个支撑体系,出台“三重一创”、科技创新等9个“10条”政策,省财政拿出100多亿元,真金白银“实打实”用于项目生成、生产经营、科技创新、要素支持等方面。

  高强度推进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创建这个科技创新“一号工程”,以中科大为主体推进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成功上天,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网络“京沪干线”合肥—上海段率先开通,世界最薄0.15毫米信息显示触控玻璃实现量产……依托创新驱动的强大动力,安徽在建设黄金经济带的道路上蹄疾步稳。创新引领型发展呈现出蓬勃生机,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揭牌成立,成功举行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技术验证及应用示范;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牵头建设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通过国家验收;加快环巢湖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相关发展规划正在修改完善。

  “接下来,我省将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导向,强力推进沿江产业转型升级。”安徽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优化沿江产业布局,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推进重大新兴产业基地、重大新兴产业工程、重大新兴产业专项,加快构建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实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推动科技创新,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扎实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推动中科大高新园区与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同步建设。

  强化对外开放

  着力促进长三角地区深度融合

  6月1日,上海西南门户松江与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九地宣布共建共享面向长三角的G60科创走廊,聚焦规划对接,推动长三角区域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布局一体化。

  对照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动科技创新一体化、基础设施联通化、新发展联动化、公共服务共享化、生态环保联控化、区域市场融合化。安徽省近年来强化对外开放,着力促进长三角地区深度融合。积极推动区域互动合作机制建设,配合国家建立长江经济带省际协商合作机制。不断加强省级统筹,逐步建立芜马、铜池等地方政府协商合作机制。推进口岸升级、开发区转型升级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建设。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重点,不断加强与德国、俄罗斯等重点国家合作。

  安徽省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程必定认为,安徽要全面对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围绕打造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新兴增长极,全面提升该省在全国区域发展和开放合作中的战略地位。从省内层面来讲,要统筹实施区域发展战略规划,引导各地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形成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着力谋划和打造新的战略平台。合肥要围绕建设长三角城市群副中心城市,进一步突出产业协作、开放合作、创新驱动、协同联动,带动周边加快发展。

  去年初,经国务院同意,安徽省获批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标志着安徽成为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竞争与合作的重要力量。一年多来,该省加快提升中心城市能级,助力长三角副中心城市建设,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同时,大力推动沿江、沿淮城市组团联动、跨江发展。

  “今年,我省将深度参与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建设,深化长三角分工合作,积极参与长三角城市群产业布局、生态保护、环境治理等协作联动。”安徽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推进《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安徽实施方案》落实,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加快合肥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建设,积极创建国家级合肥滨湖新区,打造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都市圈。

  (转自安徽日报)

潮涌皖江 推动长三角产业升级
田园康养模式正成为市民新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