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特色小镇50强发布

桐乡濮院排名第一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6月11日   第 08 版)

  近日,中国特色小(城)镇指数研究课题组发布《中国特色小(城)镇2018年发展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以及特色小镇50强名单和特色小城镇50强名单,对国内特色小(城)镇发展情况进行系统梳理和全面展现,通过指数形式直观地反映特色小(城)镇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发展情况,展示了中国特色小(城)镇的最新趋势和特征。

  值得注意的是,特色小镇50强名单中,浙江省桐乡濮院毛衫时尚小镇排名第一。它是怎样在各有千秋的全国50强特色小(城)镇中脱颖而出的呢?

  据了解,2015年6月,桐乡濮院毛衫时尚小镇入选首批37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2016年10月又成功入选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三年来,按照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和”、形态“小而美”、体制“活而新”的标准,坚持以‘项目为王’做优做强毛衫时尚产业,进一步推动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全域提升,加快打造有时尚态度、有创新思维、有国际视野的中国时尚第一镇。

  “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特色小镇没有产业支撑,即便再漂亮,也是“空城”;产业没有城镇依托,即便再高端,也只能“空转”。

  濮院将“互联网+”融入毛衫的工艺设计、生产、管理、销售等各个环节,进一步提升了毛衫产业的附加值,让传统羊毛衫产业焕发“青春活力”。

  濮院拥有广阔的羊毛衫市场,再加上优惠的政策条件以及完善的服务设施,越来越多的毛针织人才也汇聚于此。据了解,三年期间,濮院共引进各类时尚人才近500人,吸引海外留学人才50多人创业,引进意大利、韩国、日本等国际时尚设计师服务小镇,提升毛衫产业的专精水平。

  如今,濮院将力争毛衫产业产值达到238亿元以上。同时围绕特色小镇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打造休闲“旅游+时尚”购物新型市场模式,推动生产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依托“产业、市场、旅游”三张名片,全力打造毛衫时尚产业高地、商贸旅游人居福地、江南名镇诗画胜地,成为一个知名品牌荟萃、时尚达人云集、文创产业集聚的时尚策源地。随着“中国濮院指数体系”的正式发布,“濮院”这一地域名自然而然地转变为针织服装的代名词。

  据悉,桐乡市濮院荣获了2020年第89届国际毛纺大会举办权。在今年举办的第87届国际毛纺大会上,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作为中国国家委员会,向IWTO提交了桐乡市濮院作为2020年第89届国际毛纺大会举办地的申请,并在5月16日国际毛纺织组织全体大会上获得一致通过。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必将大大提升濮院时尚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有助于濮院持续朝着‘专业化、时尚化、国际化’方向发展,有助于濮院以更加开阔的眼界促进交流、更加广阔的思路谋求合作、更加开拓的胸襟吸纳融合。

朱家角“文化+资本”奇妙碰撞
特色小镇50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