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为发展持续注入活力

打造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台州模式”

■中国城市报记者 杜汶昊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6月11日   第 06 版)

  台州金融区逐渐成为该市小微企业腾飞的助力中心

  台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台州地阔海溟溟,云水长和岛屿青。

  位于浙江省中部的台州市,北临宁波,南接温州,是宁波都市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小微”,是台州的名片。这座常驻人口约600万的城市,有约50万经营主体,其中超40万家是小微企业。2015年12月,台州市获批国家级小微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经过几年的奋进,现如今,台州已逐步探索出一套全国领先、独具特色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台州模式”,业内有小微金融“全国看浙江, 浙江看台州”的说法。

  “我们要认真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拓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广度和深度,支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台州市副市长董贵波说。

  服务组织体系 普惠便利

  “在台州,遍地都是小微企业。”这句流传甚广的话,形象地点明了小微企业在台州城市发展、经济建设中的地位。

  台州灵活的民营经济机制,成就了台州“中国重要工业生产出口基地”的地位,孕育了一大批占全市企业总数99%以上的小微企业。小微企业就像交错的血管,广泛分布在台州城市之中,为城市发展输送着源源不断的动力。

  长期以来,小微企业的发展一直面临着融资难、效率低下、竞争能力弱等问题,严重制约了该类企业的发展壮大。在此背景下,2015年12月,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浙江省台州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经过多年探索,台州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正式成为国家级试点。

  “设立国家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是台州支持小微金融服务、推动小微企业发展的良好契机。”台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台州被设立为金改试验区以来,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小微企业为改革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政府及金融机构作用,全面推行普惠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扩大金融服务机构的数量和范围。

  对此,台州大力支持发展小法人金融机构,形成了多元化、多层次、差异化的小微金融服务格局。各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组建了形式多样、灵活有效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230多家。台州银行、浙江泰隆银行、浙江民泰商业银行三家城商行已发展成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专营银行;各农合机构发挥网点优势,助推农村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8家村镇银行、33家小额贷款公司和2 家资金互助社等新型金融组织也专注服务“三农”、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

  “在这些措施的配合下,全市形成了国有银行服务大中型企业、股份制银行服务中小企业、城商行及小微金融专营机构专注服务小微企业的多层次金融服务组织体系。这种‘遍地开花’的体系,能更好地满足小微企业的需求和发展,让他们随时可以得到帮助。”台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

  信用建设为媒 高效扶持

  “自己经营公司挺不容易的,前些年遇到问题,几乎支撑不下去。”机电工程师林先生,已经营台州温岭市某塑胶五金厂十余年,主营电机制造销售,现已颇具规模。但在前几年,该企业发展曾一度面临困境。

  “传统产品科技含量不高,在同业中缺乏竞争力,因而企业经营规模一直无法扩大,而且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电机被淘汰,直接导致企业利润收益不佳,资金面收紧。像我这样的小微企业在银行贷款融资,不仅利率较高,找担保更是困难。”林先生坦言,当时境况很艰难。

  2015年下半年,台州三家城商行之一的泰隆银行推出以注册商标权为质押物的信贷产品——“标贷通”。林先生将商标专用权抵押,很快获得了35万元贷款,并利用这笔资金及时对产品内部结构优化升级,一改企业颓势。

  “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台州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这种方式切实拓宽了客户的融资渠道,有效盘活了客户“沉睡”的无形资产,对企业产品的创新升级起到了关键作用。

  实际上,台州市在政府及各金融机构中建立的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平台,是该市打造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两平台一基金”主要措施之一。“‘两平台一基金’是政府主动作为,着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用这些措施,有效提升了小微企业融资获得率。”台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而在董贵波看来,构建“两平台一基金”的关键,是紧紧围绕“信用建设”这一主线,营造良好的金融服务环境,切实为小微企业带去实惠。

  “关于信用这一点,我们专门设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有效破解信息不对称问题。”董贵波介绍,台州将市场监管、国税、地税、法院、房管等15个部门81大类1100多细项,覆盖辖内57万多家市场主体的7682万条信用信息,创新设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截至去年12月末,开设查询用户2068个,最高月查询近15万次,累计查询量达446万次。

  “该平台已成为台州所有银行贷前调查、贷中审批和贷后管理的必经环节,为高效的金融服务工作提供了保障。”台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

  除此之外,台州还设立了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有效破解信用担保难、增进难问题。以“政府出资为主,银行捐资为辅”方式组建,担保费率控制在年0.75%以内,且不附加收取额外费用或增加第三方担保,针对政府重点支持的行业与项目,推出“500精英企业”“创业贷款”等专项担保产品,有效地解决了企业的融资担保问题。截至去年12月末,台州累计承保额度122.78亿元,在保余额52.84亿元,服务企业6675家。

  一系列具体的金融服务措施,大大缓解了台州小微企业面临的压力,有效推动了其发展。“接下来,我们将继续集各方之智,大胆探索,扎实有序高效推进试验区建设,努力为国家深化金融改革提供台州经验和台州样板。”董贵波说。

打造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台州模式”
“租”生活:新理念催生新经济
海南设立海口江东新区 打造自贸区集中展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