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6月04日 星期一

粤西迎来首条高铁

阳江、茂名、湛江将融入珠三角经济圈

■中国城市报记者 王楠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6月04日   第 14 版)

  试运行列车经过江湛铁路沿线“小鸟天堂”景区声屏障区段 杨胜/摄

  5月25日,铁路部门在广州南至湛江西站间,开行全线拉通C55001和C55002次试验动车组。此次全线拉通试验车开行后,江门至湛江铁路也将进入试运行阶段。

  据了解,江门至湛江铁路是我国沿海快速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全长355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东接广珠城际铁路新会站,西至湛江西站,途经江门、阳江、茂名、湛江4个地级市。

  江湛高铁通线,意味着整个粤西地区将进入“高铁时代”。

  打造“一站一景”

  记者注意到,新线的所有站房建设充分体现粤西地域文化特色,凸显“一站一景”,尤其是江门、台山、开平等车站站房外形,全面融入五邑侨乡文化元素。

  与其他高铁线不同的是,全线站场建设更加注重美观实用,绿化统一设计、统一布局,灌草结合、因地选种,在一些区域还配置了文娱活动室、保健室、阅览室、开水间等,较好的规划了进出道路、给水排水、垃圾处理等服务设施。

  据了解,江湛高铁列车经过时,距离江门境内全国全大的天然观赏鸟乐园只有800米,里面栖息着3万多只鹭鸟。为保护好这一带的自然生态,铁路增投1.8个亿,建造安装了全球首例拱形全封闭声屏障。不仅避开鸟类繁殖高峰期,而且尽最大努力减少列车运行过程对鸟类带来的声光影响。

  此外,为了方便旅客购票、进出站,江湛高铁沿线各站共配备28个人工窗口、19台自动售票机、31台自动取票机,其中阳江高铁站设置6个人工窗口、3台自动售票机、5台自动取票机,该站是江湛高铁当前配属设备最多的车站。

  “为了尽快让车站、线路与列车协调效率达到最高,我们不仅24小时不间断负责车站上述设施设备的布置和测试,还负责高铁沿线的巡视及安全风险研判、列车到发与旅客进出站流线的疏解。”阳江高铁站筹备工作负责人朱正才向记者表示。

  促进粤西发展

  在广东珠三角经济圈中,最发达的几个城市都位于珠三角内,而粤西城市茂名、阳江和湛江,随着高铁的落地也将逐步融入珠三角经济圈内。

  以往珠三角与粤西只能通过普速广茂线相通,现在,广州与茂名之间的铁路运行时间将由5小时以上缩短至2.5小时左右,深圳至茂名将由原来的近7小时缩短至3小时以内。江湛铁路建成后,将使茂名、阳江、湛江等地融入珠三角“2小时经济圈”,享受珠三角的经济辐射和发展带动。

  与此同时,江湛铁路西接北部湾,东连粤港澳大湾区,地理位置优越。粤西地区有着传统强大的种植业基础和北部湾富饶的水产和石油资源,伴随着新线的开通,吸引了来自珠三角地区和东南亚华侨的投资,促进了粤西地区三大产业发展,粤西地区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得益于高铁与空港两大交通项目的推进,以及广客专线和广东滨海公路的规划建设,湛江抢先布局了粤西首个滨海旅游产业集聚区。

  据当地媒体报道,茂名滨海新区管理委员会与广东万旅集团旗下子公司浪漫海岸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就茂名浪漫海岸海昌海洋公园项目投资建设达成共识,并签署了项目建设开发合同。

规划引领 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
资讯
阳江、茂名、湛江将融入珠三角经济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