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合肥滨湖为广告牌上户口

■中国城市报记者 乔妙妙 通讯员 王鑫 王文峰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5月14日   第 17 版)

  合肥市衡山路违规店招被拆除

  “以前,我总觉得店招标牌越大越好,越显眼越好。城管部门让我拆除的时候,不理解他们的工作,总觉得在针对我。但是,看到城区整洁干净,我现在觉得他们做得没什么错。”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滨湖新区一饭店负责人对记者说。

  最近,包河区滨湖新区全面开展店招标牌和户外广告规范管理、集中整治行动,成效显著。

  “店招标牌、户外广告作为城市形象的‘窗口’和‘名片’,体现的是一座城市的品位和气质。”包河区湖滨新区市容(城市管理)办公室主任肖红波告诉记者,该区的店招标牌整治,规范了城市立面秩序,促进店招标牌整体协调,也消除安全隐患。

  为户外广告上“户口”

  为加大对户外广告的管理和维护,2016年起滨湖城管在全市率先启用户外广告电子信息系统,为户外广告上“户口”,将地理坐标、设置人、实时照片等信息采集至系统。

  “该系统实时显示大型户外落地广告牌的图片,地理位置,设置人,尺寸大小等信息。”合肥市包河区滨湖新区市容(城市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刘嘉告诉记者,根据系统信息统,管理人员可及时发现问题,并联系相关责任人。这样改变了纸质化信息录入的模式,确保大型广告牌的维护更新力度。

  连日来,连绵的降雨天气让工地围挡广告牌、大型落地户外广告牌等设施安全性面临不小的考验。根据《合肥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安全排查月活动方案》,滨湖城管对在使用的广告牌安全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对存在隐患的户外广告,要求设置单位或个人在一周内整改到位,同步完善电子“户籍”系统。

  据介绍,随着每年不断有新的广告牌“落地”,户外广告牌体量不断攀升。为此,滨湖城管对广告牌进行“预检制”和“年检制”。

  刘嘉表示,广告牌在落地前,投放人进行安全性预检,通过检测才能正式落地,检测需要由具备专业检测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来完成。

  根据《合肥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技术规范》相关规定,户外广告设施所有人在施工完成后、投入使用前必须进行安全性检测,并在使用2年后,从第三年开始每年3月底前进行安全性检测,并形成检测报告。

  滨湖城管办行政审批科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对于单块超过50㎡的广告牌,投放人需投保安全保险,并附加广告招牌及装饰物责任条款,进一步加大投保人的风险承受能力。

  为店招标牌“美容”

  为进一步提升新区“颜值”,滨湖城管对辖区300多户店招标牌开展“洗脸”行动。世纪社区作为滨湖新区的主城区,由于建成时间早,一些沿街商户的店招标牌脏污、破损情况相对较多。

  为此,滨湖城管、滨湖世纪社区综管中心联合对商业集中区域店招标牌进行清洗,组织专业工人分路段对脏污店招标牌逐户予以清洗,清洗过程中同时对破损店招标牌进行修复,排查安全隐患。据介绍,滨湖城管率先在全市启动楼顶、墙体违规广告字牌整治清理行动。

  根据《合肥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办法》的规定, 禁止利用建筑物楼顶设置实体招牌。同时,招牌设置人应当在设置前,向区(开发区)城管部门(机构)申请取得设置技术要求。违反相关规定,由城管部门责令其限期改正或者自行拆除。

  “不少商户在店招牌设置后,觉得现有招牌不够显眼,私自添加楼顶和墙体字牌,由于这些字牌未经审核,随意设置。”正在摸排登记的要素分队队长曹杨向记者介绍道,不仅和周边市容环境格格不入,且没有经过技术审查,存在较大的安全性问题,一旦遇到风雪天气,可能会产生安全隐患的情况。

  “城管队员持续的宣传,商户意识到自身行为缺少法律依据,因此大多数商户在城管部门的整治中,较为配合,也有部分开始自行整改。”刘嘉说。

  截至目前,违规店招标牌、墙体字、楼顶字的整改率达90%以上。据悉,滨湖城管共拆除墙体字302处,违规楼顶字67处、店招标牌145块、大型广告牌3处,拆除面积7200平方米,修补户外广告牌86处,清洗脏污店招牌277家。

  肖红波表示,户外广告、店招标牌关乎着城市的“脸面”,大型户外广告牌更是社会正能量、新风尚的引领者、传播者,给城市“洗洗脸”、“换换妆”,擦亮城市名片,提升新区颜值。

合肥滨湖为广告牌上户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