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余杭区城管局获养护“奥斯卡”

■中国城市报 张汉娜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5月14日   第 16 版)

  近日,2017年度杭州市区“双最”考核评选结果出炉——由余杭区城市管理局管养的东湖中路与赭山港分获“示范道路绿地”和“示范河道绿地”称号。

  “说它是杭州市城区绿化养护管理考核中的‘奥斯卡’,一点都不为过。” 谈到这个奖项,余杭区市政绿化河道监管中心副主任金华锋不无感慨,因为打造品质、诗画之城,不仅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技术水平,更展现着他们对于城市美学的认知。

  为人所不知的是,这项令他们备感自豪的评比,也一度让金华锋和他的同事们脸上无光——最开始的几年,每一次考核的结果都像一记火辣的巴掌。

  在多次实地考察与讨论会议后,区城管局发现,道路标段划分不合理、养护企业主观能动性差、全路段景观效果不统一、苗木老化、品质单一等问题暴露得很明显。随后,区城管局的管养之战大刀阔斧地开始了。

  在针对管养工作的诸多措施里,有三“招”,对今天的成绩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第一个是全路段绿化一家养护企业管养。这个办法主要针对绿化养护标段零散、一条道路多家企业养护的问题。办法实行后,有效地避免了绿地管养成绩不理想时,养护企业互相推诿的现象。

  第二个是优化养护经费组成,明确养护经费分配。在原来的养护中,个别企业为了节省成本能省则省。现在,养护经费中提取5%的养护费做为奖励费,剩余95%中拿出30%作为绿化提升改造费用,70%才是日常养护费。为了确保养护工作的有效进行,区城管局也对日常养护费中的施肥、农药、浇水费用等进行了严格量化。这个养护费分配办法也被白纸黑字地写在招标书内,全新的养护经费机制成了养护工作的有力保障。

  第三个是强化奖优罚劣导向。对于“双最”考核成绩优秀的企业予以续标,将成绩下降乃至垫底的企业清退出养护市场。这个办法很创新,突破了以往的工程招标方式,以政府采购方式进行绿化养护招标。奖惩的同时,区城管局还根据杭州市绿化行业标准提高养护单价,鼓励优秀绿化养护企业进入余杭区绿化养护市场。

  三管齐下,效果立竿见影。拿临丁路来说,2016年的排名是全市24名,几乎垫底。采用了新办法后,2017年获得了全市第2的成绩,一下进步了22名。金华锋说:“在临丁路的养护上,养护企业功不可没,第一年的养护改造经费,他们自掏腰包。在‘美丽余杭’建设启动以来,在区城管局的领导下,绿化河道监管中心与企业积极配合,力求将品质与诗画体现到管养工作中。”

蚌埠开启“智慧城市”新模式
北京:海淀区多部门联动 打通断头路
余杭区城管局获养护“奥斯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