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深圳地铁推进智慧交通建设

■中国城市报 张汉娜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5月14日   第 13 版)

  近日,记者从深圳地铁集团了解到,在推出“移动支付购票”乘车五个月之后,深圳地铁将新增手机扫码的方式进出站,在原有单程票、深圳通卡、日票、计次卡的基础上新增一种票务选择。深圳地铁集团已开通的7条线路,和建设中的三、四期工程均进行了信息化建设,在深圳智慧城市建设中发挥出了巨大价值。

  智慧城市 交通先行

  深圳地铁扫码乘车服务同时支持深圳地铁APP,以及“深圳地铁e出行”和“腾讯乘车码”等微信小程序三种方式。乘客只需下载APP或是打开微信小程序,开通“乘车码”服务并进行用户绑定后,便可生成乘车码。之后,在地铁站内标有“刷码过闸”字样的闸机上扫描二维码即可直接进出站。身处一个开放包容的国际都市,深圳地铁未来还将进一步拓宽支付渠道,给乘客带来更好的出行体验。

  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下,智慧城市的建设正在大力推进。城市建设,交通先行,轨道交通是解决“城市病”的一把金钥匙,而智慧交通更是深圳建设智慧城市的重要构成部分。近年来深圳地铁一直致力于对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信息技术在地铁领域的应用和发展,为市民的智慧出行带来新的便利。

  从自动售票、检票,到站台、车厢中无线上网,再到手机扫码乘车,让乘客的地铁出行变得更为便捷。在过去的13多年时间里,深圳地铁7条运营线路、深圳地铁TCC数据指挥中心、深圳市轨道交通网络运营控制中心NOCC多个项目均实现了轨道交通智慧化建设,见证并参与了深圳地铁智慧化发展轨迹。深圳市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轨道交通信息技术的广泛、深度使用,不仅大大改进了深圳地铁系统的效率和安全性,而且推进城市轨道交通的供给侧改革,大大改进其服务水平。

  越来越智慧的地铁

  放眼未来,智慧地铁方兴未艾。

  如深圳地铁综合监控系统将全线网车站站内及隧道内的各种用电设备,如空调通风设备、电扶梯、售检票、乘客资讯等信息采集到平台上进行统一调度与管理,使得地铁在正常情况下高效运行,紧急情况下通过一键切换进行调度和管理,保障地铁安全运行。

  在列车面临突发紧急状况时,如火灾发生,地铁运营管理人员可一键切换进入火灾模式,开放自动售检票紧急疏散闸机;通过地铁广播系统及乘客资讯系统,发布文字及语音安全播报信息;通过联动安防系统释放门禁,为地铁管理人员提供安全保障。

  不仅如此,深圳地铁还将能源管理系统纳入信息化建设范畴,通过对车站各类能源使用设备进行实时在线监控,改善地铁用能设施能效,让地铁在满足公共交通功能需求的同时,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及降低运营成本。

展望智能网联汽车时代
无人驾驶校园小巴 在上海交大试运行
深圳地铁推进智慧交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