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平阴玫瑰走出别样致富路

■中国城市报 孟航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5月14日   第 10 版)

  “隙地生来千万枝,恰如红豆寄相思。玫瑰花放香如海,正是家家酒熟时。”早在清代,平阴的玫瑰露酒便以气味浓醇闻名于世。

  在1982年召开的“全国玫瑰花生产座谈会”上,平阴玫瑰油被评为中国玫瑰油之冠,平阴玫瑰则被确定为“中国传统玫瑰的代表”。2018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平阴玫瑰列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植壮大的十大特色产业之一,平阴玫瑰业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本月初,在山东济南平阴县举行了第三届中国玫瑰产品博览会。数十家海内外玫瑰产业企业参展,百余家玫瑰产业上下游企业齐聚“玫瑰之乡”。

  细数平阴玫瑰“五宗最”

  翠屏山下,玉带河畔,自1300多年前,唐代僧人慈净法师便在平阴栽植玫瑰。这里地处北纬36°,土壤中的钙、镁含量明显高于其他地区,是世界公认最适合玫瑰生长的地区。

  目前,平阴县玫瑰栽培面积近6万亩,年产玫瑰鲜花(蕾)2万吨,为全国之最。“50多个玫瑰品种居全国之最,不过用于大田生产的主要是丰花、紫枝和重瓣红玫瑰。”平阴玫瑰研究所副所长郭永来说,相较于其他玫瑰,平阴玫瑰花大色艳、重瓣性最强,香气质量也最好。

  平阴县从事玫瑰加工的企业有50多家,玫瑰酱、玫瑰酒、玫瑰茶、玫瑰油、玫瑰食品、玫瑰饮料、玫瑰化妆品和玫瑰家纺八大系列、130多个产品种类傲首全国。

  2010年,卫生部认定“平阴重瓣红玫瑰”为唯一药食同源新资源食品。2016年,全国首个“玫瑰产业创新联盟”在平阴县成立,今后将有望参与全球玫瑰产业价值链重塑。

  平阴玫瑰小镇“开得香”

  近日,记者来到平阴县玫瑰镇,3万亩玫瑰竞相开放。

  玫瑰镇因盛产玫瑰花而得名,是平阴玫瑰的主产地。全镇7000户村民几乎家家户户都靠种玫瑰花作为经济来源,不少人因此致富。

  上世纪90年代,玫瑰镇加工玫瑰花的大都是家庭小作坊,现在不少企业已成为行业标杆。“有企业自主研发了专利技术,产品通过国家和国际权威检测机构认证。”玫瑰镇林业站站长张传东说,玫瑰产品已走出国门,平阴玫瑰成为中国玫瑰的骄傲。

  2017年初,玫瑰镇被纳入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今年4月,玫瑰镇成功入选山东省绿色生态示范城镇,今后将建设功能齐备的旅游综合服务小镇。

  为积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平阴县去年关停110家传统玫瑰加工作坊,同年6月在玫瑰镇启动玫瑰高端产业园规划。“园区占地221.08亩,总投资4.6亿元,规划建设11.2万平方米的7栋标准厂房,可入驻加工企业20余家,年加工玫瑰制品5000余吨,产值4亿元。”张传东说,截至目前,已签约18家企业。“厂房全部采用符合环保标准的新设备新工艺,现已投入使用。”

牵手特色产业 喜入藕花深处
平阴玫瑰走出别样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