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勠力同心奔小康

白银区“绣花”功夫纵深推进脱贫攻坚

■中国城市报记者 叶中华 通讯员 魏巍 高承辉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5月14日   第 06 版)

  白银区异地扶贫搬迁小区

  扶贫产业天博奶牛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作为甘肃省插花型贫困县区之一,2014年,白银区建档立卡贫困村7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804户5900人,占农业总人口的8.33%,贫困发生率8.61%……

  面对这组未脱贫数据,如何让贫困户想脱贫、能脱贫、稳脱贫、不返贫,定点帮扶、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卫生扶贫系列“组合拳”力大招实,2015年—2017年精准脱贫1508户5026人,7个贫困村实现整体脱贫,贫困县退出7项指标均已达到或超出目标值。白银区以“绣花”功夫精心、精准、精细帮助贫困群众挺起摆脱贫困的“腰杆”,不让一名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

  从漫灌到滴灌 精准帮扶找穷因

  开具良方离不开精准把脉,扶贫不是一句空口号,要有真办法、实举措、硬功夫才行。

  武川乡新安村(建档立卡贫困村)村主任助理陈红兵初到村里时,为尽快熟悉村情民情,把村委会当做自己的家,白天深入田间地头和村民一起劳作,晚上深入农户家中走访了解。短短三个月,他访遍全村109户贫困户,特别是村上2户五保户、98户低保户等弱势困难群体,他每月至少入户走访一次。从闲话家常到取经解惑,陈红兵与农民群众的感情在沟通交流中迅速升温,这个来自异乡的憨厚小伙凭着自己的真诚和努力,成了村民的自家人。

  村官陈红兵,只是白银区扶贫战线上的一个缩影。

  为实现精准帮扶,该区成立6个扶贫工作站,调整补充177名干部成立驻村帮扶工作队,配备到全区7个贫困村和38个非贫困村开展工作;选派7名机关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为贫困群众谋思路、鼓实劲、找出路;31名大学生村官调整到贫困村任职。

  各帮扶工作队驻村时间达到220天以上,充分发挥了在精准扶贫“滴灌”中的“管道”作用。同时,该区探索推行“领导干部联村、理清一个发展思路,部门单位联村、谋划一个主导产业,机关干部联户、找准一个致富门路”的联建工作机制,各级干部沉下身心,深入调查走访,号准“穷脉”、找准穷因,因户制宜绘好“路线图”,切实将脱贫计划细化到村到户到人。

  从输血到造血 

  产业发展促脱贫

  如何立足贫困村、贫困户实际激发自身造血功能?如何引导农民脱贫致富?白银区深入挖掘本地特色,以合作社为主力军,用产业项目带动扶贫,利用资源唱好产业致富经,找到了扶贫攻坚最有效的“利器”。

  “我们合作社集种猪繁育、生产、销售为一体,以支部+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采取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回收,为社员提供技术咨询、信息交流、养殖技术培训等服务。同时,农户流转土地可获得每年每亩2000元费用,种植玉米合作社以高于市场价5%的价格定向收购。建档立卡贫困户还可选择入股分红方式,将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入股合作社,获得每年4000元股份分红。目前,合作社已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12人就业。”强湾乡西沟村安泰和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魏立和告诉记者。

  据了解,白银区大力实施“一乡一业”产业对接和“一村一品”产业培育工程,特色种养业覆盖贫困村比例占100%。全区农民专业合作社553个,贫困村畜禽饲养量达7.03万个羊单位,年增加10.7%。发展壮大省级农业龙头企业5家、市级11家,带动321户贫困户发展种养业实现增收,累计增加农民收入1100万元。同时,该区强化金融支持,着力解决贫困群众发展资金难问题。累计发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9000万元,扶贫互助协会基本实现全覆盖,资金总量达820.384万元,贫困户获得金融机构贷款比例达100%。

  从重点到全面 政策兜底暖民心

  “开门高歌新时代,乔迁感恩共产党。”这是武川乡独山村贫困户张林孝搬进新房后写的一幅感恩对联,朴实话语的背后折射出老百姓对区委区政府工作的感激和认可。

  近年来,为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问题,白银区有针对性地提出按照“整体搬迁、统一安置;集中改造、社区管理;试点先行、逐步推进”统筹城乡发展三步走的总体要求,持续实施移民搬迁工程。累计投资20多亿元,建成武川、强湾、银馨家园、锦华苑等9个移民搬迁小区和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农户近2万人,武川、强湾两个贫困乡移民搬迁率分别达到80%、76%以上。1083户贫困户喜迁新居,实施危房改造358户,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

  全力兜住民生底线是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防线。白银区通过部门联动、资源整合,不断加强社会救助力度,从教育救助、最低生活保障救助、大病医疗救助、新型农村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等方面入手,全面做好贫困群众脱贫攻坚兜底工作,有效缓解了因教致贫、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

  脱贫攻坚步履稳健,全面小康锦绣万千。伴随着新时代为人民谋幸福的号角,白银区将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把农村“三变”改革作为促进农业提质增效、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引擎和增强脱贫稳定性的有力抓手,强化政策向扶贫倾斜、资金向扶贫聚集、项目向扶贫靠拢等措施,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白银区“绣花”功夫纵深推进脱贫攻坚
河南2018年将实现11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
首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经验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