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建设长江经济带:拿什么管好经济与环境?

■李志青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5月14日   第 02 版)

  对于长江经济带建设,要大保护,不要大开发,这是当前普遍共识。最高领导进一步强调,不搞大开发不是不搞大的发展,要在坚持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发展适合的产业,实现科学发展、有序发展、高质量发展。这为我们提出一个非常值得思考的问题,究竟如何才能建设好长江经济带。

  究其实质,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核心问题之一,仍然是经济与环境的关系问题,这不仅是长江经济带建设过程中的核心问题,其实也是当前整个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核心问题,即如何走好平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这条“钢丝绳”。如果我们将经济与环境分别比喻为长江经济带这个大家庭的俩“孩子”,那么目前的问题就是怎么同时管好这俩“孩子”?

  首先,有必要承认,经济与环境是一个大家庭中的孪生孩子,这个大家庭正是长江经济带;从这个家庭的发展之初开始,经济与环境就已经相依为命,只不过,在很长一段时间中,经济这个孩子是“优等生”,是集千万宠爱于一身的“白马王子”,受到了家长们的高度重视,而环境则有点像“灰姑娘”,虽然也是一颗明珠,但长期灰尘扑面,没有露出它真正的“庐山真面目”,从而被家长们所忽视。由此,“白马王子”与“灰姑娘”的差距越来越明显,其中的毛病就显现出来了。

  一则,从家庭内部看,两者间的巨大差距使家庭显得有点不和谐,这在以“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天人合一)为终极目标的儒家文化下,越来越有违发展本身所追求的“均天下”的家国情怀和正义性。二则,从家庭外部看,这样的不和谐在国内外也越来越显得突兀,尽管“白马王子”经常在国内外崭露头角,但作为家庭重要成员之一的“灰姑娘”却拿不出手,这不仅极大地损害了长江经济带的国内外形象,而且还因为这种不和谐有损地区利益和地区安全,引发了国内外的关注,对此,家长们也越来越意识到改变的必要了。

  那怎么改变呢?有两种可能选择。

  按照西方的经验,那就是将“灰姑娘”解放出来,让她成长起来,然后用她的力量来制衡白马王子,最终形成某种力量的平衡,然后家庭重新恢复和谐。但实际上,在这样的选择下,两者之间表面上看,是和谐了,但其内部充满了紧张的气氛。

  那么,怎么才能在平和的条件下实现俩孩子间的和谐相处关系呢?除了要牢牢把握“家庭观”这个大局之外,还是有必要采取一定的措施与手段。其中,最为主要的手段就是大力挖掘和重新发现“灰姑娘”的价值,从价值,而不是从利益的角度来重新调整白马王子与灰姑娘之间的关系。

  首要的,就是为“灰姑娘”正名,不管曾经是如何的蓬头垢面,“灰姑娘”依然是长江经济带这个大家庭的孩子,对长期厚此薄彼的错误做法要予以纠正。其次,是要确立规矩,“白马王子”不能再像以往的那样,随意欺负“灰姑娘”,一旦发现,要动用家规严惩。再者,重估“灰姑娘”的价值并不是说就对“白马王子”不管不顾了,其实,从整个大家庭的长远发展来看,“白马王子”依然肩负重担,担当着顶梁柱的角色(“生态环境保护的成败归根到底取决于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但显然,与之前相比,“白马王子”要变得更加成熟和稳重,要以更加负责任的姿态来为长江经济带这个大家庭的建设做贡献。只有这样,长江经济带的建设才会变得更加有质量、更加有前景。(作者系复旦大学环境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原文有删减)

匠心打磨中国品牌 共享传递民族智慧
区域开发应从四个视角展开
建设长江经济带:拿什么管好经济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