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普宁:铁腕治水打造美丽乡村

■中国城市报记者 康克佳 乔妙妙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5月14日   第 01 版)

  2个自然保护区,12个省级和地(市)级生态示范村,2个名镇、18个名村……很难想到,曾经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广东普宁市如今交出了这样一份优秀答卷。“练江水变清了,水面上又见飞翔的白鹭了!”当百姓对家乡环境交口称赞时,作为普宁市副市长的陈卫华感触颇深。在他看来,普宁美丽乡村的建设,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通过乡村污水治理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秩序的理念。

  臭水渠变身湿地公园

  草绿花艳村民赞不绝口

  近年来,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村生活污水的排放量也在逐渐增加,然而大部分村庄治水设施匮乏,导致不经过处理的污水直接排放至河流,从而造成生态环境污染。

  此外,资金也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难的一大原因。“由于农户居住相对分散,即便有的村建了污水处理站,复杂的管理工艺、昂贵的维护费用,也给农村带来较大负担。”四川大学化工学院教授梁玉祥对记者说。

  如何能够低价有效地改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及人居环境?“我们通过多次实地调研,最终选择在一些镇开展湿地公园建设试点,走出了一条因村施策、镇村自治、以奖代补的道路。目前,已建成10余座湿地公园。”陈卫华告诉记者,由于湿地公园建设多利用村里原有的池塘、水渠、空地,在大大降低生活污水建设运维费用的同时,又为当地村民提供了休闲场所,达到整治与美化两全其美的效果。

  燎原街道大员村就因湿地公园建设而受益。

  “我们以前都是将污水直接排到村里的排洪渠,每次走过排洪渠都得捂着鼻子走,尤其是夏天,味道很难闻。”大员村一村民告诉记者,曾经村里并没有污水处理设施,村民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村里的排洪渠,最后进入练江,对自然环境产生相当大的影响。

  如今的大员村却是另一翻景象,记者看到,居民生活污水通过管道排入村旁水沟(兼具排洪作用),流进沉砂池、沉淀池(厌氧池)和砾石池(过滤/兼氧池),经过物理、生物处理后,排入湿地当中,进行生态处理。同时,还巧妙地设置了排洪口,在降水较多、水位上涨时,积水可以从排洪口排水。此外,村里还在周边种上了绿化苗木、花卉,并将原有明沟改造成为暗沟,消除了视角污染;村落围墙也改造成了文化墙,实现了农村污水处理及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的“净化、绿化、美化、文化”融合目标。

  “大员村湿地公园的成功建设具有重大的示范意义,说明平原低洼地区也可以采用湿地公园方式开展农村污水处理及人居环境整治。”据普宁市副市长熊孟清介绍,燎原街道大员村的特点是地势比较平缓,整体高差不足20厘米,对建设湿地公园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平原低洼地区、污水靠重力流动但落差很小,为此,我们在推进湿地公园建设过程中特别作了专门的设计,确保污水能顺利流通湿地公园下面的污水处理设施,得到有效净化。”

  控制工业污水排放

  还练江碧水蓝天

  为了还粤东侨乡“母亲河”练江一湾碧波,普宁市市委书记张时义强调,“要做到管、治、调综合并举,确保完成练江整治任务。”对此,普宁市不惜以牺牲GDP为代价,关停上百家印染企业,坚持党政同责,以铁血手腕,打击非法向练江排污的行为。

  “目前,我们采取核定产能、淘汰落后设备等措施,全市约去除印染企业总产能的67%,大大降低污染负荷。对非法排污行为,特别是私设暗管违法排污的,从严、从重、从快查处。”普宁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林钢捷告诉记者,普宁市一方面对有牌证印染行业严格管理,另一方面加快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建设。

  “下一步将把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建设摆在生态环保建设最突出的位置,通过提升基础设施建设高效推进企业入园工作。”陈卫华说。

  据了解,普宁市已对练江流域建设项目进行分类管理,将之分为禁止建设类项目、暂停审批类项目、严格限制类项目、鼓励引进类项目等4个类型。其中,除入园项目外,新建、扩建印染、制浆、造纸、电镀、鞣革、线路板、化工、冶炼、发酵酿造、畜禽养殖和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和处置等水污染项目被列入为禁止项目行列。

  作为工业重镇的大坝镇便是此次排污改革中名单之一。以服装、印染、五金等为支柱产业的大坝镇,辖区内有工业园区4个,有蔬菜市场、耕牛市场和青梅专业市场,虽然商贸活跃,经济繁荣,但对生态环境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我们受到工业发展和农村生活垃圾污水等因素影响,大坝镇的生态人居态环境也亟需整治。”大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韦明生告诉记者,为了满足村民对生活环境和生活品质需求的提升,近年来,大坝镇发动社会力量,筹资对生态环境进行一系列的整治。

  据介绍,大坝镇粮田村已投入200多万元用来针对长年被村民倾倒生活垃圾、水质黑臭的寨前池进行清理,将其改造成具有污水处理功能的景观池,把全村居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净化后排放入池,并将周边原有60多个老厕池和猪舍予以全部拆除,进行绿化、硬化和美化,将该片区打造建成了环境优美的湿地公园。

  “现在的生活环境和以前比那真是好多了。不仅道路四通八达,出门也是干干净净,没有污染,以前的污水乱排现象也没有了。”大坝镇村民詹兵对记者说。

  “除了对生活污水排放有严格的处理模式,在工业污水处理方面,我们采取零容忍措施,严厉打击各类非法排污行为,同时,引导企业配套完善环保设施。” 据韦明生介绍,目前,大坝镇已经有51家企业已在安装环保设施,其中20家企业已安装完成并正常运转。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落实环境整治管理责任制和‘河长制’制度建设,按照治水与治污同步的理念和‘河外截污、河内清淤、中水补给、生态修复’原则,全面推进练江干流及8条主要支流综合整治。因地制宜推动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就地就近治理,加强流域畜禽养殖场整治和管理,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陈卫华说。

普宁:铁腕治水打造美丽乡村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