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5月07日 星期一

村镇垃圾治理要有新思路

■罗岳平 周桑扬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5月07日   第 15 版)

  近期,有关垃圾热解处理技术的咨询日渐增多,据初步了解,这些设备安装在农村,服务范围往往覆盖几个乡镇,垃圾来源不是非常稳定,而且垃圾的热值不是很高。因此,存在一个担忧:在解决“垃圾围村”环境问题的同时,如果热解或者焚烧炉温不够,会产生新的二噁英污染等问题,由此陷入恶性循环。

  农村的垃圾治理要用与城市管理不同的思路来解决。总的来说,城市垃圾的产生量大,而且成分复杂,就地堆存易腐臭,必须及时清运出小区,日产日清才能维持良好的公共卫生。农村垃圾处理则要从容得多。一般情况下,农村具有地广人稀的特点,每家每户产生的餐余等易腐垃圾,有猪、鸡等家畜(禽)帮助消化。如果按照“易腐垃圾房前堆沤一点,建筑垃圾就地填埋一点,有毒有害垃圾收捡贮存一点,纸张金属等可回收垃圾外运卖掉一点,枯枝烂叶等烧掉一点”的五分法路径,真正需要运出村庄的生活垃圾并不多。然而,由于没有深入分析农村垃圾的处理特点,简单的按城市模式统收外运,既使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又破坏了农村的物质能量平衡,导致本来可以回田的易腐垃圾等被焚烧或填埋,而且大量使用化肥来防止土壤地力下降,更加剧了资源紧张。由此可见,农村垃圾的科学处置不仅是经济技术问题,还是关系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政治社会问题,必须重新审视以前的发展战略,立足于就地消化最大量的生物质类易腐垃圾,只将少量有毒有害的或具有回收利用价值的垃圾转运出去。

  对居住人口相对稠密的集镇,其垃圾产生特征与大中型城市一样,只有量的差别。在这种情况下,分散式垃圾处理技术是有市场的,可节省大量垃圾运输费用。垃圾分类中小型装置可以依托某个中心城镇建设,吸纳周围农村的外运垃圾。其设计能力宜从紧,以防止垃圾供应量不足而出现封炉现象,使处理效果失去保证。具体做法是将储存单元或是微发酵池建得足够大,起到良好的调节作用,热解或焚烧设备缩小规模节省建设投资。由于垃圾热解或者焚烧设备的构造相对简单,耐冲击能力不强,保持进炉垃圾的热值相对稳定尤其重要。为此,垃圾入厂后,可安排工人粗分,拾捡出有回收价值的垃圾以及建筑砾石等,使垃圾进料的成分得到净化,同时建议多串联几级废气处理单元,确保环境安全。

  分散式垃圾处理厂是消除污染的地方,必须采取综合措施,防止成为新的污染源。破解这方面的邻避效应,最根本的是依靠过硬的技术和不断完善的策略。(作者单位系湖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

加强监管实现危废资源化利用
村镇垃圾治理要有新思路
“黑科技”助力消除黑臭水体
景德镇市健全水生态保护补偿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