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5月07日 星期一

扫码评价让武汉“厕所革命”更有期待

■赵耀世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5月07日   第 14 版)

  5月2日,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公厕管理站对全区20座星级公厕及候选星级公厕张贴“双评议”标识。如厕市民扫描标识上的二维码,即可对该站办理的具体事宜及服务进行评价。

  推进星级公厕评选活动,是对“厕所革命”的深度实践。早在2012年,武汉就专门制定了《武汉市公共厕所专项规划》,并随后出台《武汉市公共厕所管理办法》。通过近几年的实施,武汉辖区内的公厕环境有了质的改变。但是,面对所取得的成绩,我们不能失去理性,因为人民群众对公厕的品质需要有了更高的追求。

  从改变公厕环境,到评选星级公厕,这一转变恰恰是对群众高品质需求的积极回应。过去,评选活动时常有,并且也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不断优化公厕环境的目的。然而遗憾的是,由于缺少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致使“公厕革命”的影响力迟迟扩展不大。事实上,公厕好不好,群众才是最好的“裁判”。毕竟公厕的直接受益者就是人民群众。

  所以说,此次开展扫码评价公厕活动,就是在借助“互联网+”的作用来丰富评价手段。相对于过去那种专门打分的方式,扫码评价的实施范围更广,所获得的评价数据更为真实有效。尤其是,扫码直接评价,让落实整改不再滞后。后台呈现的评价数据,及时直接地将问题摆在管理部门的案头,这种群策群力的监督手段所带来的倒逼作用必将会引发“蝴蝶效应”。

  其实,这种简平快的监督与评价手段,最大的作用在于促使管理部门转变工作作风。评价主体不“喧宾夺主”,迈出了作风监督的关键一步。要知道,虽然评价数据体现在某一公厕上,但数据的背后则是“厕所革命”的落实情况。众所周知,工作是要向先进看齐,一旦出现公厕环境参差不齐的问题,则需要责任主体深入思考整改。而由此带来的作为体现自然会有助于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因此,群众直接扫码评价公厕,看似是一项小举措,实质则是对人民群众的真正负责。在“厕所革命”的推进过程中,群众所关心反映的问题恰恰也是改革的方向。武汉能在“一枝一叶”上创新工作,点滴之间凝聚的是民本思想。正是如此,有了这种民生温度的改革举措,武汉的“厕所革命”更有期待。 

  (转自长江网)

台州黄岩保障城市“肠胃”畅通
资讯
北京:奥园城管大队走进社区居民议事厅
扫码评价让武汉“厕所革命”更有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