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4月30日 星期一

让农民“冷资产”变成“热财富”

共享住宅:乡村闲置房屋有了新去处

■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阿嫱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4月30日   第 05 版)

  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也是农业农村部组建开张的第一年。如何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地方政府和企业都在积极探索。

  “乡村振兴,重在产业兴旺。” 4月22日,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乡村振兴服务体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认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根本,特别是要求新产业、新业态的不断释放和发展。

  其中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利用“互联网+”,唤醒沉睡土地。

  张红宇透露,2017年年底,全国土地流转面积共4.79亿亩——这意味着,全国1/3的土地经营主体,已不是原来的土地承包户和经营户,土地活力因此得到大幅释放。“通过土流网这样的中介组织,已经实现了1.04亿亩的成交。”

  记者注意到,张红宇口中的土流网起于湖南,历时9年,如今已成长为土地行业中最大平台,流量占据85%的市场份额。

  土流网创始人兼CEO伍勇透露,采取政企合作的模式,如今土流网已在新疆昌吉、山东费县、菏泽等全国60多个地区开展了土地管理和交易服务。

  日前,随着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政策红利释放,伍勇又瞄准了闲置农房改造、老旧宅基房翻建等市场,推出共享住宅,试图将让昔日农民的“冷资产”变成“热财富”。

  7000万套闲置房如何盘活?

  农村闲置的房屋和宅基地到底有多少?据国土资源部等相关部门统计,全国农村至少有7000万套闲置房屋,农村居民点空闲和闲置用地面积达3000万亩左右,而且这个数字随着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还在增长。

  如何盘活好这笔巨大财富成为横在眼前的一道难题。

  今年2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给出了一个明确答案: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

  中央政策贵在落地,但落地须靠主体的市场力量带头先行先试。

  “这让我们看到了新的契机。”自2009年就起投身于“互联网+土地”的伍勇认为,宅基地“三权分置”释放了政策红利,对农村房屋做基础服务的想法应运而生。

  伍勇介绍,土流网目前开始面向农村提供闲置农房改造、老旧宅基房翻建及高级帐篷制造搭建、在线资源对接、房屋资源共享销售等服务。

  记者了解到,这具体包括三种经营形式:一是以内部孵化的美丽新乡村团队,针对全国空心村以及闲置房屋进行规划设计、装修改造、租赁运营;二是开发住宅在线网站、共享住宅APP、装配式住房建造,实现各类房屋资源及配套的供需对接;三是通过自身平台并与第三方OTA在线旅行平台合作,帮助改造过的闲置房屋实现在线预订、短租、扫码入住的分时共享度假。

  北京怀柔九渡河镇花木村的“80后”田珅,就是这一模式的受益人。

  在田珅的老家花木村,有近千平米的老院子闲置。2015年,田珅回乡祭祖时产生了做民宿创业的念头,但因在设计、装修、运营等方面没有经验,直到2017年底与美丽新乡村团队合作,取名“水源别院”的民宿才经装改后正式出炉。

  如今,田珅的“冷资产”变成了“热财富”:昔日的老院子在各大OTA平台的预订价格,已达到周末和节假日2580元一晚,且提前一个半月才能预订上房间。

  伍勇告诉记者,美丽新乡村这样的模式已经在京津冀区域数十所闲置农房落地,一些空心村和乡村民宿投资商也开始主动找到美丽新乡村进行合作。

  政企合作:3个乡村振兴的湖南模式

  自去年以来,在国家政策的正面激励下,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十九大精神、乡村振兴战略等进一步激活了农村土地流转及产权交易市场。

  据2015—2017年各省市用户在土流网上发布的农用地数量显示,农用地发布量近两年普遍增涨迅猛,增涨最突出的省份包括内蒙古、辽宁、河北、河南、云南等,其中内蒙古的增长率达到625%,两年间发布量跃居全国第一。

  农村土地流转发布量和需求量的激增,给政企合作带来了空间。据悉,土流网自2015年开始与长沙市各级政府积极探索,目前已有3个模式落地执行,分别为岳麓模式、天心模式、望城模式。

  据介绍,岳麓区着力打造2个试点模式,土地流转规范化管理政企合作模式(农业农村部国家级试点项目),以及农业产业园区建设运营外包服务。

  天心区着力打造农业总部经济建设,企业通过协助国有大型农业产业集团对收储土地进行招商引资。

  而望城区则着力打造土地托管政企合作模式,以政府为主导将分散、闲置农业用土地集中流转至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集中托管至土流网,再由土流网对土地进行统一规划整理并完成招商引资。

  “土流网等社会主体,站在改革一线总结出了互联网+社会化服务模式,成为当地土地流转公益服务的生力军和重要补充。” 湖南省农业委员会经管处副处长戴安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该模式作出了肯定。

  戴安华透露,目前湖南岳麓区已经成功引导了八个龙头企业、227家合作社,实现了融资15亿元,其中列入监管的经营主体29家,审批监管土地流转面积达到1.38万亩。

  创新金融支持乡村振兴

  “去年2.8亿的农民工进城了,接下来要考虑,剩下的地谁来种?”

  针对乡村振兴的未来方向,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认为,规模经营是现代农业的大趋势;其次,要构建现代农业的经营体系;同时,要素资源的配置十分重要,如财政税收、金融信贷、基础设施等。

  为全面对接乡村振兴,企业也尝试在金融创新方向发力。以土流网为例,目前提供两种金融服务:土地抵押贷款,以及房屋装修贷款。“农民只要首付一定的款,就能通过消费金融等方式把房子建好。同时可以利用共享的模式,把闲置的房子进行对外出租。”

  伍勇表示,采用装配式住宅搭建,可以降低农房搭建的成本。他举例,包精装修35万的农宅,农民只需首付15万就可以把宅基地和闲置楼翻新。

  记者了解到,土流网自2009年上线,后借“互联网+”一路狂奔:2015年,郭广昌旗下的复娱文化和另一资本巨头经纬创投,共投资1.5亿人民币,助土流网完成B轮融资;2016年,土流网推出土地经营权贷款金融服务,与过去农村仅靠信用贷款相比,额度提高至30倍。

  资料显示,目前土流网已与72家政企开展合作,政府软件使用36家,金融贷款8000万,覆盖了437个县,占到全国2856个县总数的15%。线下布局了437家服务中心,根植于农村的土地经纪人2万人左右。

  伍勇透露,目前C轮融资正在交割,争取在2020年左右进行IPO。

共享住宅:乡村闲置房屋有了新去处
图片新闻
京沪等12省市委托投资运营养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