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民房变民宿 村民成股东

长沙县农户吃上“旅游饭”

■中国城市报记者 郑新钰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4月16日   第 16 版)

  民宿发展席卷全国,湖南长沙县的案例却格外引人注目。近年来,得益于乡村民宿的独到模式,越来越多的农户吃上了“旅游饭”。

  组团开发 分步推进

  4月的长沙县,一片生机盎然。在开慧镇锡福村,安逸轩民宿的老板张安正在紧锣密鼓的安排着工作。刚忙完清明小长假的她,又在为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做着准备。

  “公司刚又通知两间房订出去了,要赶紧去收拾一下。”张安口中的公司,正是长沙慧润乡村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各地民宿的开发建设如火如荼。从各地看来,不管是政府,还是村民都投入了大量资金建起了民宿。但存在的问题是,由于很多经营主体没重视相关配套休闲设施的建设,以及运营、品牌的建设,民宿所产生的经济效益极低。

  慧润乡村酒店负责人龙海波告诉记者,如果在全镇范围内四面开花,相关配套跟不上去,会给后期运营带来极大问题,所以只有按村组团开发,完善配套,分步推进,才能带来强盛生命力和持续运营的活力。

  2012年,借国际露营基地之力,慧润将当地民房进行租用,经过装修和改建,12间欧美风格的民宿横空出世。

  尝到了新建民宿带来的甜头,为了进一步保障游客住的舒服、玩得开心,慧润公司又开始了与之相配套的休闲娱乐设施建设。

  2014年,慧润公司在飘峰山村将民房改建民宿1号栋,其中含客房8间共计16个床位及配套厨房、会议室、活动室等,建成集吃、住、娱乐、会议等于一体的民宿体验模式。

  2015年,乡村民宿正式揭开面纱——锡福村引入慧润乡村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采用“村委会+企业+农户”合作的新型公司化运作模式,打开一条民宿脱贫路。

  “政府、村民和企业三方共同投入,政府负责民宿村的水、电、路、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美化、绿化、亮化和房屋外立面的改造,村民负责室内装修和家俱、家电及酒店用品的投入,公司负责民宿智慧门锁、民宿管理软件、民宿规划设计等投入。”龙海波表示。

  民宿老板彭正祥也是受益者之一,拆了自家猪舍后,彭正祥建了四间带卫生间的客房。一年时间里,包括住宿、餐饮等加起来,他的收入超过了11万元。

  在彭正祥眼里,自己现在的身份,是民宿的服务员和管理员。“因为这是我们自己的房子,不用出租金,成本相对较低。我们不仅接待长沙的来客,浏阳、宁乡的游客也慕名而来。”彭正祥高兴地说。

  提起未来乡村民宿的发展,龙海波信心满满。他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如果每个民宿村的规模按50个床位规划,以平均年营业额100万进行估算,按平均客单价100元测算,可带来10000个游客,可产生税收5万以上,可带动村民10户以上;每年争取完成4个民宿村的开发建设,整个开慧镇可建不同风格和特色的民宿村20个,5年可全部完成。

  “到了那时,开慧镇可真正成为长沙市的城市后院。”龙海波说。

  因地制宜 智慧运营

  如今,以喻家洞民宿村为起始点,沿经白沙村,向开慧茶园、露营基地、飘峰村、开慧村等延伸,长沙县的乡村民宿基本是“开发一个、运营一个、成熟一个”。

  “不要全镇民宿长成一个样,形式和内容完全雷同,就会出现同质竞争,游客也得不到不一样的体验,时间长了,就会失去新鲜感。”龙海波强调,在组团开发民宿村时,一个重要思路,是要根据各村组的自然风光和人文特色,设定各自的主题特色,满足不同游客的不同需求或满足同一游客的不同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锡福村的民宿已进入智慧民宿时代。“民宿+智慧”的模式实现了民宿区的WIFI覆盖,游客通过微信扫一扫便可获悉民宿的风格特点、智能锁密码等等便利功能。

  此外,记者从长沙县旅游局获悉,2018年,长沙县旅游工作要点之一,就是出台支持政策,加快发展具有地方特色乡村民宿品牌。

  据长沙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该县正在起草《长沙县特色民宿发展管理办法》,加快推进民宿业发展。与此同时,《长沙县旅游民宿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也已提上日程。未来的长沙县民宿产业,将在现有的基础上做大做强。           (图片由长沙县旅游局提供)

长沙县农户吃上“旅游饭”
海南旅游彰显“国际范”
第29届梨花会在山东阳信县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