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政府放心 群众满意

胶州树为民执法新形象

■中国城市报记者 乔妙妙 通讯员 姜宏斌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4月16日   第 15 版)

  胶州市副市长李世明(右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李建勋(左二)出席胶州经验研讨会。

  前不久,中国城市治理实践与创新杰出范例胶州经验研讨会在京召开。“胶州经验,国家样本”,是与会专家对胶州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改革的高度评价。

  山东胶州是国家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首批试点城市之一,创造性地开展了“两平台一队伍”建设,提升了城市综合治理能力。据介绍,胶州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强体”为基础,打造了一支政府放心、市民满意的执法铁军,树立了爱民、为民的“亲清”执法新形象。

  “综合执法工作直接关系到群众的衣食住行。我们把关爱民生、服务民生当成综合执法工作的大事。”山东省胶州市副市长李世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变“事后执法”为“前置规范”

  胶州人口密集,商贸发达,涉及综合执法社会管理主体23000余家。“如何提高执法效率和服务水平并减少给市民和商户带来的不便,是工作的重中之重。”胶州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李建勋向记者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胶州综合行政执法局提出了法治思维、文明管理的理念,采取错时执法、说理式执法、换位式执法等措施保障民生。

  “我们调整了执法思路,通过三色动态预警,变冰冷执法为温情服务。市民和商户从原来的抵触对抗,转变为参与配合。”李建勋说。

  一天,三里河中队执法官发现澳门路某专卖店正在乱搭乱建。于是,执法队员通过手机APP上报并立案调查。基础信息管控平台将此案件自动生成红色预警。此后,执法官每天都对该店进行检查。持续了5天之后,专卖店老板不但自行拆除了违法搭建,并表示意识到自己的不当行为,不再乱搭乱建。接下来,执法基础信息管控平台根据搭建情况将预警级别降为黄色和绿色。

  “通过抓重点与常规检查融合的方法,减少了对单位的监管频率,避免了人们的厌烦情绪。”李建勋说,变“事后执法”为“前置规范”,将人们因违法而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使大家切实享受到综合执法带来的益处,逐步消除与执法队伍的隔阂。人们自觉守法的意识也在潜移默化中形成。

  此外,为高效解决群众诉求,胶州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实行挂牌督办的“三色非动态预警”。案件第一阶段是绿色预警,由分队负责办理。在规定时间没有办结的,系统自动升级为黄色预警,并交由中队负责。如果案件依然没有办结,系统自动升为红色预警,由局相关业务科室办理。案件违法行为消除后,监管对象直接纳入三色动态预警。

  “通过非动态预警,落实了执法责任制,倒逼执法人员主动解决问题,提高了群众诉求的处置效率。”李世明表示,建立预警研判机制,抓早、抓小、抓苗头,最大化提升了执法的和谐度。

  截止目前,胶州综合行政执法局发现有效防控违法苗头3459起,解决群众诉求10219件,办结率达98%。

  把公平正义“晒”在阳光下

  目前,胶州综合行政执法局共有执法人员878人,设11个业务科室、1个特勤大队和15个执法中队。自2015年,胶州整合了城市管理、国土资源、文化、食品等8领域1177项行政处罚权和73项行政强制权。

  这一改革,对胶州综合行政执法局来讲,可谓喜忧参半。“可喜的是,部门职能经过整合,我们开展工作的底气足了。但是,我们也面临了新的挑战。”李建勋说,传统执法办案容易出现人情案、关系案,无法保障执法工作的公开公正。

  为此,胶州综合行政执法局研发了网上执法办案平台,将所有案件全部网上闭环运转,把公平正义“晒”在阳光下。据介绍,该局建立法律法规的数据库,将8个领域的案件分别设置了相应的办案程序、法律文书模板及法律条文选项。

  “我们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掌握熟悉海量的法律条文。数据库的建立,把我们从繁文缛节的条文中解脱出来。”一位基层执法官向记者说,他只需按照流程操作,逐步推进办案节点,即可完成案卷制作,提高了执法办案的质量。

  “我们制定了执法办案考核规定,严禁任何案件‘体外循环’,严格限定自由裁量标准和执法办案标准。”李建勋表示,各级部门对案件全程监管督导,增加了执法的透明度。

  据了解,网上办案平台所有审核签字均可网上运行、网上证据传输、网上审核及审批,实现“零距离”呈报、审核、审批。同时,还设置了“延期案件警示”功能,督促执法人员在法定时限结案,

  “下一步,我们将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出发点,实现综合执法工作的精进、共治和法治,进一步巩固创文创卫成果,为建设宜居幸福的胶州贡献力量,展现担当。”李建勋表示。

胶州树为民执法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