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提升城市治理效率

崇州探索九“权”合一新模式

■中国城市报 常雪羽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4月16日   第 14 版)

  3月22日,四川省崇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进入崇庆南路的一处建筑工地,依照事项清单逐一巡查后,打印《现场勘验笔录》,并由被查单位现场负责人签字。

  此次看似“常规”的例行检查中存在着具有进步意义的“非常规”。三个人,一台车,不到一小时就完成了对这处偌大的建筑工地的检查工作。相比过去几个部门几次执法,现在由综合执法部门一次性行使,既提高了效率,也方便了群众。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进程加快,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建设水平逐步提高,保障城市健康运行的任务日益繁重,改善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的需求日益迫切。早在2016年3月,崇州市作为四川省确定的跨部门、跨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县(市),将涉及城管、规划、建设、国土等9个部门的执法职责和机构整合组建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改革进行两年,给当地百姓带来巨大实惠。

  权力整合 提升执法效率

  在对崇庆南路建筑工地例行检查中,执法人员需要对逾20项事项进行巡查,原本分散在住建、水务、国土、规划等四个部门的,需要动用4台车、12个人、分四批次才能完成的行政监督检查,综合执法部门一次就完成。

  行权相对集中,是城管解决谁来执法的关键。2017年12月1日,历时近两年的跨部门、跨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后,崇州市划转9个部门1876项行政权力事项,同时原来分散在各部门的462名执法人员也全部划转至崇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肩负属地巡查执法责任。

  服务为导向 执法重心下沉

  改革后的崇州市城市管理部门由原市城乡管理局和综合行政执法局整合而来,明确权责清单,树立城管部门全新形象尤为重要。崇州目前积极践行“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

  在崇州,凡是进入执法现场的执法队员均配备了GPS定位仪器,其行踪尽收主管部门眼底。同时制定详尽权责清单,将调整至综合行政执法局的行政处罚权和强制权项目一一列出,防止“越界”。执法部门最后还会针对管理工作,向群众获取反馈。

  智慧服务平台 打破部门信息孤岛

  “行权相对集中后,与原单位之间的职权划分、事前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管的关系、相互间的执法配合协调等,都关系到体制改革后能否取得实效。”四川省城市管理执法监督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崇州市IPC枢纽大楼一楼大厅LED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各个执法队伍的现场记录、人员动态、城市监测点信息等,在这个名为综合行政执法智慧服务平台里,包含了住建、国土等市本级7个部门12套系统,整合了国家、省、市、县866万条执法数据。

  智慧服务平台打破了部门信息孤岛,不仅解决了执法人员业务不熟、执法效率低等问题,也避免了选择性执法和错案漏案,实现执法全过程可视化。

宿迁宿城区法治城管服务为先
资讯
崇州探索九“权”合一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