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宿迁宿城区法治城管服务为先

■中国城市报记者 乔妙妙 通讯员 王洋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4月16日   第 14 版)

  “现在我们这些做小生意的,就讲究规范经营。在专门的流动摊点疏导点卖东西,有了稳定的收入,干活也踏实。”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的张师傅向记者说,以前见城管局的人就像老鼠见猫一般,现在大家的关系缓和了不少。   

  “我们建立了处罚和宣传相结合的原则,明确执法就是服务的工作理念。”宿迁宿城区城管分局局长朱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局以“推进依法行政,打造法治城管”为目标,以城市管理相对集中的行政处罚工作为着力点,不断提升执法管理水平,强化法治建设,让宿城区更宜居,人们获得感更强。 

  “阳光执法”向社会公开

  据介绍,2002年,经国务院法制办和江苏省政府批准,宿迁成为我国城市管理相对集中处罚权试点之一。

  试点近十六年,宿城区城管分局受宿迁城管局委托行使市容环境卫生、城市规划、城市绿化、市政、社会生活噪音污染、建筑施工噪声污染、市场外无照经营、侵占城市人行道等八方面的执法权。

  “我们在这八个领域享有充分的权力,并不折不扣地按照相关法律进行规范或处罚。”宿迁城管宿城分局局长助理倪勇告诉记者,尤其在环保方面,人口密集区焚烧有毒有害物质,以及向城区河道、水面倾倒工业废渣、城市垃圾和其他废弃物等,该局也有监督管理和处罚的权利。

  “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的实施,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多头执法、重复执法和乱执法。” 朱翔认为,现在城管执法内容普遍繁杂,执法力量不足,难以全面开展工作。同时,执法层级多造成执法效率低下,执法标准不统一。  

  据了解,宿城区城管分局地处宿迁市中心城区,平均每年办理一般程序案件达到500件,简易程序案件1500件。   

  为此,宿城区城管分局为一线执法人员配置了“执法小三件”:对讲机、巡更棒、执法记录仪。 

  “巡更棒的作用类似于打卡机。我们在一些城区必要地方设置巡更点,队员每巡逻到一个地方,便用巡更棒进行打点。”倪勇介绍道。

  “有了这三样东西,我们工作就有的放矢,也能及时汇报工作情况。” 一位执法队员告诉记者,“执法小三件”的配备,不仅方便自身执法管理,很好地保护自己的队员,同时,也能实现对自己队员的有效监督。

  为提升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宿城区城管分局还建立了网上办案机制和城市管理服务云平台,案件可网上流转办理,并能实现非现场执法。

  “我们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强力整治占道经营、违规广告、违法建设等行为。”朱翔表示,坚持阳光执法,宿城区城管分局对于城市管理执法内容、办案流程、相关执法人员信息等内容全部向社会公开,并执行行政处罚七天公开制度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执法服务贴近民生

  据介绍,宿城区城管分局先后制定了《执法办案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基准》等系列规范制度,公开办案程序和时限,在网上公布办案结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以前对城管队员的行政处罚不太理解。网络发达了,他们将案情和办案过程及时公布,也打消了我们的顾虑,消除彼此误会。”宿城区一位商户向记者说。

  2017年,宿城区城管分局启动了案件处理中心建设,集中快速办理各类执法案件。记者发现,案件处理中心还设置了电教室、政策法规室和帮扶救助室。倪勇说:“我们要积极搭建执法单位与人们沟通的桥梁,增进相互理解,这样才能提高执法水平。”

  执法就是服务。宿城区城管分局全面推行网络化管理进社区,服务民生,创造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

  “看到城管队员来我们小区,整治环境卫生,查处破坏绿化的行为,我打心眼里高兴。”宿城某小区居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城管队员在小区开展工作以来,小区环境变美了,也整洁了。

  “小区的狗比较多,每次带孩子在楼下玩,我都要小心翼翼。自从城管局对违规饲养进行查处,我们带孩子放心了不少。”宿城某小区一位老人向记者说。

  此外,城管宿城分局对小区随意改变住宅用途、违规装潢等进行了整治,让执法服务更加贴近居民生活。

  “开展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减少了执法层级和多头扰民的问题,赢得了市民的信赖和赞誉。” 朱翔表示,下一步,城管宿城分局将积极践行“721”服务为先工作法,全面开展执法进社区、进小区活动,加强居民生活环境的执法管理。

宿迁宿城区法治城管服务为先
资讯
崇州探索九“权”合一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