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品状元地白茶 道仙岩脱贫经

■中国城市报记者 刘天瑞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4月16日   第 10 版)

  图为仙岩镇竹川村状元地白茶基地
  罗贤军/摄

  4月初的江西省玉山县仙岩镇,被丝丝春雨滋润着。正如“好雨知时节”描绘的那样,这个季节也是春茶采摘的最好时节。

  前一日的细雨带来的薄雾让山间白茶基地宛若仙境,放眼望去,若隐若现的茶农们正忙着采摘新茶。隐藏在这一派春华景象中的收获,让山坡上错落有致的茶田更显迷人。无论是漫步在蜿蜒的山间茶谷小道,还是站在山顶远眺茶园,天、人、茶完美地融为一体。

  百亩茶园成脱贫主产业

  这片美丽的景色,正是位于仙岩镇竹川村状元地白茶基地。仙岩镇党纪委书记郏贞亮向中国城市报记者介绍,竹川村状元地白茶基地是8年前在仙岩镇党委回乡创业的号召下,本乡青年周俊富、周时刚,携手浙江青年赵荣、赵华,共同开发。同时,还合资创办了江西状元地茶叶有限公司。

  记者实地走访看到,在这700余亩的白茶基地上,茶农们正在娴熟地采摘今年第一茬春茶。到了傍晚时分,茶农们带着现采摘的鲜叶来到厂房大门口的收购处,排着长队称重、记账。茶农们彼此聊着天,讨论着今天的收获。而在烘焙区,工人们则在赶制今年上市的新茶,刚刚炒制好的茶叶茶香四溢。

  仙岩镇党委书记杨威对中国城市报记者表示,仙岩镇党委和政府对“一村一品”高度重视,做了充分的调研,依照各村的特殊情况做了很多的工作。以竹川村状元地白茶基地为例,基地山高气候佳,采摘人员充足,离浙江茶叶市场近,过去唯独缺的就是基建跟不上。因此,仙岩镇高度重视基地建设,帮助协调了基地道路建设、厂房建设用地和水电建设,并根据产业精准扶贫政策,协调了公司结对扶贫,解决了公司资金困难。同时,还在产业发展中加大了对劳动力贫困户对接。

  前来基地采茶的贫困户老周对中国城市报记者说:“家里缺少劳动力,过来采茶一天能有100多元的收入,可以用来贴补家用。村里的很多贫困户都来了。”

  据统计,正值采茶繁忙时节,平均每天有600余人在基地采茶,仅工资一项便可帮助周边群众增收70万元,其中贫困群众约可获利20万元。

  创建于2016年的江西状元地茶叶有限公司,现种植白茶700余亩,年产值600余万元,预计在十三五期间将种植面积扩大到2000亩,年产值达到2000万元以上。

  据江西状元地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已决定走高端品牌路线,公司还新开发了100亩高端茶,如白茶皇、奶白茶、黄金叶等品种,并正在慢慢打造仙岩镇自己的品牌。现在,每天都有400多名茶农采茶,主要来自竹川村及周边村的贫困户、残疾人和一般农户。茶农们在茶基地采茶,茶青收购价为每斤30元。茶农们每天最少的都能获得百余元的收入,以后还会更多。

  “党建+”才是王牌

  “产业扶贫是扶贫之基,也是致富之源。江西状元地白茶基地既解决了本地劳动力就业问题,也激发了贫困户内生动力,加速了产业发展增效和贫困户增收。竹川村状元地白茶产业不仅实现了多赢,更让仙岩镇的乡村振兴又进了一步。”郏贞亮对中国城市报记者说。

  依托茶产业带动脱贫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在茶农们眼中既独特又新颖。穿行于茶谷山路间,到处都能感受到茶农们盼望脱贫致富的不懈追求和热情。据了解,仙岩镇下一步将更坚定的打造产业扶贫与生态旅游融合发展,打好“产业牌”“生态牌”,大力发展能让贫困户受益的特色产业,支撑和促进脱贫攻坚。

  对竹川村的茶农们来说,也许并不懂“产业牌”和“生态牌”,但却真实感受到了“党建+”带来的变化。

  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帮助下,竹川村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建+”工作,通过与江西状元地茶叶有限公司沟通与协调,推行了“党建+精准扶贫+产业基地”模式,努力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2017年,在镇党委政府的协调下,企业对接帮扶贫困户32户,为他们带来3000元的分红收入。今年,该企业将加大帮扶力度,对接帮扶贫困户将增至62户。

  村党支部为了让贫困户真正享受到精准扶贫政策带来的实惠,确保实现到2018年完成脱贫32户109人,农民人口水平达到“三不愁、四保障”的发展目标,针对32户贫困户的自身特点,多渠道增加贫困收入。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以资金(每户向政府申请贴息贷款5万元)入股的形式加入到企业生产中去,贫困户每年每户可获得不低于3000元的分红。同时,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吸纳到企业中,实行按劳计酬。此举,极大改善了贫困户的生活,为接下来的脱贫攻坚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如今,状元地白茶基地已经成为仙岩镇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和观光旅游的新兴产业。

品状元地白茶 道仙岩脱贫经
资讯
做强地标品牌 打造富民“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