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广安:推进“厕所革命” 提升城市形象

■徐瑜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4月16日   第 09 版)

  “厕所设计很合理,有专门的残障人士通道,环境整洁干净,还有淡淡的檀香气味。”4月9日,在神龙山巴人石头城景区,家住广安城南长乐街的市民王芳对景区内的公厕赞不绝口。

  城市公厕与广大市民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是一个城市现代化水平和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也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广安市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为重要抓手,坚持国家标准、建筑风貌与周边风景协调统一和“全面规划、合理布局、分步实施、完善功能”的原则,积极推进主城区“厕所革命”,把城市公厕优化提升工程办成民生民心工程、城市形象工程,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和好评。

  科学规划 提升整体形象

  “景区每天的人流量这么大,没想到厕所的卫生竟然这么好,厕所干净整洁又无异味,各类设施一应俱全,特别人性化。”日前,在邓小平故里景区游玩的西安游客张宇不停地为景区内的公厕“点赞”。

  游客对邓小平故里景区公厕“点赞”,得益于广安市加大投入,推进城市公厕设施不断优化升级。

  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城市公厕硬件设施等级水平,突出公厕使用功能,广安市将城区公厕建设纳入城市总体规划,科学制订建设计划,加大资金投入,对城市公厕设施进行优化升级。对城区符合升级改造的17座公厕按照适用、方便的原则,进行重新规划设计,所有公厕将增加吹干机,一类和商业区公厕增加第三卫生间(婴幼、残疾人、老人等可用设施),并按1:2的比例设置男女蹲位,切实解决女性如厕难等问题。

  与此同时,广安市还将按照城市方圆500米范围、旅游通道沿线40分钟车程、旅游景区步行30分钟的如厕人性需求,在城区餐饮娱乐、购物特色街区、车站、广场等人流集中区域以及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旅游通道沿线、宾馆饭店等地规划布局城市公厕,并全部对市民免费开放。

  “建安桥、思源广场这一带,隔500米左右就有一个免费公厕。”家住广安城南思源大道正元明珠小区的市民左丽芳告诉记者,城市公厕的修建,为日常生活带来了方便,也让市民感受到城市人性化的建设。

  完善制度 创新管理服务

  公厕硬件设施升级,如何让“软件”服务跟上?广安市积极创新,设置统一规范,建立了公厕管理长效机制。

  统一制度让公厕管理更加规范。近年来,广安市进一步完善公厕各项管理制度,制定相应的公厕管理标准;进一步完善公厕标识牌,增加公厕周边引导标志。同时,加大公厕日常监督检查,建立日常监督检查机制,通过明察和暗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公厕保洁情况进行全面督查,确保公厕环境卫生质量。

  “互联网+”让公厕的管理更加智能化。广安市按照“以人为本”的原则,推广“互联网+大数据+厕所”模式,探索“厕所电子地图”、手机APP等智能管理服务技术在公厕管理中的应用,充分运用智能化、大数据等加强公厕监督管理,更好地服务广大市民。

  与此同时,广安市还积极探索市民主动参与维护公厕清洁卫生相关工作,在强化公厕日常保洁做到内外环境整洁无异味的基础上,加大宣传力度,在公厕内醒目位置张贴“文明如厕”“环保小贴士”等宣传画报及“温馨提示”,引导广大市民文明如厕、爱护环境,鼓励市民参与到维护公厕清洁卫生相关工作中,提升广安国家卫生城市的整体形象。(作者系广安日报记者)

健康泸州建设进行时
广安:推进“厕所革命” 提升城市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