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静态支付每日限额500元,超额了怎么办?

■中国城市报记者 刘蕾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4月16日   第 06 版)

  中国城市报记者 全亚军/摄

  “你扫我,还是我扫你?”这是如今付款,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在移动支付迅猛发展的今天,出门只带手机就足够了,国内大到商场超市、小到路边摊都可以扫二维码支付。

  然而,这一情况在今年4月有了新变化。央行在去年年底出台的《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已经于4月1日起施行,同时还配套制定了《条码支付安全技术规范(试行)》和《条码支付受理终端技术规范(试行)》。根据新规定,静态扫码支付单日累计交易金额不能超过500元。

  这意味着,一个人每天微信和支付宝扫静态码支付限额500元。对于习惯了扫码支付打车、下馆子、买水果、买衣服等消费的人来说,500元够吗?移动支付方式会产生哪些变化?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新规内容只针对静态支付

  记者了解到,按照新规定,从4月起,静态二维码支付将被限额,而动态二维码支付并不受影响。

  那么,什么是静态二维码?据了解,像小吃铺、菜市场、水果店等贴在墙上或者打印好的支付宝、微信二维码,就属于静态条码。与之相对的,就是消费者买完东西付款时,出示微信或者支付宝付款码给收银员,这种由手机随机生成的条码是动态码。

  根据央行规定,使用静态条码进行支付风险最高,风险防范能力却最低,在央行的风险等级体系中为D级,限额也最低。使用静态条码支付,同一客户单个银行账户或所有支付账户、快捷支付单日累计交易金额应不超过500元。

  目前,在日常生活中,这一规定是如何进行的?

  记者体验发现,一天中,通过微信静态扫码支付,超过500元就无法直接支付成功,微信支付会弹出一个中间动态码,付款人确认无误后,可继续支付。

  据微信支付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微信已经根据央行新规,划定了500元的支付界限,同时,并没有完全封死用户超过500元进一步支付的通道。

  但记者在使用支付宝扫静态码时发现,超过500元仍然可以直接支付。

  在谈及此项新规定时,央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推出这项规定,主要是基于安全因素考虑,是为了确保商户和消费者的金融安全。“对那些风险防范能力高、交易验证方式更为安全的,不设定额度上限,市场主体可与客户自行约定交易限额。”该负责人解释称。

  对商家和消费者影响不大

  近日,记者在北京市朝阳区东四环中路的一家生鲜市场走访时发现,不少顾客仍会通过扫描张贴在墙上的支付宝、微信二维码进行支付。“一天500元额度肯定不够,而且大多顾客都习惯了微信、支付宝付款,改收现金的话,也不方便。”一位菜店老板向记者表示,自己家的摊位经营的时间长,大多是一些老顾客,在新规定出台后,这些顾客都添加了自己的支付宝、微信,直接通过转账支付了。“目前看来,没有什么太大影响。”

  同时,也有一些水果店、奶茶店、服饰店老板表示,已经准备好了“扫码枪”,主要是为了方便顾客支付。

  “静态扫码确实不够安全,我觉得限额挺好。之前,一名顾客扫码付款,看到显示的名字和我说的收款户名不一致,我这才发现自家摊点上的二维码被覆盖了。” 一家早点铺的老板表示,幸亏发现及时,才没有遭受损失。

  对于央行新规的直接受影响对象——消费者来说,一天500元的限额究竟够用吗?

  据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的《2017年移动支付用户调研报告》显示,2017年,有43.0%的用户单笔支付金额在100元以下,29.5%的用户单笔支付金额在100—500元;14.8%的用户单笔支付金额在500—1000元;12.6%的用户单笔支付金额在1000元以上。按照新规定,约有72.5%的用户不会受限。

  在记者的走访调查中,超7成的消费者表示,500元基本可以满足自己的日常支出。

  从事设计工作的郭小姐是移动支付的“发烧友”。“我平时出门基本不带现金,买早饭、订外卖、买水果……都用手机支付。”郭小姐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我每天的花销基本就是早餐和午餐,有时买点水果和零食,按照早饭10元、午饭和晚饭在30元左右算,即使都用扫码支付,500元的静态条码限额足够了。”

  市民蔡先生则表示,“遇到买大件、吃大餐等大额消费,超出的部分通常是刷银行卡解决。” 蔡先生告诉记者,这个新规定,还帮他省了钱,“一些超额消费,‘可买可不买的’,既然支付不成,索性就不买了。”

  还有很多消费者对记者表示,静态支付确实存在支付风险,“为了消费安全,这个新规定还是很有必要的。”

  专家:政策要平衡安全和便利性

  随着央行这一扫码支付限额规定的推行,引发了社会广泛热议。

  日前,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公开表示,这类规定并不恰当,金融监管机构不应该把移动支付等创新的金融工具逼回传统的监管体系中,一定要研究老百姓为什么喜欢。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规定有利有弊,从微观的角度来说,给消费者和商家带来了一定的困扰,然而从宏观上看是维护了整个金融行业的系统安全,是符合长远利益的,可以说是利大于弊。”在他看来,这一规定提高了商家、摊贩的使用门槛,“一定程度上也维护了消费者的权益”。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则指出,“目前,条码支付非常发达,涉及金额庞大,这样一来容易产生金融秩序的混乱,出台这样一个政策来规范支付市场,是很有必要的。既维护了金融秩序,也保证了用户的资金安全,有利于支付业务和支付市场的健康发展。”

  然而,在白明看来,“每天500元的上限确实少了一些。”他认为,随着经济的发展,物价水平、人们消费水平都有所提高,500元只占收入比的一小部分,在考虑安全性之余,也要兼顾便利性。“调整到一两千元或许更加合适。”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条码支付业务规范》目前还处于试行阶段,很多细节在具体落地上仍有待商榷。

静态支付每日限额500元,超额了怎么办?
无锡市工商局约谈三外卖平台
天津市推出国家首批新标准电子营业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