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3月19日 星期一

全国人大代表、中冶建工集团张绍勇:

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

■中国城市报记者 刘天瑞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3月19日   第 09 版)

  成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激动之外也倍感压力,因为这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时刻提醒我要肩负起一份责任。

  中国城市报:中冶有一个以您名字命名的工作室,请您介绍一下?

  张绍勇:中冶建工张绍勇劳模创新工作室是2017年3月15日成立的。除我之外,还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本茂、中冶集团劳模覃宗毅、中冶集团先进科技工作者杨涛、中冶建工集团劳模龚国权等高级技术人才。工作室依托中冶预拌混凝土工程技术中心,主要对公司混凝土板块产品研发、工艺改造、设备维修、生产管理等方面进行技术攻关。

  近一年内,张绍勇劳模创新工作室共在省部级期刊发表论文十一篇,取得专利受理两件、省部级科技成果两项,主编、参编混凝土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八项。同时,工作室配制的高性能饰面清水混凝土,已成功运用于中冶·铜锣台工程。

  中国城市报:中冶是如何发挥劳模引领示范作用的?

  张绍勇:中冶的企业精神是“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在实际操作中,一是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员工综合素质。近年来,中冶建工开展了经营管理、科技创新、技术攻关、安全生产等多方面的专业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员工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二是开展导师带徒活动,促进公司的人才队伍建设。中冶建工坚持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导师带徒的活动,采用了签订协议、考核评审等一系列管理方式,通过劳动模范、优秀员工的“传、帮、带”,有效地促进了公司人才队伍建设。 

  三是开展劳动竞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围绕项目施工建设,中冶建工分层分类开展了劳动竞赛,营造比学赶超、争立新功的竞赛氛围,在有效推动企业项目生产的同时,也锻炼出了一批批业务能力扎实、工作认真负责的青年员工。

  四是积极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发挥劳模引领示范作用。

  中国城市报:您曾在西藏军区服役,那么军旅生涯教会了你什么?

  张绍勇:军队教会我最重要的东西就是责任心,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认真负责,要对得起共产党员和军人的身份。我18岁就去部队参军,主要是驾驶军用货车,运输军用物资。复原之后,也主要是开车。2007年,我到了中冶建工集团,成为了一名混凝土搅拌运输车驾驶员。作为混凝土运输车驾驶员,我一直保持这种责任心,踏踏实实地干好工作,服务企业、服务城市建设。

  其实,中冶建工每年都会接收退伍军人,不仅开展了岗前培训,让我们了解了公司的企业文化,尽快融入新环境,还在工作中持续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我们的综合素质。公司每年都会开展拥军优属活动,慰问退伍军人,了解我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及时解决我们的困难。正是在公司的大力培养和关心下,我成为了全国劳动模范。

  中国城市报:您是如何践行“党员身边无事故”的承诺?

  张绍勇:中冶建工党建工作有优良的传统和深厚的底蕴,中冶建工始终坚持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坚持党支部书记必须进项目班子,实现项目党支部的全覆盖。我所在的江北站党支部,就有专职支部书记从事党员教育和管理。中冶在施工一线积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开展“党员先锋队”“党员安全责任岗”等活动,对我们起到了极大激励作用,引导我们竭尽全力为公司发展作贡献,为重庆地方经济建设作贡献。

  在组织的帮助下,我严格践行“党员身边无事故”的承诺,在保证运输安全的基础上,不断提升运输效率,曾多次在公司混凝土年度运量排名中位列第一。

  中国城市报:这么多年,您参与建设的项目可以说是不计其数了。有没有哪个项目让你特别难忘?

  张绍勇: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公司在银川滨河新区打造了一座新城。2014年,滨河新区还是一片荒芜,到处都是黄沙,现今我们承建的宁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迁建一期项目、国际科教城共享区EPC项目、银川水洞沟隧道工程等项目已经竣工投用,一座崭新的滨河新区展现在了市民的眼中。

  银川水洞沟隧道工程是将横穿明代土长城下方的水洞沟隧道四洞全部贯通。这项工程是宁夏首次尝试在公路建设中采用隧道方式保护明长城,属超小净距、超浅埋、V级软弱围岩隧道,其施工难度及规模在穿越土长城隧道项目中属全国第一。我们中冶人发挥“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精神,克服了重重困难,保质保量完成了该工程,获得宁夏自治区的高度评价。

  银川是全国第二批综合管廊试点城市,银川市政府共确定了10个试点项目,我们承建了其中两条地下管廊项目,项目的施工进度、施工质量、安全生产都在各参建单位中名列前茅,在银川树立了中冶建工管廊施工、隧道施工的硬品牌。公司更是收到了多封来自中共银川市委员会、银川市人民政府的感谢信。

  去年,中冶建工成立了宁夏公司,全力开拓银川市场,承建了银川滨河新区景城安置区建设工程(A区)商管及室外配套建设工程等多个项目,我觉得,这就是当地政府和业主对中冶建工的信任。

  中国城市报:被同事称为“爱车模范”的你,开着罐车从自己曾经参加建设的隧道中穿过是一种什么心情呢?

  张绍勇:车子是公司的脸面,也是我自己的脸面,整洁的仪表是必须的。而且罐车是我们工作的工具,战斗的枪,不爱惜保养好,临时出故障,影响工作效率不说,还有更严重的安全隐患。爱车、护车、动车,是我们驾驶员的基本素质。九年来,我已运输混凝土十余万立方米,为重庆市地方建设贡献了力量。

  每当我开着干净整洁的混凝土罐车,穿梭在重庆熟悉的街道,看到自己浇筑起来的熟悉的建筑物:嘉华大桥南延伸段、中坝路工程、唐家沱PPP项目、重庆马戏城、际华园、新闻传媒中心等我们中冶建工承建的建筑精品时,我都感觉特别自豪、特别欣慰。他们就像自己的孩子,因为倾注了心血,有很深的感情。中冶建工作为生于重庆、长于重庆的央企,在过去的52年里,在重庆这篇土地上建造了很多精品工程,为重庆建设现代化城市倾力奉献。

  中国城市报: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之后,您认为自己和以前有什么不同了吗?

  张绍勇:成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激动之外也倍感压力,因为这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时刻提醒我要肩负起一份责任。全国人大代表意味着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特别是要始终把关心群众疾苦责任扛在肩上,事事处处都要体现人大代表的正能量。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要处理好本职工作和代表履职之间的关系。一方面我要发挥带头作用,继续做好本职岗位工作,为实现中国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另一方面,在两会结束后,我将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大会精神和各项决议内容,认真履职尽责,关心本单位的发展,关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状况。

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
两会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