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2月12日 星期一

淮北阔步迈向“环湖时代”

■中国城市报记者 叶中华 通讯员 陈洪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2月12日   第 24 版)

  穿湖而过的创新大道 岳建文/摄

  安徽省淮北依山而建,相山脚下的大片平原自然地成为了全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提速,淮北主城区内的土地越来越稀缺,发展空间日趋饱和,大量的人流、车流给城市交通带来巨大压力。与此同时,公共服务分布不均衡、配套跟不上等问题也日益突出。

  如何增强城区承载力、吸引力和竞争力,提高城市发展水平?外扩、多中心的发展成为城市发展的必然选择。近年来,淮北市抢抓安徽省列入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和淮北入选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发展机遇,用足用好国家和省支持采煤沉陷区治理政策,不断拉伸城市框架、优化空间布局、改善自然景观,推动城市由“依山建城”向“环湖时代”跨越,让城市显山、露水、见林,不断彰显“一带双城三青山,六湖九河十八湾”的精美城市风貌。

  湖泊治理扎实推进

  向“环湖时代”跨越,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前提。

  近年来,淮北市大力推进采煤塌陷区改造工作,利用4000公顷采煤塌陷永久性水面,因地制宜,化害为利,实施南湖、中湖、东湖等治理工程,在城市中心形成面积达50平方公里的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为推动城市拥湖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沿着淮海东路向东,一片碧绿映入眼帘,这里就是东湖湿地宜园所在地。每年秋季,园内五颜六色的波斯菊和金色的向日葵竞相开放,形成花的海洋,吸引着众多市民前来观赏。东湖宜园曾是采煤塌陷区,经过多年的生态综合治理,现已成为全国著名湿地公园之一。

  与东湖仅一路之隔的,是备受全市人民关注的中湖。 淮北市国土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曹宏新向记者表示,中湖治理项目是经国土资源部、财政部批准建设的国家重点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工程总投资22亿元,总治理面积3.61万亩。

  治理后,形成可利用土地2.45万亩、可利用水域1.16万亩,总蓄水库容达3680万立方米,是当前全国地级市中面积最大的人工内湖,承担着淮水北调的蓄水重任,未来将成为集生态修复、科学研究、文化创意、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城市中央公园。

  施工负责人、淮北安建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汪亚敏告诉记者,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市政府成立了中湖治理指挥部,全程监督项目建设。项目施工方更是开足马力抓工期、赶进度,派驻了精干的施工管理团队。施工高峰期,现场作业的施工人员高达2000余人,动用挖掘机等大型机械达千余台。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土方的开挖和回填施工已经顺利完工。2017年12月28日,中湖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顺利通过市级验收。

  东部新城快速崛起

  千帆竞发,发展环“湖”而动。位于中湖东侧的东部新城就是最好的例证。

  东部新城的用地范围为人民路以南、岱河路以东、合徐高速连接线以北、龙脊山山脊线以西区域,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02.2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域面积20平方公里。

  淮北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项目一科副科长于洋告诉记者,东部新城已建和在建项目共12个,配套路网7条。截至目前,淮北师范大学、职教园区、市委党校、合徐高速门户改造、大学城创客驿站5个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花山山体整治、绿金花园、淮北一中新校区、人民医院新院区、华翊文创科教城、烈山山体整治、卧牛山山体整治7个项目在建,其中卧牛山山体整治已接近尾声。新湖路、卧牛山路、雷河路、望湖路、花庄路、花山东路南段、宁山路7条配套路网中,宁山路、花山东路南段已经建成。

  为了实现“拥湖发展梦”,近年来,淮北市委、市政府立足大开放、大建设、大发展的实际需要,不断加大道路基础设施投入,加快推动东部新城快速崛起。

  作为贯穿主城区与东部新城的大动脉的创新大道,西起龙山路,经中湖景区,跨龙岱河、闸河,东至梧桐中路。2017年12月18日,创新大道正式建成通车。这条路的通车,使得新老城区之间的车程缩短了20分钟,老城区交通压力进一步缓解,加快了新老城区融合发展步伐,为东部新城开发建设彻底打开了空间。与此同时,作为一条生态景观之路,高标准打造的道路绿化工程,将使其成为淮北市最美的生态景观带。

  如今,随着项目建设的加快推进,随着道路交通、教育医疗、商业休闲等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东部新城正上演华丽蜕变,一个前瞻、生态、活力的新城呼之欲出。

  高铁新区雏形已现

  2017年12月28日7时18分,淮萧客车联络线正式开通运营,这标志着淮北正式迈入“高铁时代”。

  随着高铁效应的日益凸显,紧挨着朔西湖西侧的淮北北站周边区域受到高度重视,淮北市政府不断加大投入,科学编制发展规划,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取得积极进展。

  2月1日,记者来到位于杜集区朔里镇坡里村的高铁新区核心区,实地了解了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据了解,高铁新区核心区主要包括站前广场项目和市政道路路网项目。其中,站前广场占地面积约9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广场铺装、绿化、苗木栽植、休憩设施等。项目计划总投资约5500万元。市政道路路网主要包括紫昱路、建设路、繁华路、站前路4条道路。

  “工程已经完成,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在站前广场,记者见到了站前广场施工方安徽博鑫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惠宇宇。

  高铁新区建设工作的顺利推进,离不开市重点局的现场调度安排、尽职尽责督导。

  “这段时间一直吃住在工地,一级抓一级,督导施工、监理等各参建单位履行职责、加快进度,看到高铁新区面貌日新月异,我觉得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淮北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局长葛云露向记者透露,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与施工方的协调对接,迎难而上不退缩,恪尽职守不懈怠,确保新区各个项目有序推进。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渡,勇进者胜。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立足新的历史方位,淮北将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以统筹全局的智慧和加速崛起的实干,细心勾勒这座城市的精华、气质以及未来,奋力谱写走进环湖发展新时代的崭新篇章。

  链接

  2018年淮北要干这些大事

  ?旅游休闲好“湖”气

  依托中湖等城区湖带治理,谋划建设“湖文化”国家级旅游休闲度假区。

  ?交通发展“路路通”

  积极推进徐淮阜高速公路项目,淮宿蚌城际铁路、通用机场实质性开工,提高快速通达能力,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完善城乡骨干路网,建成东部新城8条道路、高铁新区4条道路及古城东路、龙山北路,实施泉山隧道工程,打通桓谭路、渠沟东路等断头路,开工建设环朔西湖路、龙昌路、青年路、杨河路等滨湖道路。

  ?“老区”将改头换面

  实施新一轮棚改三年计划,全年棚改35205套。加大老城区改造力度,完成南黎花园等8个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启动老城区雨污分流工程,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公园建设更美淮北

  实施大规模绿化行动,申报相山国家级森林公园。促进林业增绿增效,完成营造林4.6万亩。实施主干道绿化修复提升工程,完成创新大道、梧桐中路、沱河中路高标准绿化,打造龙山路万亩花海。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完成烈山、卧牛山山体修复工程,加快建设中湖国家级湿地公园,开工建设花山公园、泉山原生态公园、朔西湖郊野公园。

  ?南部次中心崛起

  加紧实施南部次中心起步区棚改和公共服务项目,加快高铁新区、凤凰新城基础设施建设,谋划建设双堆集中心集镇新城。

淮北阔步迈向“环湖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