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2月12日 星期一

技术创新让我们的日子过得更好

■薛兆丰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2月12日   第 23 版)

  我认为创新是最大的民生。

  科学技术是经济持续增长的核心要素

  到底是什么因素推动了经济的持续增长?今天地球的人口已经超过了75亿,但是从整体来看,我们的生活却变得越来越好了。这得益于技术的发展,而不是资源的简单投放。因为科学技术已经成为持续推动经济增长的核心要素了。

  在十九大的报告中,有多次提到互联网、提到创新的驱动。我国对技术创新、商业转化给予了高度的重视,技术创新和商业转化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动能,而这也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律。

  经济发展与民生政策可相辅相成

  我的第二个体会是,经济发展、技术创新和民生这三者是可以相辅相成融合在一起。过去人们常常有误解,认为这三件事情是有冲突的,在政策的制定和实施的过程中,我们不得不有所取舍。

  比如我们一谈到民生自然就联想到保就业,既然要保就业似乎就得把科技创新的步子放得慢一点,对低端产业给予的保护多一点。

  比如今天人们经常讨论,人工智能的进步会不会替代许多人的工作。

  再比如,我们一谈到经济发展,自然也就会想到资源耗散和环境破坏、污染的问题,自然也会想到人口爆炸带来的资源紧缺。

  十九大报告中有一个明确的观点,那就是经济发展、技术创新和民生政策都是并行不悖的,甚至是互相促进的。报告中提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现代技术、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其实创造了更多的就业。经济发展不仅带来了环境问题、人力资源结构的问题,而且更要看到,问题的解决也同样要依靠技术的创新,即创新能够最大程度促进民生。

  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其中的含义就是以技术创新驱动的发展才是民生得以改善的基础。

  滴滴出行这家这几年才兴起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就做到了高端消费的创新和引领绿色低碳融合的发展。

  根据滴滴公司提供的数据,快车、拼车累计共享了近2.8亿个闲置座位。滴滴平台的顺风车和拼车服务,全年减少了144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4800万棵树一年吸取的二氧化碳量。现在滴滴平台还有26万辆新能源汽车,占比达到全国新能源汽车的20%,这是增加消费和绿色低碳融合的很好的例子。

  与此同时,滴滴公司还帮助解决了就业问题。去年全国有2100多万人在滴滴平台上获得收入,帮补了家用。这么多人通过一个新的技术平台,实现了多种方式的就业,不仅减小了贫富差距,还带来了社会的稳定,而社会的稳定反过来又会进一步促进经济的发展。

  中国模式可为世界提供方案

  接着这个例子,我的第三个体会是,技术的普及是没有国界的。为什么滴滴这样的互联网公司,可以在中国形成这么大量的创新和影响呢?当然一方面我们有一个很大的市场,在技术的商业化方面有很大的优势。

  过去我们生产一种产品,只要在生产线上仔细地打磨,做得尽善尽美之后就可以推出市场,让消费者享受,就可高枕无忧。但如今的时代很多产品无法先打磨好再推出,它需要先推出、先试用,靠大数据来喂养才能慢慢长大、长结实、长丰满,而这样的技术产品在中国市场投放就会享受到巨大的优势。

  比如,中国的互联网约车公司,不仅有自己的地图系统,而更重要的是有大量的用户数据,他们绘制的不仅仅是物理的地图,而是人们活动密度的地图。只有在这样的基础上,才能完善新时代的技术产品。

  不仅这样,在大数据积累的基础上,技术人员还可以进行二次开发,比如滴滴公司正在研制的智能信号灯系统。

  2017年年初,滴滴在济南上线了国内首个以浮动车轨迹作为数据基础的智慧信号灯系统。这一技术后来又在武汉、成都、苏州、贵阳等城市进行了普及。在济南一个月内,大明湖区早晚高峰期的交通延误时间下降了20%。

  这种智能信号灯系统一旦取得成功,不仅可以应用到我国的各大城市,而且也可以应用到世界范围内的各大城市。

  不仅如此,根据每个城市不同城区出行需求的密度,滴滴公司还可以对一个城市的功能性边界和行政边界作比较。从大量的实时数据就可以清楚地看到,一个城市里人们的活跃范围跟它的行政边界是否吻合,城市的规划是否合理。这些都是充满了大量潜能的拓展性研究。

  而在另外一方面,很重要的是政府的监管智慧,那就是“让子弹飞一会儿”的监管智慧。我们政府所倡导的是先行先试,让新的技术发展一段时间,看清楚了发展的趋势,看到了问题再进行治理,这是一条宝贵的中国经验。(作者系北京大学法律经济学研究中心联席主任)

环保与扶贫是中国经济增长新秘方
技术创新让我们的日子过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