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2月12日 星期一

深圳城管

全力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中国城市报 张汉娜/整理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2月12日   第 14 版)

  2018年,深圳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和特区建立38周年。在日前举行的深圳城市管理工作会议上,深圳市城管局提出,将开展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全力推进6项具体行动。

  目前,深圳市政府已经成立了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总指挥部,全力推进6个具体行动。

  打造“世界著名花城”行动。在春节、8月26日和国庆的3个时间节点内,深圳城管局将高质量地完成各项绿化品质提升工作,每个区至少完成2条“花景大道”,每个街道至少建成1个花漾街区和2个街心花园。同时,全面梳理城市绿化短板,推进城市主干道和主要进出口景观创建,开展深南大道品质提升设计方案国际竞赛,完成全市主要道路45座桥梁绿化景观提升,新增立体绿化40万平方米,努力实现“城市在花园中、花园在城市中”。加快特色主题公园建设,2018年深圳市要新建提升各类公园60个以上。实施莲花山公园、深圳湾公园等8个大型市政公园品质提升,全面提升公园服务功能,让全市公园更具文化内涵、凸显城市特质。

  为深入开展建筑外立面清洗刷新,2018年深圳市将集中推进100条主次干道(段)两侧沿街建筑立面的清洗刷新,并逐步向支路延伸、向非临街建筑立面延伸。今年,深圳市城管局还将出台《深圳市店面招牌品质提升设置指引》,各区要按照指引分别打造1条户外广告品质化设置示范街区,同时要全面启动户外广告设置详细规划编制工作,推动户外广告长效管理。

  要按照专项行动计划,深圳将对标国际先进城市和地区,加强城市夜景的整体设计,打造独具特色的灯光风景线。重点包括:完成深南大道、滨河滨海、北环大道3条流光溢彩的灯光长廊建设;对罗湖、福田、后海等4个核心区域灯光夜景进行重点打造,对其他各区(新区)的中心城区、街道中心城区的景观照明进行提升;在全市繁华商业区推广一体化视觉系统建设,对全市人行天桥、人行通道、广场绿地等公共空间的夜间景观进行艺术化改造。同时,推动新建楼宇景观照明与建筑主体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出台《深圳市城市照明管理办法》,实现城市灯光夜景的持续发展。

  据悉,该项行动中,城管部门的主要任务是加强城市家具整治,重点是进一步规范报刊亭、早餐车、平价售卖车等经营性家具的管理。对报刊亭,严格按审批位置进行设置,坚决取缔违法设置及违规经营的报刊亭;对早餐车,联合食药监部门做好登记管理,推动2-3家早餐连锁企业率先实现规范登记、规范经营;对平价售卖车,在2018年9月底前全部退出市场。同时,进一步加大城市家具刷新力度,2018年完成全市市政道路及周边区域各类箱体刷新和废弃电话亭、邮筒的拆除工作。

  按照深圳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要求,市城管局全面实行短板公厕整改清单制和整改销号制,2018年完成新建街头特色公厕100座,升级改造各类公厕1000座以上。其中,市政公厕、公园公厕的升级改造任务年底前全部完成,其他社会公厕的升级改造按照项目化的方式列出清单和时间表,强力推进。在完成全市下达的任务基础上,市城管鼓励各区(新区)参照盐田、光明的做法,提前部署、自加压力,进一步掀起“厕所革命”的高潮,全面提升我市公厕管理服务水平,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和城市环境的短板。

  城中村综合治理行动由深圳市城管局牵头,将从10个市相关部门抽调工作人员到市城管局集中办公,专职负责统筹推进。各区(新区)参照市里的标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机构,尽快确定治理任务清单,按照“一村一策”的思路制定治理方案,协同推进10项具体的整治内容。到年底全市完成40%的整治任务,总数600个以上。各区、各街道都要不折不扣,按时完成本辖区的治理任务,市里将全程督办、检查。

汶上城管大数据治理油烟污染
全力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北京:海淀城管队员写“福”送福进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