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2月12日 星期一

现在起,一部NFC手机畅行京津冀

■中国城市报 李竟闻/整理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2月12日   第 13 版)

  从今年2月1日开始,北京进一步试点推行“京津冀手机互通卡”,用户可凭借一部手机乘坐北京公交、地铁以及京津冀区域等全国互联互通城市的指定公共交通线路。相比线下的卡片,线上京津冀互联互通卡可随时随地充值,不再受地域限制。不过,因目前尚处在试点阶段,仅支持具有NFC功能的手机,后续将陆续覆盖到其他品牌的手机。

  与线下卡片功能一致

  一卡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应用领域上,手机互通卡与实体卡是一样的,市民享受的折扣也是一样的。在北京地区,持有手机互通卡的用户可在公交线路(不含定制公交商务班车、快速直达专线等线路)以及轨道交通线路乘车,并可享受北京现行公共交通刷卡优惠。

  手机互通卡是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与手机品牌商合作发行的新型一卡通,其将北京互通卡相关应用加载于NFC智能手机中,实现互通卡与手机的合二为一,手机互通卡具有在线开卡、移动充值、京津冀通刷等特点。

  手机版京津冀互联互通卡在功能上与线下卡是完全一样的,只是手机版充值不再受地域限制。比如,市民在石家庄办理了线下京津冀互联互通卡,那么给该卡充值就必须在石家庄办理,而手机版将不存在这样的问题。

  目前仅支持小米手机

  手机互通卡的开通条件为具有NFC功能的安卓智能手机,试点阶段于小米手机平台优先上线。持小米MIX2、小米Note3/2、小米MIX、小米6/5/5s/5sPlus共8款机型且版本在开发版8.1.18及以上的用户将可率先体验。

  一卡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是试点阶段,所以手机的机型有限,未来将逐步推广,普及主流手机机型。目前,已经推广半年的手机一卡通累计发卡160万张,日均新增1440张,同时已经覆盖30多种手机品牌、250种手机型号。

  无需打开APP即可刷手机

  一卡通公司介绍,手机版互联互通卡办理过程十分简单,市民仅需打开“小米钱包”APP,在首页点击“公交卡”,在添卡页面选择“京津冀互联互通卡”,根据相关操作提示开通即可。目前,开通手机版京津冀互联互通卡仅需10元,且只需保证手机有电,就能刷手机乘车,无需打开APP。

  对于部分市民关心的发票问题,一卡通公司表示,市民如需索取在线充值发票,暂时还需携带手机至一卡通东直门、西单或北京南站营业厅领取,待一卡通电子发票上线后即可在线申领。

  由于手机互通卡为一卡通公司与手机品牌商合作发行,依据手机品牌商业务规则,手机互通卡不支持退卡,但可办理退资业务(卡内余额需低于100元)。若手机互通卡可正常读取,有退资需求的用户可持手机至一卡通指定退资网点(包括一卡通西单、东直门、北京南站自营服务网点,以及除地铁外的其他人工服务网点)自行办理退资;若无法正常读取,需向手机品牌商反馈问题。

快递春节“不打烊”缩水
资讯
现在起,一部NFC手机畅行京津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