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2月12日 星期一

快递春节“不打烊”缩水

服务质量、用工制度受考量

■中国城市报记者 刘天瑞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2月12日   第 13 版)

  年关将近,华夏大地上的年味也变得越来越浓。喜欢网购的“小伙伴”们可能更早地就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年味”,随着越来越多的快递公司开启了春节模式,可选的快递已经变得越来越少了,而且一些快递公司早在二月初就已停止收件。

  春节快递“不打烊”遇缩水

  快递在春节期间不打烊,已经成了快递宣传的一大噱头。

  “全年无休”这个概念最早由快递监管部门国家邮政局于2013年提出。随后,各大快递公司纷纷响应称自己“全年无休”。但直到现在,在加盟制体系下,全年无休也只是一个概念。

  今年宣布春节不打烊的快递企业也增加到了创纪录的10家,包括EMS、顺丰、中通、申通、圆通、韵达、百世、德邦、京东物流、苏宁物流等。但记者发现,真正做到正常运营且“收送两不误”的快递企业相较于去年其实也并未有实质性增加。

  针对这些“缩水”版的不打烊,国家高级物流师吴向峰对中国城市报记者分析原因有二:首先,快递公司必须考虑到人力资源的问题,现在的快递行业人力资源的流失率太高,如果春节真的不休息,那么流失率和成本将会是企业无法承受的。其次,快递公司每年的业务量其实都是在每年的年底冲的,“双十一”“双十二”再加上“年货”节,任务或早已完成,因此在春节再加班的意义并不大,成本反而更高。

  虽然按照惯例,春节期间邮寄快递会多加收10元左右的费用,但真正在春节期间做到“收送两不误的”,其实只有EMS和顺丰等几家快递。

  快递小哥也要全年无休吗?

  记者针对春节期间的安排询问了顺丰的一位快递员,他对记者表示,顺丰公司为了在过年期间不打烊,已经提前安排快递员值班。春节前夕小张的工作量涨了一倍多,让他筋疲力尽。但他对记者说,春节一定要回家,累了一年,要好好给自己放个假。

  10家春节“不打烊”的快递公司中,顺丰、德邦为直营快递公司,可以通过制度调节和高额过年津贴让快递员留下来;京东物流和苏宁物流不仅是直营,且本身为电商企业,物流配送属于自身保障服务;剩下的五大快递公司均为加盟企业,无法进行强制规定。根据去年上半年的数据,上述五大占快递市场约六成份额。

  对很多快递员来说,平时快递工作强度大,春节是唯一的假期,平时节假日不休息,请假还要扣钱。过春节即使支付高额工资补偿,大多数人仍然要选择回家。这反映出来的,是企业平时员工关怀不够,行业缺少一种长效健康的用工保障机制。

  用工制度不合理、不完善,除了实现不了“春节不打烊”,更普遍存在的问题是春节过后的“用工荒”。

  快递员的属地化人数比例小,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几乎均为外来务工人员。加上工作强度大、综合待遇低、没有综合保障、没有归属感,导致人员不断流失。

  目前,我国快递包裹的增长量超过联邦快递和UPS,而快递业的收入只相当于它们的八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中国整个快递业的发展滞后于全球化进程,发展模式较为粗放,行业大而不强。

  目前五家加盟快递公司都已上市,除了将资金投入硬件设施、业务拓展,更应该思索如何解决用工制度、员工管理等“软实力”的问题。快递公司应承担自身的社会社会责任,在与加盟网点的合作中除了简单的“以罚代管”模式,将更多资源和资金向基层网点倾斜,只有给予快递员合理的福利保障,才能真正留住人。

快递春节“不打烊”缩水
资讯
现在起,一部NFC手机畅行京津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