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2月12日 星期一

全国中小学教育督导覆盖率达98%

“教育片警”让监管常态化

■中国城市报 李彤彤/整理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2月12日   第 12 版)

  据悉,“在全国26万所中小学中,挂牌的覆盖率达到98%。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相当于给学校配了一个‘教育片儿警’。实施5年来,已覆盖近26万所中小学,配备了12万余名‘教育片儿警’。”在教育部日前召开的介绍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情况的新春系列发布会上,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何秀超如是表示。

  2012年5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督学责任区建设的意见》,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开展督学责任区建设。同年10月,国务院颁布《教育督导条例》,为设立教育督导责任区、指派督学对责任区内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实施经常性督导提供了法律保障。2013年9月,出台《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对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作出整体制度设计,要求将挂牌督导制度覆盖到全国所有普通中小学。

  据了解,教育部要求为每所普通中小学配备责任督学,责任督学负责督促、指导学校各领域事务,家长可向责任督学投诉学校的问题。何秀超将责任督学称为“教育片儿警”,他指出,这一制度“解决了教育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其实,细致来讲,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就是指将负责督导每所学校的督学姓名、照片、联系方式、工作职责等基本信息的督学公示牌,悬挂在学校校门,向社会公开由责任督学对学校进行监督指导。

  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创建工作于2015年部署开展,2016年认定29个县(市、区),2017年认定208个县(市、区)。

  记者了解到,第二批208个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名单中,广东有15个县(市、区)入围。

  在教育督导工作方面,北京市近几年来取得了一些成绩和成效,2016年和2017年,北京的11个区达到了国家创新区的标准,2016年朝阳区等四区荣获全国首批挂牌督导创新区称号。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方将挂牌督导制度主动延伸到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和特殊教育学校,中小学挂牌督导已成为我国教育督导创新、助推教育改革发展的基础制度。

  “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更加强烈,个性化、多样化、终身化学习逐渐成为主流,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较突出,这些都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何秀超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完善体制机制,鼓励督导方式、内容等创新发展,聚焦教育领域存在的各种问题,加强对招生收费、择校编班、课业负担等方面的日常督导,并将把挂牌督导制度延伸到幼儿园,加强对入园难、入园贵、“小学化”等问题的常态化监管,不断提高人民获得感。

斑马线礼让成为杭州名片
北京:春节烟花爆竹禁放区将“网格化、实名制”看护
全国中小学教育督导覆盖率达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