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2月12日 星期一

你让行,我点赞

斑马线礼让成为杭州名片

■中国城市报记者 刘蕾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2月12日   第 12 版)

  杭州西溪湿地景区边的一个斑马线旁,从远处驶来的公交车和私家车让来杭州旅行的康女士停下了脚步。直到她看到车辆相继停在了离斑马线有一定距离的位置上,司机点头示意,她才快速通过了马路。

  这样的“景观”让康女士有些“受宠若惊”:“我走过很多城市,但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能做到这种程度的,真的不太多。”

  这处斑马线靠近景区,车流量和人流量都很大。不过,在记者观察的半小时内,所有的公交车和出租车以及绝大部分私家车都能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

  “2017年,‘机动车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文明综合评价指数达到86.28,‘斑马线礼让’成为了彰显健康文化的杭州品牌。” 杭州市爱国卫生管理处主任、建设健康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蔡一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

  如今,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等齐刷刷地在斑马线前主动停下,耐心地礼让行人,已经成为杭州街头日常的风景线。

  由于儿子在这里工作,去年就搬来杭州生活的郑大爷老两口向记者感叹杭州生活的便利。“我腿脚不好,走路很慢,平时过马路的时候,每个车道上的车都会停下来,等着我走过去。不像之前,在老家,过个马路‘胆战心惊’。”郑大爷很高兴,“繁忙的交通都能主动为行人慢下来,这座城市让我感到了温暖,不那么想家了。”

  记者在杭州走访的两天时间里,看到的除了司机们给行人礼让,还有很多行人过斑马线时都是健步如飞,不少人是小跑过街,看上去像是唯恐停车让行的机动车等太久。“确实是这样想的。‘礼让斑马线’这个规定,需要车辆和行人的共同努力。车让人的同时,人也该让车。在斑马线上磨磨蹭蹭、慢慢悠悠,浪费机动车的时间,容易破坏规则。”市民沈小姐向记者表示。

  公交先行 推进礼让行人

  礼让之举让市民游客感到温暖,但这人车和谐的一幕并非一日之功。

  早在十几年前,杭州和大多数城市一样,斑马线前的安全被大家所忽视。然而,斑马线前频发的事故为这座城市敲响了警钟。

  “根据对以往交通事故的分析,大多数人车伤亡事故发生在路口和斑马线等路况相对复杂的区域,恶性事故高发。因此,在2005年,杭州要求司机在斑马线前主动礼让,并首先在11路进行试点。”杭州市公交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随后的2年左右时间里,试点线路没有发生一起重伤或死亡事故,“事实证明礼让斑马线对保障安全行车有较好效果。”

  2007年,杭州市公交集团就正式制定出台了《公交营运司机五条规范》,其中明确规定“行经人行横道时减速礼让”,从制度上保障“礼让”的实施。

  规范出台伊始,一些公交车司机不理解,也接受不了。公交集团就派出管理人员到处蹲点巡查,对不遵守规范、没有礼让行人的司机进行“处罚”。久而久之,公交车司机纷纷养成了好习惯。

  据杭州市公交集团统计,在杭州主城区,公交车在斑马线前的礼让率已经从2008年的80%至90%提高到2016年的99%以上。

  有了公交车的“榜样”,2009年,杭州市出租车也加入到了“礼让斑马线”的行动中。文明礼让蔚然成风。

  走访中,记者遇到了一位出租车司机杜师傅。他两年前从湖南老家来到杭州,并成为了一名出租车司机。“刚来的时候,总感觉在路上开车不是那么顺畅,红绿灯要停,斑马线也要停,不太习惯。”杜师傅坦言,两年的时间里,他学会的一个很重要的开车习惯就是斑马线前停车。“如今,斑马线前先减速再让行,踩刹车已成为了固定动作。有时,过街的行人还会对我竖大拇指,我觉得很骄傲。”

  礼让行人被写进地方法规

  斑马线前礼让行人除了靠司机们的自觉外,杭州市更是出台了多项措施。

  2011年4月,杭州市交管部门专门绘制了多张“斑马线前礼让图”,让车主了解如何礼让,规范了礼让标准。同时,对路口设施进行了优化改造,为“礼让”创造了环境。

  2016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斑马线“礼让行人”首次被写入了地方性法规。杭州10万户家庭签订文明出行公约,使更多的私家车也逐渐养成了文明礼让的良好习惯。

  对于那些依旧不够自觉的司机们,杭州市交管部门通过监控抓拍、路口查处、违法曝光等一系列执法“风暴”进行整治。据交管部门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2015年度杭州市斑马线前礼让率达到85.914%,在杭州市区主要道路上,斑马线前的礼让率已经达到93.91%。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杭州斑马线礼让活动进入了2.0时代。1月11日这一天,杭州市公交集团举行了“1.11斑马线互敬日”主题公益活动,利用“1.11”与斑马线的高度象形,建议把每年的1月11日固定为“斑马线互敬日”,并在以后在每个月的11日,请大家向让行的车辆“伸出手、点个赞”。

  蔡一华认为,从某种角度来说,一座城市的文明健康程度从斑马线前的这一脚刹车能体现出来。“礼让形成的社会责任和健康文化可以延伸到生活的各个方面,因此,‘斑马线礼让’这种行为上的健康文明,是我们健康城市建设中很重要的一环。”

斑马线礼让成为杭州名片
北京:春节烟花爆竹禁放区将“网格化、实名制”看护
全国中小学教育督导覆盖率达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