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2月12日 星期一

勿让空巢老人陷入“孤独之困”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2月12日   第 02 版)

  新春佳节临近,在不少人盼着过年之时,众多空巢老人却陷入了焦虑和不安。“怕过节”的情绪随着春节的临近,愈来愈强烈。

  当前,城市社区的大部分空巢老人的物质生活有一定保障,但是其精神养老和心理慰藉问题日益凸显,老年人心灵孤独,成为社会普遍存在的问题。儿孙绕膝、享受天伦之乐是老人们生活中最大的愿望,但不愿给子女增加负担,使得空巢老人内心变得脆弱、敏感。不管是假期前的期盼还是春节后的冷清,都会让老人们觉得心里空落落的,导致情绪低落、无精打采。

  然而,空巢老人孤独感的形成原因是多方面的,步入晚年,身体功能逐渐衰退,身体的疾病及心理上对子女照顾的期望,会影响空巢老人的心理健康;身体无恙、体力充沛的老人退休后脱离了原来生活的社会圈,一时无法适应,自我认同感出现问题,心理产生了压抑的失衡感;子女工作忙或者在外地工作不能经常回来,也让老人们感到无奈和失落……

  世界卫生组织将健康定义为一个人身体、精神和社会等方面都处于良好的状态。健康不仅强调个体的生理指标上的健康,更注重个体精神需求的满足。积极的心态、愉悦的心情是老年人保持健康的重要条件,空巢老人的精神需求与物质需求同样值得关注。

  事实上,城市化带来的老人孤独感是全球性问题。自上世纪70年代,日本进入老龄化社会,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例一直稳步攀升,到2015年已占日本总人口的26.342%。加之社会的因素和家庭的因素,老人们经常自己居住,每年超3万日本老人“孤独死”。为此,日本在设计居住小区的交往空间上下功夫,对城市人出行模式进行新的研究,对城市公共文化体育设施进行新的布局,以期应对空巢老人孤独问题。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正在进入老龄化时代,预计到2020年,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7.8%左右,高龄老年人将增加到2900万人左右,独居和空巢老年人将增加到1.18亿人左右。为防止空巢老人陷入“孤独之困”,近年来,我国也在不断探索促进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的路径,包括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制定实施完善和改革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总体方案、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等。

  城市的本意是让生活更美好,城市不应该是老人们心灵的孤岛。在我国,空巢老人的孤独感并不仅仅缺少交谈的对象,还缺少一个交流的空间,让老人们诉说内心。要解决空巢老人孤独问题,既需要孤独人群发挥主观意愿,也需要社会积极施以援手,释放温暖。就政府来说,要加大对空巢老人的精神慰藉的支持力度,提升社会福利保障。对社区来说,要加强文娱活动的持续性,不要因为活动周期短、缺少新颖性,社区基础服务设施破旧等原因,导致空巢老人活动参与度积极性低,无法缓解老人长期形成的孤寂情绪。与此同时,社会工作可作为有效补充,为空巢老人提供心理支持,减少空巢老人的孤独感。在基层工作的社会工作者通过深入空巢老年人的日常生活,长期与空巢老人接触,了解空巢老人的心理动态与困扰,对症下药,提供心理辅导与支持、缓解压力等个案服务,帮助空巢老人树立积极健康的心态。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让“空巢老人”安度幸福晚年,不仅是家庭的责任,更是全社会的责任。只有源源不断的社会合力关心、关爱,才能填补空巢老人的精神空虚,让老人们心理不空、幸福不空。

  春节将至,让我们共同关注空巢老人。

勿让空巢老人陷入“孤独之困”
农村垃圾处理应加快市场化
从京都街头的自行车停放看到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