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2月05日 星期一

人大智库报告:

沿海运输大通道应上升为国家战略

■中国城市报记者 郑新钰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2月05日   第 08 版)

  随着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提出,综合运输通道的重要性日趋凸显。

  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发布的《我国沿海运输大通道规划建设思路》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应尽快形成以高铁为骨干的高效复合型沿海运输大通道,并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统合我国“沿海全面开放新格局”和“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关键系统工程。

  “此次报告是对我国沿海地区核心范围滨海城市,协调范围沿海9省2市进行系统研究并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将会进一步扩大对沿海地区的研究范围,更加深入的研究我国沿海运输大通道区域的建设问题。”报告项目技术负责人、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孔令斌对记者如是表示。

  为什么将目光聚焦在沿海?

  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沿海地区表现一直都颇为亮眼。

  新时代下,在国家发展大局中,沿海地区又被委以排头兵的重任。

  “改革开放以后,无论是初期经济特区的设立,还是新世纪以来东部率先发展,以及现在的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要战略,都是以沿海地区作为立足点来实施的。”孔令斌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海洋强国、贸易强国、制造强国等一系列强国战略,沿海地区是支撑这些战略的承载地和关键区域。

  值得注意的是,在我国现有的9个特大城市中,有5个都分布在沿海地区。

  “占有全国人口总数40%的沿海地区,也将成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主战场。”在孔令斌看来,改革开放以后,我国流动人口主要流入了沿海地区。因此,作为人口高密度聚集地,未来沿海地区高质量城镇化的责任将比其他地区更重。

  同时,孔令斌指出,沿海地区是我国实现创新发展和经济转型的引领地区,在科技创新投入和产出上都具有领先地位;除此之外,它还是我国内外交通运输的门户,从对外开放和对外运输的角度来讲,沿海地区承担了很大比例的外贸运输量。

  通道建设有何必要性?

  区域发展,交通先行。如果把沿海地区的城市比作珍珠,那沿海城市之间的交通运输通道就是串联起珍珠的一条项链。

  “沿海地区虽然肩负重要的责任和任务,但发展并不理想。”孔令斌坦言,与沿海密集的人口、经济相比,陆路交通设施相对密度并不高。

  从一组数据中可以窥见,沿海地区陆路主要客货运输通道能力已经非常紧张。

  报告数据显示,目前京沪通道的京沪铁路和京沪高速铁路(山东段)能力利用率均已达到90%以上,而东南沿海高铁平均客座率达80%以上。

  “我们看到沿海地区无论是南北差异还是区域差异都相当大,这就导致了沿海地区本身的发展潜力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孔令斌指出,一方面,沿海高铁通道尚未贯通,建设时序和建设标准缺乏整体统筹;另一方面,空域交通瓶颈凸显,人口密集区交通运输设施严重供不应求,港口缺乏分工,集疏运体系有待完善,城市群内部城际交通运输网络严重滞后,限制了城市群的发育成长。

  鉴于此,报告认为,规划建设沿海运输大通道已是“箭在弦上”。

  同济大学原副校长杨东援向记者肯定了建设这条通道的必要性。在他看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沿海运输大通道是参与创新产业竞争和国际竞争的关键。

  “现阶段城市发展,都强调创新的重要性。创新经济绝对不是追求人力成本低,也不是土地价格低,而是追求一种不能通过网络实现的高速流动空间。沿海运输大通道的形成有利于空间重构。”杨东援说。

  值得一提的是,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和“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两大战略。

  报告指出,沿海运输大通道是统合“沿海全面开放新格局”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关键系统工程,是支撑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基础设施。

  通道应该如何建?

  不可否认,几乎所有发达沿海国家都把沿海运输通道建设作为其富国强民的重要国家战略加以推行。

  从国际经验来看,沿海运输通道通常是国民经济经历高速增长后、谋求区域协同发展阶段的关键基础设施。

  那么我国沿海运输大通道具体应如何布局?按照报告提出的构想,“沿海运输大通道”北起辽宁丹东,南到广西防城港,长约5000公里,贯穿沿海5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是一条大容量、高速度、多方式的复合运输带。

  在发展思路上,报告建议,第一,尽快形成以高铁为骨干的高效复合型沿海运输大通道。北段规划建设京沪高铁第二通道,南段构建长三角-珠三角第二高速通道;第二,推进沿海交通繁忙的国家高速公路扩容改造和分流路线建设,加强纵向高速公路通达能力;第三,建设津冀沿海、长三角、珠三角三大世界级港口群,有效提升东南沿海、西南沿海港口群辐射能力;第四,建设城市群内部互联互通的城际交通运输网络;第五,积极发展多式联运和近海内贸干线运输,鼓励铁路、水运绿色交通方式发展,促进沿海地区形成合理的运输结构。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杨励雅向记者表示,建设沿海运输通道,需从“点—线—网”三个层面,合理选取沿海综合枢纽节点,科学定位通道内各种运输方式职能,保证沿海通道与其他通道的密切配合,牢固树立生态保护和跨区域统筹规划思想,最大限度实现沿海运输通道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据悉,按照报告的规划:2020年首先弥补沿海地区发展的交通短板,实现沿海地区和内陆上平衡的发展,2025年形成设施一流,纵贯南北,高效便捷的沿海运输大通道,为2035年国家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沿海运输大通道应上升为国家战略
国家中心城市座次排定
杭瑞洞庭大桥建成通车 杭瑞高速全线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