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2018中国旅业猜想

■中国城市报记者 郑新钰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1月08日   第 16 版)

  编者按

  回顾2017,我国旅游行业曲折中向好发展:政策引导力度空前、行业格局日新月异、跨界融合百花齐放、消费市场千变万化,新能量、新势力、新技术席卷而来。

  展望2018,我国旅游业将会带来哪些惊喜,行业发展将会迎来哪些新动力?

  本期,中国城市报记者梳理了我国旅游行业2017年部分代表性事件,从中展望2018年发展格局与机会。

  1 OTA竞争转向线下 

  上榜理由:随着旅游消费升级,在线旅行社面临获客成本上涨的压力。鉴于此,2017年,各大OTA平台将竞争焦点逐渐转移到线下:飞猪重金包下海达路德邮轮南北极航次,将南极游客单价降至5万元内;同程旅游推出新文旅战略,同时与宁夏签订全域旅游开发战略;驴妈妈调整集团架构,成立目的地运营集团、驴妈妈集团和旅游智慧经济集团,未来目的地运营集团将自运营50家度假酒店,100家核心景区和目的地。由此可见,2018年,OTA们对线下旅游资源的争夺将更加激烈。

  点评:线上交易放缓、流量红利消失是OTA发力线下门店的重要原因,互联网正在成为一种基础设施。线下优质的旅游资源具有较大的差异性,本身具有引流功能,掌握这些资源才能带动交易额的增长。OTA涉足实体门店,也意味着不再是简单开出另一个渠道,而是要把线上线下彻底打通,将线上线下的优势更加充分的结合,带给用户更好、更快捷的消费体验。

  2 “黑科技”继续为旅游开路 

  上榜理由:2017年,人脸识别终端在乐山大佛、西溪湿地、辽宁盘锦红海滩等重要景区实地应用;中国首款主打旅游市场的手持式智能翻译器——准儿翻译机也在去年揭开面纱;此外,越来越多游客在安排住宿前,会通过VR(虚拟实境技术)了解目的地及住宿环境……以上种种意味着,物联网、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这些时下最炫酷的“黑科技”,将继续为旅游业赋能。

  点评:旅游业丰富的应用场景、极强的跨界能力以及庞大的产业规模是黑科技得以应用的主要原因,不管什么样的技术,都能在这找到足够的施展舞台。从目前技术应用的趋势来看,“黑科技”进入景区才刚刚开始。2018年,旅游业智能化、信息化程度将会进一步加速,黑科技的涌入将为游客带来更新颖、更高效、更贴心的服务。

  3 区域旅游更趋均衡 中西部发展提速

  上榜理由:此前,落后的交通条件是制约中西部旅游开发的最大因素。但2017年,中西部十省份公路、水路交通投资总额超过万亿元,尤其是新疆,完成2006亿元交通投资,相当于2016年的5.6倍,增速、规模均居全国之首;铁路方面,宝兰、西成高铁开通也为西部旅游按下了“快进键”。此外,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西部区域经济活力得到提升,也有助于旅游资源潜力进一步被挖掘。

  点评:2017年底,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等机构发布了《2017年中国旅游经济运行分析和2018年发展预测》,其中提到,东、中、西三大区域旅游接待量总体呈现4∶3∶3的格局,区域旅游产业差距逐步缩小。这表明,中国旅游市场正走向均衡化、提质化,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的旅游市场,其旅游资源丰富和景气水平良好的“后劲”正逐渐释放出来。

  4 自驾游市场扩张 

  上榜理由:2017年6月,国家旅游局出台《自驾游目的地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指南》,这是首部关于自驾游目的地建设的全国性文件,对自驾游的概念和内涵界定,包括自驾游、风景道、驿站、驻车观景台、自驾游目的地、自驾游基础设施、自驾游公共服务等。有了政策的保驾护航,展望2018年,我们有理由相信,自驾游市场的扩张趋势将会进一步确立。

  点评:2017年中国乘用车保有量约为1.9亿,近2亿户高收入家庭是自驾游潜在消费群体。随着自驾车游客的增加,各地也都在改善旅游基础设施,使之适应自驾车游客的需要,宣传推广也从单一面向旅行社改为更多面向自驾游俱乐部推广。在此基础上,自驾游业态的发展也进一步推动了地方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

  5 冷门路线热度上升 

  上榜理由:2017年,中国与瑞士推出“中瑞旅游年”,与丹麦推出“中国丹麦旅游年”,与哈萨克斯坦的“中哈旅游年”、与东盟的“中国-东盟旅游年”各项活动相继展开,签证条件放宽、直航增加、提供中文服务等一系列利好下,上述目的地国家出游人次提升明显。

  点评:中国游客基数大、消费能力强,已成为各国政府争抢的对象: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加强合作,北非国家摩洛哥、突尼斯相继宣布对华免签,带动北非旅游热;东欧国家波黑、塞尔维亚对华免签,成为首批全面对华免签的欧洲国家……优惠的政策和便捷交通使此前相对冷门的目的地快速升温,2018年这个趋势将持续。

  6 旅游消费研究深入化 

  上榜理由:此前,旅游数据统计存在较大困难,数据准确度不够,缺少分析和研究。随着OTA的持续做大,消费端大数据获取将更及时、准确。2017年,携程、飞猪、同程、途牛、驴妈妈、蚂蜂窝均发布多份旅游消费情况报告,为分析市场行为以及消费者行为动机提供支持。

  点评:目前旅游进入大众化时代,休闲度假和体验式项目成为增量市场,这个市场供给充足,只有满足游客需求的产品,才能在市场上存活。2018年,消费端大数据将更加丰富,大数据分析能力也将加强,旅游业在市场需求、游客消费心理研究等方面落下的课程,将逐渐被弥补。

  7 “旅游+”全面发力 

  上榜理由:旅游涉及到食、宿、行、游、购、娱,几乎是生活的方方面面。正是因为旅游是一个庞大的载体,2017年,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购物、旅游+教育、旅游+医疗、旅游+体育、旅游+影视,旅游+地产、旅游+演出、旅游+金融,几乎国民经济的各行各业都在与旅游跨界融合。

  点评:随着旅游大消费时代的到来,旅游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扩大,旅游业上下游产业链新的跨界和融合不断深入发展。目前,各种“旅游+”还仅在发展的初级阶段,不管是大的格局,还是小的方面,仍有极大的发展空间,跨界融合的趋势还将长期持续。

  8 全域旅游渐入佳境 

  上榜理由:回顾来看,2015—2017年,全域旅游规划和示范区创建基本完成一轮。全域旅游示范区全面开花,目前已经完成500个示范区的创建,覆盖了东部、中部、南部、东北等地区,平均每省约有12个。2017年全国两会上,全域旅游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亮相,给全域旅游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利好。

  点评:在全域旅游中,各行业积极融入其中,各部门齐抓共管,全城居民共同参与,充分利用目的地的全部吸引物要素,为前来旅游的游客提供全过程、全时空的体验产品,从而全面地满足游客的全方位体验需求。2018年,全域旅游仍将作为我国中长期的国家发展战略和基本国策,成为引导产业转型和旅游发展的主旋律,推动旅游产品和业态的不断创新升级。

2018中国旅业猜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