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国九条政策奏响博鳌“第二乐章”

■中国城市报记者 康克佳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1月08日   第 13 版)

  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规划沙盘

  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位于琼海市嘉积镇城区与博鳌亚洲论坛核心区之间的万泉河两岸。2013年2月28日,获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还拥有量身定做的9项特殊政策,被称为“国九条”。

  如果说博鳌亚洲论坛令名不见经传的博鳌镇吸引了世界目光,奏响了小镇发展的“第一乐章”。那么,在“国九条”的春风下,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成为了小镇发展的“第二乐章”,变成了以国际医疗旅游服务、低碳生态社区和国际组织聚集地为主要内容的国家级产业园区,而这也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由国务院审批、以医疗旅游为主导、致力于发展现代服务业的第三产业园区。

  在先行区的规划展馆中,琼海市副市长洪锋向本报记者介绍,先行区的功能定位,将依托当地生态资源,试点发展医疗、养老、科研等国际医疗旅游相关产业,创建低碳低排放生态环境典范,丰富相关领域国内外合作交流平台。

  政府扶持确保企业落地

  作为先行区所在地,琼海市政府积极推动着当地基础设施的建设,并着力为企业落地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优质服务。

  “路网建设是先行区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市政府始终将其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洪锋告诉本报记者,为满足园区拓展需要,加快园区经济发展,市委、市政府对园区建设加大资金投入,集中各方力量解决园区规划、用地等前期建设问题,督促项目业主、设计、施工单位加快各项道路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路网格局,为园区建设创造更加便捷的交通环境。

  不久前,先行区07单元路网开工建设,标志着先行区基础设施建设又迈进新的发展阶段。

  据了解,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07单元路网总投资5760万元,包括来鹤路、乐天路二期和雅寨街道路工程,建设内容为道路、电力、照明、桥涵、交通、给排水、绿化景观工程等。其中,来鹤路路线全长643.4米,红线宽30米;乐天路二期路线全长615.8米,为城市次干路,红线宽度为30米;雅寨街道路路线全长590.6米,为城市次干路,红线宽度为30米;建设工期均为300天。

  国九条助力打造“超级医院”

  除去自身影响力和当地政府的支持,国家赋予了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九项突破性优惠政策支持,其中,加快医疗器械和药品进口注册审批、放宽境外医师执业时间、允许申报开展干细胞临床研究等,突破了国家现行的管理规定,是特有的先行先试政策。

  “国九条”的政策加持让众多医疗机构在博鳌这片热土上跃跃欲试。

  2017年1月正式营业的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是目前已经在先行区落地的众多医疗机构一员。在一龄博士国际旅游医疗健康管理美丽定制集团董事长李崇玮看来,高端医疗诉求不仅仅是要好的治疗技术、好的治疗手段,还需要整体环境的放松和心灵的调理和养护,“所以我们选择海南岛,不仅因为这个地方有整体资源优势,更重要的是有政策的支持。”

  站在养护中心楼顶,自然纯朴的田园风光、玉带般的万泉河、造型独特的博鳌动车站及远处的博鳌机场尽收眼底。“田园风”与“国际范儿”在博鳌小镇协奏出悠扬的乐章。

  据洪锋介绍,从2015年的初步规划到如今的开门迎客,政府自上而下的为企业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多次现场办公,并采取保姆式服务,严格落实项目跟踪服务制度,同时打破部门界限,突破审批条框,对先行区产业项目实行“容缺审批”。“在做好项目引进的同时,先行区还把好项目关,对不符合先行区定位和条件的企业实施一刀切,拒绝进驻。此外,先行区还加快征地、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为企业进驻打好基础。”

  除去现有的医疗项目,“未来,这里还将会是‘超级医院’的所在地。”据琼海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创建“超级医院”,海南省省长沈晓明提出设想,工程院院士以及顶尖的学科带头人,以临床中心的形式进驻基地医院。

  “临床中心由院士整合国内科研力量,建一个国资控股混合所有制的医院。作为临床中心的进驻主体和运行主体,基地医院负责提供影像诊断、药学、门诊、管理等各种服务。临床中心与基地医院关系,就像航空公司与飞机场的关系,双方结算体系很清楚,完全采取市场化的方式进行合作。”上述人员表示,未来,先行区将通过院士和其他顶尖学科带头人合作的模式,把全国最好的团队都引进来,使每一个学科水平都位居全国前列,将“超级医院”建成国内乃至国际上顶尖的医院。

  按规划,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试点发展医疗、养老、科研等国际医疗旅游相关产业,创建低碳低排放生态环境典范,丰富相关领域国内外交流合作平台,力争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医疗旅游目的地和医疗高端人才聚集区,产业规模超500亿元。建成后的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将展示海南对外开放的新地标。

国九条政策奏响博鳌“第二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