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深圳龙岗:信息化战略打造智慧服务平台

■中国城市报 李彤彤/整理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1月08日   第 11 版)

  1月2日上午,深圳市龙岗区大数据管理局正式揭牌成立,开启了“智慧龙岗”新篇章。助力深圳“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的打造。

  据了解,龙岗区大数据管理局主要负责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统筹推进全区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发展应用,打造数字龙岗;推动龙岗智慧城市建设,优化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整合政务数据和社会数据资源,保障数据安全,形成共享开放体系;推进数据强区建设,运用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推动大数据技术产业创新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的交汇融合。

  此次成立仪式在集城市运行管理、视频会议、智慧城市体验展示、政务数据机房于一体的“智慧城市大脑”——龙岗智慧中心举行。该中心包含主体工程、智能化系统工程、城市运行管理LED大屏幕、政务机房、精装修、多功能厅、展示展厅、多媒体集成、IOC等9个子项目,其主体工程项目已于2016年10月初封顶,2017年10月10日完成初步验收。未来,这里有望建成龙岗区智慧化水平最高、市民参与度最好的公共基础设施之一。

  记者了解到,“智慧龙岗”建设在2013年正式启动,现信息化项目从2013年的8个增加到目前的78个,计划投资总额从2013年的0.75亿元增加到今年的20.5亿元。2018年申报信息化投资项目达105个,计划总投资33.3亿元。

  龙岗在全市率先设立区级数据统筹机构,实现对智慧城区建设的统一协调,建立了全区各街道、各部门信息化建设首席信息官(CIO)和数据专员(DA)团队。从总体上看,龙岗区的信息资源基础平台在全国处于较领先位置,智慧警务、智慧消防等行业应用建设成果逐步显现。

  作为深圳的行政大区、经济大区和信息技术产业强区,龙岗区以“需求导向、民生导向、基础先行、急用先行”为原则,大力推进智慧城区建设,打造了一批标杆性智慧应用项目,初步建成了国内领先、独具特色的新型智慧城区。在“智慧政务”“智慧安监”“智慧应急”等领域,龙岗区通过“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有力提升了城市管理治理水平和政府工作效能。

  近年来,我国智慧城市的建设在各地不断推进,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深入应用,城市开启了全新的面貌。

  龙岗区是全国46个智慧社区试点单位之一,在创建智慧城市之初就建立了智慧政务“一窗式政务服务平台”,除了现场受理,市民还能够通过网上办事大厅、移动APP、微信等多种办事通道进行业务事项申报,实现线上线下审批服务一体化。

  目前,龙岗已经成为国内最知名的智慧城区之一。每年均有大批的兄弟城市代表前来参观学习,并将龙岗经验应用于自身的智慧城市建设中。

  龙岗区计划在以华为为首的诸多企业支持下,用3—5年时间构建大平台、大数据、大系统,推进技术、业务和数据的全面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率先建成国内领先的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区。 

  龙岗区区长戴斌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上,要以大数据管理局成立为契机,主动谋划、超前布局,推动智慧龙岗建设实现新突破、创造新业绩。”

2018年我国智慧城市将带来哪些民生福祉?
深圳龙岗:信息化战略打造智慧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