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2017年河北治霾在行动

■中国城市报 韩奕/整理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1月08日   第 07 版)

  自2013年起,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每年都会制作“气质日历”,在这份特殊的日历上,河北各市每年每日的空气质量状况都可以一目了然的看到。根据数据分析,河北17年秋冬空气质量达到近五年来最高水平。

  攻破采暖季污染难点

  由于受供暖影响,雾霾问题在北方地区秋冬季节更为突出,也成为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和难点。2017年是“大气十条”收官之年,但受上一个供暖季影响,年初京津冀大气质量不降反升问题严重,使得“收官之年”大气治理任务更为艰巨。

  针对雾霾问题,河北都做了哪些?散乱污企业治理、燃煤锅炉拆除、劣质煤管控、强化督查执法……河北打出一系列治霾组合拳。河北省环保厅给出的数据显示,2017年秋冬季,全省PM2.5平均浓度与2016年同期相比持续下降,较2016年同期下降39%,超出环保部要求河北省秋冬季同比下降15%的目标24个百分点。

  在河北省,约占全年天数30%的采暖期,贡献了全年污染排放的近50%,散煤燃烧成为影响冬季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因素。自2016年秋冬季,河北省打响劣质散煤管控“百日会战”。截至2017年12月3日,河北省抽检流通领域散煤7017批次,取消经营网点4325户,取缔无照经营网点2399户,没收劣质散煤9310.5万吨。同时,煤改工作也在高效完成。截至2017年11月10日,河北省完成气代煤、电代煤验收户数达246.72万户,其中保定、廊坊市“禁煤区”气代煤、电代煤建设任务全部完成。

  协同治霾 共同发力

  深化与京津科研机构合作,突破大气污染监测、预报、预警和防治关键技术,协同解决瓶颈问题,是河北省协同治霾的重要举措。

  河北省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坚持协同治霾,加强与京津等周边地区的对接协作,完善省内部门、区域、城乡间的联防联控,创新市场主体、社会组织和人民群众参与大气污染防治的机制办法,打赢大气污染治理的人民战争。

  “2+26”,放到大气污染防治行动中,已不再是一道算术题,而是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的城市数量,包括北京、天津,以及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的26个城市,其中河北省有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8个城市。2017年初,环保部等多部门印发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明确了“2+26”城市2017年的大气污染治理任务。

  此后,协同治霾的成效十分明显,“2+26”城市300多万户已完成电代煤、气代煤,替代散煤1000多万吨;淘汰燃煤小锅炉4.4万台,淘汰小煤炉等散煤燃烧设施10万多个,许多地方基本实现“清零”。

  在河北省,列入2017-2018年采暖季错峰生产的企业共5322家。不仅8个列入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的城市实施错峰生产,张家口、承德、秦皇岛等未列入的城市也实施了错峰生产,实现了全省全覆盖。

  协同治霾,就是坚持广泛参与、协调联动,形成治霾的强大合力。健全跨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强化省内城市之间、各部门之间协调联动,明确各级政府和各部门的责任,河北省在2017年已经在治理大气污染上取得了相当辉煌的成就。

资讯
新能源车“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7年河北治霾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