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1月08日   第 07 版)

  46座重点城市将形成若干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本报讯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出《关于加快推进部分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此前,北京、天津、上海等46个城市被确定为重点城市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此次通知明确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标和任务,《通知》要求,2018年,46个重点城市均要形成若干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探索建立宣传发动、收运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机制。

  《通知》要求,2018年3月底前,46个重点城市要出台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实施方案或行动计划,明确年度工作目标,细化工作内容,量化工作任务。从党政机关、军队单位、医院、学校等率先做起,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扩大到所有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

  同时,以街道为单位,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实现“三个全覆盖”,即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主体责任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类别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全覆盖。以分类示范片区为基础,及时总结经验,以点带面,逐步将生活垃圾分类好的做法和模式扩大至全区、全市范围。

  《通知》明确,2020年底前,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基本形成相应的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在进入焚烧和填埋设施之前,可回收物和易腐垃圾的回收利用率合计达到35%以上。

  2035年前,46个重点城市全面建立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垃圾分类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亢舒)

  我国今年启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

  本报讯 近日,国家林业局发布消息称,我国今年将启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2018年全国计划完成造林1亿亩,森林抚育1.2亿亩,其中重点工作内容包括:启动建设内蒙古浑善达克、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上游、青海湟水三个规模化林场,规划总面积1305万亩,总投资289亿元;充分发挥重点工程在造林绿化中的主体作用,深入实施重点生态修复工程,进一步提高工程建设质量和管理水平;创新国土绿化机制和产权模式,引导企业、集体、个人、社会组织等各方面资金投入造林绿化,加快实施一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造林项目,培育一批专门从事造林绿化的专业化企业和专业组织,推广“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模式等;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启动乡村绿化美化工程,建设一批森林小镇、森林乡村、森林人家,抓好小微湿地保护恢复,提高乡村生态宜居水平,夯实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生态基础。

  通过实施国土绿化行动,力争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到2035年达到26%、到本世纪中叶达到世界平均水平,实现资源总量增加、质量效益提升、生态功能改善目标。               (施韶宇)

资讯
新能源车“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7年河北治霾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