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推进环保工作还须准确把握节奏

■罗岳平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1月08日   第 02 版)

  环境保护是重要的政治问题,更是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不断改善环境质量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奋斗目标,也是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做好了环境保护工作,既会赢得民心,也体现了党员干部的工作水平。值得集中资源,把群众身边的环境建设得更好,形成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优美的生动局面。

  从当前的实际情况看,环境质量现状与群众的期盼还是有差距的。身边的污染,群众看得见、闻得到,仪器设备更是监测得出,一旦对标对表,问题就暴露无遗。典型的如黑臭水体,群众都在绕水散步,看得见脏,闻得到臭,直接导致感官不适而引起不满。秋冬季四面“霾”伏,能见度低,市民呼吸不畅,埋怨甚多。老百姓身边出现了这些环境问题,并不是因为他们太挑剔了,而是确实降低了生活质量,必须得到重视,并采取措施根治,从而提高市民的幸福指数。

  群众的呼声就是执政的关切。通过环保督察等行动,环境污染治理是真正进入了主战场,党政一把手亲自抓,频繁调度,全面改善环境质量的机遇和氛围前所未有,应该趁热打铁,把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彻底解决,还群众青山绿水蓝天净地。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修复受损生态如同人体病后痊愈,必然有一个调理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对此,要深入研究,根据生态修复项目的难易、繁简程度,控制好工作节奏,避免出现一刀切、冒进等失误,既挫伤基层工作积极性,又在仓促之中产生新的问题,陷入恶性循环。

  洛杉矶的大气污染问题举世闻名,但笔者考察得知,即使到了现在,其仍存在PM2.5等指标不达标的情况。当局清楚问题的复杂性,并没有提出快速合格计划,而是根据基础研究结果,提出分阶段治理目标,稳步向前推进,其改善幅度是明显的,也因为方案比较稳妥,而且信息公开做得好,社会的接受度比较高。

  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保问题,要有坐不住、耽误不得的紧迫感,不妥善解决绝不放松。有些环保问题比较简单,要速战速决,从而展示执行力。然而,也有的环保问题牵涉面广,特别是工程量大,施工周期长,要结合实际给出合理的整改期限,不能以维护群众利益的名义武断提出违反科学的目标,产生新的官僚主义。

  实际工作中,有些环保问题还没有研究透就急于动手,同样会带来失误。以南方某县城为例,其水源地水质中有一项重金属超标,但在净水工艺采取强化处理措施后,自来水中的含量是合格的,符合饮用水标准,终生饮用安全。然而,上级以水源地水质不能全面达标为由,要求关闭该水源地,县城周边又没有合适的第二水源,有关部门因此而束手无策。实际上,不管是饮用水源地保护,还是净水设施管理,最终都是为了保证自来水质合格,在某一个环节失守,但其他环节可有效补救,整体上能保证安全,就不能孤立的评价某个环节,导致错误决策。

  环保实践是丰富而具体的,容不得半点疏忽或大意,以免让周围群众受害。同时,环保又是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应该遵循客观规律,按其内在要求稳步推进。我们有保护好环境的责任心,又懂得自然之道,生态文明建设就水到渠成了,就能在好心的驱动下办好事。(作者系湖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

让营商环境真正成为生产力
科技金融时代,上海会沦为“环杭州城市”吗?
推进环保工作还须准确把握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