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三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解密长治好人城市的文明密码

■中国城市报记者 叶中华 通讯员 李楠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1月08日   第 01 版)

  春华秋实。硕果喜人。

  2017年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山西省长治市再次荣列全国文明城市名单。这是长治继2011年、2015年,第三次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也是本届山西省唯一入选的地级全国文明城市。

  “根据中央文明办部署,全国文明城市3年评一次,先要取得提名资格,再经过3年努力,才能参评全国文明城市,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充分体现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和综合实力。”长治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文明,改变着长治的角角落落,是城市的内在基因。三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长治人民共同努力、全民参与的“文明大合唱”。

  崇德向善:好人温暖了这座城

  2017年11月9日,长治小伙李旭峰荣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当年5月,他已荣登“中国好人榜”。

  曾在武警北京总队服役的李旭峰,是沁县人,退伍后在深圳工作。2016年9月2日,深圳一大楼刺激性气体泄漏,致使多人中毒昏迷。正在楼内午休的李旭峰,听到楼下巨响赶忙下楼。用水打湿上衣捂住口鼻,冒着生命危险,三进三出,舍己救人,后因头晕乏力瘫倒在地送往医院救治。李旭峰舍己救人的壮举,深刻诠释了长治人民不仅时刻争当“长治好人”,更在他乡弘扬好人精神、把好人文化传遍全国的精神风采。

  无独有偶。38岁的长治女青年王晓花自1996年起已连续20余年无偿献血。2017年11月8日,为挽救一位80后的小伙子,王晓花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成为长治市第2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山西省第14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第6863例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同时也是长治市乃至山西省当年首例女性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她说:“我是唯一能给予患者生命希望的人,没有理由拒绝!”

  凡人善举铸就长治“好人”力量。退休后重回家乡、全心全意为乡亲服务的好支书高金来;为百姓福祉日夜奔波、把个人得失抛之脑后的好青年牛春波;胸怀大爱、漂洋过海为美国儿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好女孩赵旭颖;患难见真情、毅然割肾救夫的好妻子段建娥……这些事迹,汇聚了崇德向善的社会力量,荡漾起凡人善举的社会风尚。

  好人温暖了这座古城,也赋予了长治独特的文明内涵。

  厚植精神:精心培育城市文化

  每座城市都有一张独特的名片,长治选择用“好人”作为自己的城市名片,这张名片镌刻着成千上万名“长治好人”。

  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便是340万长治人10年无私奉献、辛勤付出的结果。自2011年荣列全国文明城市起,长治一直坚持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服务、文明素质大大提升,不断涌现出各类道德模范和“长治好人”。

  3000多户市级“文明家庭”,17户省级以上“最美家庭”,28名山西省美德少年,2名全省首届十大“最美孝心少年”,685名市级“孝星”……文明悄然绽放在这座城市里,滋润和拓展着发展空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在深化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长治始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让创建活动成为传递主流思想、弘扬社会新风和提高公民素养的实践。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凝聚向上、向善、向廉正能量,营造干事创业、勇于担当的良好发展环境,长治“好人城市”的品牌不断放大。

  公益广告、文明墙绘装点大街小巷,好家风建设活动持续推进,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创建“同频共振”,各行各业争做清朗网络空间的守护者……这些年,长治人感受最深的,莫过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长治正在将红色革命的太行精神、以德为先的礼让精神和文明创建的共享精神糅合在一起,打造一方让长治文明勃发的“息壤”。

  和谐宜居:共建共享共有共担

  出租车是城市一道流动的风景线,是城市对外的前置窗口。的哥杜天厚对自己的职业和生活的城市备感骄傲。他说:“干我们这一行,要时刻绷紧文明的弦,自觉使用文明用语,保持车容车貌整洁,传递长治的温度和美丽。”

  在长治,文明个人和文明单位如同文明星座一样闪耀。社会化居家养老、“四点钟学校”“爱心超市”……各社区不断涌现亮点,为文明长治提供有力注脚。

  多年来,县前巷社区志愿服务队以“用心服务、让爱前行”为指引,开展送健康、送知识、送清洁、送温暖活动,社区环境焕然一新,居民幸福指数逐年提高。县前巷社区也多次被评为“市级文明社区”。

  连续五年获评全国“优秀网络社区”的长治市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长期充分发挥校外教育场所实践育人的优势,以丰富多彩活动为载体,坚持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放在首位,建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把区属各校的大队辅导员纳入到中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队伍中。突出的贡献也让该中心于2017年11月17日斩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如今,在全域化文明城市的带动下,建设美丽乡村成为长治全社会共识。徜徉在长治乡村,一幕幕物阜民丰的农村新景扑面而来:和煦的阳光下,水泥村路干净整洁,巷道纵横却错落有致……乡村有了高“颜值”,文化填充了新“内涵”,文明村镇的创评让乡村更添“精气神”。

  从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垂范,到一座城市的集体向善;从全国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的引领,到一座城市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共同创建,正是由于一份根植内心的共建共享共有共担的情怀,才将长治的文明之花遍地绽放。

解密长治好人城市的文明密码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