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

环卫市场化速度将加快

访北京慧丰清轩环境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智丰

■中国城市报记者 乔妙妙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2月11日   第 10 版)

  “国办、发改委、住建部相继发文,要求在2020年建立完善的农村清扫保洁和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而2020年又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年。全国环卫市场必将迎来一次高强度的改革风暴。”北京慧丰清轩环境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智丰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

  近年来,环卫行业在国计民生中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深化城乡环卫事业改革的步伐加快。韩智丰表示,环卫行业也要强化公益属性。同时,要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韩智丰也时刻提醒自己起到模范带头的作用,响应国家政策,义不容辞地加入环卫事业,以此回报社会,建设美丽中国。

  环卫市场化程度待加深

  据行业测算,至2020年,环卫产业市场总规模将超过2200亿元,市场空间巨大。现阶段市场化程度仅10%——15%,预计十三五期间超过60%。

  韩智丰表示,环卫行业政府资金投入不足的现象普遍存在,这导致老旧环卫设备得不到及时更新,一些环卫工人的工资低、待遇低,老龄化问题加剧等,这些问题都直接影响环卫质量,对城市形象也会产生不良影响。而解决之道就是,推行环卫市场化。

  近年来,地方城市争相创建“文明城”“园林城”“卫生城”等称号。韩智丰表示,在创城建设中,道路干净、环境整洁是不可缺少的一环,环卫行业也发挥着基础的作用。

  随着美丽中国的观念深入人心,环卫行业的服务领域也从原来的25个增加到31个,从原来的工人扫马路,拓展到“环卫+市政管理”“环卫+市容服务”等。与此同时,环卫领域新概念也不断涌现,如“静脉产业园”“全流域治理”“城乡环卫一体化”“水陆环卫一体化”等。

  韩智丰对环境的严峻形势表示关切,其中农村垃圾的处置,是他关注比较多的话题。

  韩智丰专门在河北老家的农村里建立了一支保洁队伍,不仅打扫了村里的街道卫生,还将村里的秸秆清运处置。他说,广袤的农村也应该有与城市一样的整洁街道,农村市场也为环卫公司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韩智丰认为,“环卫+”成为该领域发展的必然趋势,这也从侧面反映出环卫市场化的轰轰烈烈。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等城市率先进行了环卫市场化探索,为全国后续的发展提供了有益经验。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在公共服务领域更多利用社会力量。两年后国办引发《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指导意见》,再次引发了环卫领域的新一轮角逐。

  在当前严峻的环境形势下,韩智丰有自己的考量。他说,政策是水,企业是鱼,离开国家政策的支持,企业也将寸步难行。而PPP模式为环卫市场的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PPP是指政府和企业共同成立项目公司,由项目公司进行设计、建设、运营维护、移交,政府可以特许经营,可委托运营。韩智丰自信地说,总而言之,国家每一项环卫政策的出台带给企业的商机都是巨大的。

  社会效益是核心

  韩智丰说,环卫是朝阳产业,国家越昌盛,人民越富强,环卫行业越会兴盛。目前,全国活跃的环卫企业就有5519家,可谓百家争鸣、百花齐放。

  国企央企以北京环卫集团、北控集团为代表领跑全国环卫市场。上市公司启迪桑德、福建龙马也强势进入环卫市场。

  作为民营企业的慧丰清轩,瞄准时机,抢占市场。从2009年敲开环卫市场大门,到2014年开始发力,直至今年进入加速期,慧丰清轩从建立之初的几十人,到现在已发展为拥有两个分公司、6个子公司、30多个项目部。公司的业务也从北京发展到河北、内蒙古、山西、江苏、河南、黑龙江等地。

  “环卫公司的的社会效益永远是第一位的,服务质量上去了,项目自然能得到政府好评,也能使老百姓满意。”韩智丰认为,环卫企业只有创出良好的品牌影响力,才能在环卫市场化浪潮中取得一席之地。宁可企业赔钱,也要把项目做好。

  两年前,慧丰清轩接手呼和浩特的五个城中村的项目,负责该区域的垃圾清扫和转运。韩智丰说:“这个项目,我们到现在每年要赔40多万。”令他自豪的是,今年,呼和浩特为慧丰清轩追加上千万元的项目,补齐了之前的资金缺口。他说,环卫服务质量得到了政府认可,企业才能越做越大。

  环卫企业要做大做强,其产业链条必须延长。产业链条从前端的垃圾清扫、收集一直延伸至垃圾的焚烧、填埋、堆肥甚至是污水的处理。

  11月底,慧丰清轩与连云港海州区合作开展垃圾分类项目。韩智丰表示,环卫企业要围绕“垃圾”做文章,在传统环卫的基础上开辟新的增长点。

  韩智丰说,企业的发展要看到长远利益。要让每个员工心里热乎,有归属感,得到应有的尊重。在他看来,一线的环卫工人仍然是弱势群体。

  据介绍,每一个到慧丰清轩的管理人员,都要经历少则1个月多则3个月的清扫马路的日子。韩智丰说:“企业靠一线的环卫工人撑起来,每个人只有经历过环卫工人的辛苦,才能将环卫事业做好。”

  2017年慧丰清轩营收预计同比增长133%,韩智丰说,企业的效益来自每一个员工的努力,企业的经济效益将会造就更优的社会效益。

  近年来,老百姓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从“盼温饱”到“盼环保”,群众对干净水质、绿色食品、清新空气、优美环境等生态的需求更为迫切。作为一名环卫人,能为改善人居环境而工作,韩智丰幸福而自豪。

环卫市场化速度将加快
资讯
“福特汽车环保奖”颁奖盛典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