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国外旅游厕所怎么样?

■中国城市报 李竟闻/整理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2月04日   第 18 版)

  近日上映的一部印度电影《厕所:一个爱情故事》在印度本国引起强烈反响。该电影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讲述印度一位新娘发现丈夫家中没有厕所,导致她如厕极其不便,最终提出分居的故事,这部电影还因此引发了席卷全印度的社会变革运动。

  在全球范围内,厕所问题亦是牵动整个民生的重要话题,影响着一个地方,一座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形象。世界各国公厕由于地域与文化不同,存在很多差异,但很多旅游厕所在设计、建设、管理过程中也有很多值得我国借鉴的地方。

  日本

  日本厕所因其技术含量较高、设计贴心合理,引得不少游客赞不绝口。日本非常重视厕所的公共卫生。除打扫者对垫圈细心消毒之外,有的厕所还备有挥发性很强的消毒液,还有的公厕配有纸垫,成摞地挂在墙壁上。

  人们常常会对如厕时所发生的声音而害羞尴尬,因此常会用冲水声来掩盖。注重细节的日本,就为此发明了一个“音姬”的装置,人们只要轻触红外线开关,它就会自动播放25秒钟的流水乐声。在25秒的时间内,如再次触摸机器,乐声就会自动延长。“音姬”的出现, 消除了如厕时的尴尬声音,同时也起到了节水作用,一举两得,收获了无数好评。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有一种标明了全国各地公共厕所位置和开放时间的“厕所地图”。1999年是国际老人年,当时,澳大利亚许多老年人和残疾人都向政府呼吁,希望能够印制一种专门介绍公共厕所的地图,在图上能够标明厕所的开放时间以及是否有残疾人需要的设施等信息,以方便他们出行。

  在北方行政区,有的厕所一年中只能使用半年,在雨季到来的另外半年会被水淹没;有的厕所会在周末和节假日关闭;有的厕所每天只在一定的时间内开放;也有一些厕所出于安全考虑,门通常是上锁的,必须到指定的地点去领取钥匙。这些情况,绘图专家们都在地图上加以说明。

  法国

  在法国街边,常常能见到一个2米多高、椭圆柱型的密闭、灰绿色小屋的自助洗手间。“小屋”上通常都有一个按钮和三个显示灯:“开”,“可使用”、“正在使用”、“清洗中”。

  当你进入后会发现“小屋”不仅空间大,而且里面座便器、卫生纸、洗手池、干手器、挂钩一应俱全。有趣的是,洗手间设置了自动清洁功能,当你按下按钮后离开,厕所门会自动关闭,而座便器则会根据你的选择进行自动清洗。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法国路边的自动公厕给每个人提供的使用时间是20分钟,如果超过这个时间,小屋的大门会自动打开。

小厕所掀起大革命
第五代公厕样板“第5空间”将全国推广
国外旅游厕所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