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新版排污许可证在各地全面铺开

我国进入持证排污时代

■中国城市报 韩弈/整理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2月04日   第 14 版)

  日前,河北省环保厅印发《关于依法依规做好重点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省内各市于11月底前完成石化、有色金属、焦化等11个重点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未持证单位有关信息要及时传送环境执法机构,按照法律规定的“持证排污”要求强化后续执法监管,依法下达停产决定,杜绝无证排污。

  排污许可证可以看做是排污单位的“身份证”,是企业生产运营期排污的唯一法律许可。自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方案》开始,我国开始全面实施排污许可证制度,企事业单位须持证排污,一企一证,不得无证排污。按照部署,火电、造纸行业企业的发证工作率先启动,2017年将完成“大气十条”“水十条”重点行业及过剩产能行业企业排污许可证的核发。

  近段时间,多地环保部门出台了排污许可制度相关细则,并核发了全国首批排污许可证。作为保障《环境保护税法》未来顺利实施、深化依法治污的一项重大举措,排污许可制度已经逐步落地。

  各地加强重点行业发证工作

  被称为“有色金属之乡”的湖南省,有色冶炼历史悠久。今年3月,环保部决定在湖南省开展全国有色行业排污许可试点工作,承担起该行业排污许可的先试先行、研究调研、数据测算、平台测试等项基础工作。10月,湖南省衡阳市环保局颁发了全国首个有色行业排污许可证。

  衡阳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许可证的发放,对有色冶炼行业排污许可工作的全面铺开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与此同时,作为被环保部确定的全国制革行业排污许可证申领与核发试点市,浙江省桐乡市环保局近日发放了全国首张制革行业国家统一编码的排污许可证。目前,桐乡市环保局已经对全市20家制革企业开展了排污许可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的培训,并集中指导数据申报。

  当前,各地以排污许可证为固定污染源环境管理的核心制度正在稳步落实,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按计划有序开展。

  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已有108家企业获得排污许可证,涉及火电、造纸、钢铁、水泥4个行业。预计年底前,将有300余家企业获得排污许可证,实现15个重点行业全覆盖。宁夏回族自治区今年将在完成火电、造纸2个行业企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的基础上,完成水泥、氮肥、印染、原料药制造等12个行业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山西省在今年年内,也将完成水泥等15个重点行业排污许可证的核发工作……

  从“保姆式”监管转变为“提醒式”监管

  按照环保部规定,排污许可证重点对污染治理设施、污染物排放浓度、排放量以及管理要求等进行许可,内容包括企业基本信息、许可事项和管理要求三个方面。

  对企业来说,更加严格了环境管理的要求,治污设施、监测方法、监测频次、污染治理工艺等更加明晰,真实反映企业生产和排污现状,有利于强化企业环保责任意识。

  当前,一些企业已经严格按照新版许可证申请要求改进工艺。如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公司仅在抑制石膏雨的设备上就投入1亿多元,并主动采用先进的冷凝水回收技术提高加热烟气的效率,每年可节省上千万元的煤耗;上海正伟印刷有限公司为达到排污许可证要求的污染物允许排放总量,投入700多万元,购置了净化能力更强的废气处理设施,并在生产工艺中采用更环保的原辅材料,进一步促进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的减少和浓度的降低。

  对环保部门来说,由于企业变得更守法,环保部门从“保姆式”监管转变为“提醒式”监管,加之排污许可证涵盖了企业污染物排放种类、排放浓度、排放量等丰富信息,大大提高了执法效率。

水资源“费改税”省市扩围至10个
北京迎来候鸟过境高峰
我国进入持证排污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