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深圳城管书写人文之美

■中国城市报 李竟闻/整理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2月04日   第 10 版)

  城市有序运转“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管理城市的水平如何,直接关系到城市的形象和品位。美好环境的维护不仅仅依赖于政府部门的管理,更需要全社会的协同参与。

  近年来,深圳市城管局在不断加强自身内部工作机制提升的同时更积极集结社会力量,共管共治,为打造“美丽深圳”添助力,书写城市的人文之美。

  共治共享 全社会关爱环卫工人

  一座城市对环卫工人的关心和爱护,不仅代表其对劳动价值的认可,更考验着管理部门的人文关怀和广大市民的文明素质,以及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据了解,深圳有4.4万余名一线环卫工人,从事环卫工作服务年限累计超过20年的一线作业环卫工人共583名,这些城市的美容师“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

  作为市容环境卫生的主管部门,深圳城管在管理提升环境卫生时,还将关爱一线环卫工人放在心上。

  自2015年至今,深圳城管已经打造出了“关爱环卫工人”的品牌,激发全社会从经济上的资助深化为行动上的支持。

  2015年10月,深圳城管局携手市文明委、市教育局联合14个党政群团部门共同发起“城市因您而美关爱环卫工人”系列爱心活动,并联合16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致力于解决环卫工人实际困难的“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

  目前,深圳城管局已连续两年举办“爱心替岗”活动,全市千余名“美丽深圳”志愿者走上街头体验市政道路环卫工人清晨普扫工作,让市民感受环卫工人的劳动艰辛,向全社会呼吁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通过共治共享的体验活动,真正让城市因大家的参与而美丽。

  共建共管 体现城市人文情怀

  据了解,为了让市民更广泛地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更好地引导市民参与城市管理工作,形成城市管理共建、共管、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2016年8月份,由深圳市城市管理局联合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共同组建的社会公益性团体——“美丽深圳”志愿者应运而生。

  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美丽深圳”志愿者服务已达8566人次。

  文化志愿服务,是深圳“志愿者之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加强深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

  2017年全市美丽深圳志愿者开展磨房百公里、公园志愿服务、垃圾不落地,垃圾分类、清山净滩、文明养犬等志愿宣传活动近1200多场,参与人数达24000多人次。

  除此之外,从源头入手,提升社会对环境保护的意识,深圳城管还不断加强市民的科普教育工作。

  近年来,深圳市城管局自然教育中心通过加强对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宣教工作力度,增强人们对环境保护的认识,进一步推进科普教育的广度和深度。

镇江京口“2+X”开启城管新模式
资讯
深圳城管书写人文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