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阳光海天获15亿元投资

资本角逐万亿市场解决“停车难”

■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阿嫱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2月04日   第 07 版)

  阳光海天停车产业集团董事长闫亮认为,2021年整个停车市场的收费规模将达万亿元

  停车难,是典型的“城市病”。用脚投票的资本市场,如今也开始更多聚焦到停车产业。

  11月28日,停车运营公司阳光海天宣布获得15亿人民币的新一轮融资,由美国华平投资集团领投,红星美凯龙集团跟投。

  国际私募和上市公司的进入,令以往“遇冷”的停车管理行业再受关注。业内估计,未来几年停车资产的市场规模将达万亿。

  “难停车” 难在配比失衡、信息不对称

  “目前国内‘停车难’的根本原因是,整体车位和车的配比严重失衡。”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阳光海天停车产业集团董事长闫亮说道。

  随着过去十几年,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加速,汽车的保有量也飞速增长。

  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3.04亿辆。其中,汽车达到2.05亿辆。

  与之相对的,是日益严峻的停车位缺口。国家发展改革委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停车位缺口超过5000万个。其中,大城市小汽车与停车位的平均比例约为1:0.8,中小城市约为1:0.5——远低于发达国家的1:1.3。

  以北京为例,截至2016年底,北京的汽车保有量为548万辆。而据北京交通委日前发布的停车资源普查报告显示,北京城镇地区最终核定的车位总数为382万个。尤其在夜间,居住区域的停车供需矛盾突出,再加上车位资源分布不平衡,全市城镇地区居住停车缺口累计达129万个。

  “现在中国汽车保有量,仍然按照每年2600—2700万辆的速度在增加。但是建停车场非常难,因为需要土地、需要建设、需要周期,也需要有人投资。” 闫亮表示。

  同时,信息不对称也是造成“停车难”的一大原因。闫亮分析,目前车位的时间、空间和周转率还并没有完全释放。有些地方即使空闲,但停车用户并不知道空车位信息,这就造成了人流跟车位的信息不对称。

  华平投资合伙人、亚洲地产业务负责人周知表示,正是需求的存在,促使中国停车行业发展潜力巨大。他预计,未来5年,中国停车管理市场将以每年18%左右的速度增长。

  停车产业正迎“最好时代”

  另一方面,政策层面的调整也正在成为停车市场爆发的助推剂。

  国家发改委、交通部日前发文提出,“十三五”期间,将以交通枢纽、居住区、商业区、医院、旅游景区等为重点,建设停车楼、地下停车场、机械立体停车库等集约化停车设施。

  文件要求,新建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外围站点,要配套建设停车场;而已运营既有线路具备条件的站点,也要加快增建停车场,每年新建公共停车位约200万个。

  需求、政策的种种利好,催生着停车资产的巨大开拓价值。而根据过往表现,停车产业显然是“滞后”的。

  闫亮对记者表示,过去的停车场大部分都由开发商自持,或是一些商业的配套设施。然而,很多建筑商、开发商都把建停车场当做一项指标任务来完成,并没有前瞻性规划——他们没意识到,未来随着车辆的增加,若拥有充足的车位,将带来更多的人流。

  “所以在原来,我们跟开发商探讨一些资产的时候,都认为停车场是一个障碍资产,不做还不行,做了还有成本,运营起来还挺费事。”

  因此,闫亮作出判断:在资产荒的背景下,能带来长期稳定现金流的停车资产,将是下一个价值洼地。

  他认为,目前停车资产的价值是被“严重低估”了:如城市中心的房产10年涨了近10倍,而停车位也只是从10万涨到20万;建设新停车场时,按北京市中心拆迁成本约5万元/平米,意味着一个30平米的车位需要150万,而现在可能只是20万。

  闫亮分析,经过近几年持续的宏观调控后,寻找可投资的资产难度不断加大。今后,可以利用如Reits等金融工具,为停车资产带来金融属性。

  作为资本方,显然也看到了停车产业的巨大市场。

  对于未来的停车前景,华平投资执行董事张其奇表示在三方面看好:第一,我国汽车保有量还在以一个非常快的速度增加,仅次于美国;第二,随着城市违规停车成本的增高,人们开始更青睐规范化的停车场;第三,从政府定价到近两年逐渐市场化,停车价格也有很高的空间。

  “如果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停车价格,和世界一线城市如纽约、伦敦、香港、东京的价格比在一块,还是有非常大的差距,也有进一步市场化的空间。” 张其奇说。

  红星美凯龙执行总裁李建宏也透露,正是看到阳光海天运营的停车场提效降本明显,收入增幅大多达到50%,才决定与华平联合投资。

  “红星美凯龙旗下有200多家居MALL,和几十个爱琴海购物中心近30万个停车位资源。”李建宏认为,这方面双方将存在巨大的合作空间。

  停车场景价值尚待挖掘

  行业规模超万亿

  记者了解到,本轮资金到位之后的12个月之内,阳光海天将投资不少于10亿元用于停车位的经营权置买、产权抵押、产权收购。

  如今,阳光海天线下管理着20万个停车位。预计未来5年,车位管理规模将扩围至100万个。按照每年每个车位约1万元的收入来算,届时至少将带来100亿元的收费规模。

  不过,闫亮的野心不止如此。按照他的计划,未来收入的20%—30%将源于场景消费。他为记者展示了4种停车场潜在的场景价值:

  第一是智能储物柜。闫亮指出,在未来管理的100万个车位里,停车场的面积将达到4千万平米;若仓储占到面积5%,即200万平米、300万立方米,按目前的市场价格——每立方米每年收费1000元,就是30多亿元的仓储收入。

  第二是汽车服务。“我们做了一个测算,每辆车每年的服务消费大概是8千—1万元,也就是说,这100万车位上的100万辆车每年有80—100亿后汽车服务的消费需求。”闫亮透露,目前已尝试开了70、80家店面,覆盖了停车场里50%—60%的用户,从洗车、汽车美容、维修、保养一直到保险,可开发空间非常大。

  第三是充电场景。未来电动汽车将对停车场高度依赖。目前,他们也正在跟很多充电桩、能源、甚至汽车企业合作。

  第四是广告价值。“停车场里,既有车流、又有人流,因此能很精准知道用户画像,如性别、年龄,他喜欢去商场多一点,还是去医院、学校多一点。” 闫亮指出,这些大数据信息将有助于广告的精准投放。

  未来针对整个停车行业,闫亮预计,目前停车费交易规模大概是5000亿元。按未来每年保持20%增长算,到2021年,中国市场停车费的交易规模会达到1万亿元。

  “同时,停车资产是可交易的,未来起码可以达到1—2万亿元的交易规模;而在投资兴建新停车场领域,将至少有10万亿元左右的投资机会。” 闫亮说。

资本角逐万亿市场解决“停车难”
广东明年起发售全国交通一卡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