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为百姓服务 请百姓参与 让百姓满意

“百姓城管”的徐州模式

■中国城市报记者 刘蕾 乔妙妙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2月04日   第 01 版)

  “古徐州形胜,消磨尽,几英雄。”徐州,古称彭城,为华夏九州之一,文明脉络源远流长。从4000多年前的原始古城,到如今飞速发展的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江苏省徐州市一直秉承着中华文明的精髓,素有“楚韵汉风、南秀北雄”的美誉。不久前,徐州市以地级市综合排名第五的好成绩,入选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

  记者从住建部了解到,“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体系有75.5%涉及城市管理问题。可以说,城管是徐州创文明城市主力军。

  近年来,徐州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百姓需求,牢固树立“为百姓服务、请百姓参与、让百姓满意”的城管理念,着力破解百姓关心的热、难点问题,全力打造“百姓城管”品牌,城市人居环境更加精致、细腻、整洁、有序,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大为提高。

  那么,徐州的城市管理水平如何实现跨越新提升?为此,中国城市报记者奔赴徐州,深入了解城市管理的“徐州模式”。

  为百姓服务,城管工作更贴心

  徐州是淮海经济区的中心城市,城区人口337.6万。随着城市规模加速扩张、城市人口快速增加、市民诉求更加多元,传统管理理念已无法适应城市发展新要求和人民新需求。如何转变城市管理理念,构建城市发展新格局,成为摆在了徐州市委市政府面前的难题。

  在徐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周铁根看来,城市管理的根本目的是让市民生活得更美好,要围绕百姓期盼,定位城市管理。“我们提出了城市管理三项目标:一是精致、细腻。追求精细化、品质化管理,通过完善精准化机制,让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经得起检验。二是整洁、有序。在求“净”上下功夫,让道路、街面、社区、背街小巷等各区域保持干净整洁;在严“管”上作文章,让城市井然有序。三是温情、有情。通过人性化执法,让徐州成为周边区域群众向往的城市。”

  一段时间以来,徐州市城管局通过实施一系列优化居住环境、生计需求、出行便利等举措,真正做到了“为民、利民、便民、安民”。

  “我们就是要变‘锦上添花’为‘雪中送炭’。”谈到老旧小区改造,徐州市城管局局长徐建对记者说:“我们将治理的工作重心从实施较好小区的提标创建转到了百姓最关心的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上。”

  2016年,徐州市城管局协同市公安局将老旧小区整治纳入全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按照“一区一案”“一案一品”原则,在基础设施改造、公共服务设施完善、技防安防消防管理提升等方面综合整治。截至今年7月底,已有505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整治,主城区62万居民从中获益。

  “水泥路是新铺的,管道是新疏通的,下雨天再也不用趟水出门了。”家住泉山区永安街道北村小区的王奶奶对小区改造工程竖起了大拇指。

  “城市管理的本质是公共服务,是为了让市民居住得更舒适。如果让一些人丢了营生,造成生活不便,就背离了工作的初衷。”徐建表示。

  为此,徐州市城管局“堵疏结合”,出台了《徐州市临时便民疏导点管理暂行办法》,在不影响交通和市容的前提下,在市区街巷、居民区、公共场地等城区,分批建设便民集市、特色早夜市和节假日经营区。对具备疏导条件的困难群体,引导限时、限区域规范经营。

  近年来,徐州市共设置便民疏导点55处,统一标准式样设置便民“五小车”397辆,年设立“西瓜临时便利直销点”200余个。这些举措,既解决了占道扰民、影响市容的问题,又解决了部分群体就业问题,最大限度满足民生需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城警联动,强力破解城管难题

  作为江苏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城市,徐州市开创了“城管+公安”模式,有效破解城市管理执法难等问题。

  记者从徐州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从2015年4月开始,徐州市分三批在市区34个街道办事处(街区管理处)统一配置了48个集实时指挥、值班备勤、便民服务等多功能合一的城管岗亭,建立起巡查一体的日常执法机制和城管、巡防、治安、交警快捷联动应急处置机制。结合新的《徐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和“门前新三包”责任制落实,“城警”联合查处违法行为,徐州98%以上影响市容环境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记者来到位于云龙区淮海东路的城管执法工作站。岗亭执法队员告诉记者:“执勤时,我们会佩戴‘联勤巡逻’红色袖标,上面有‘警察’和‘行政执法’的臂章。对一些‘顽疾’,我们会重点巡查,确保街面服务‘零死角’”。记者发现,岗亭内摆放着雨伞、打气筒及药箱、工具箱等常用物品。该执法队员介绍:“我们额外增加了服务项目,自岗亭设立以来,每天都有不少人问路、借打气筒等。”

  百姓参与,人民城市人民管

  “人民是城市管理的主体,管理好城市必须依靠群众,必须听百姓声音、受百姓监督,才能真正服务好百姓、让百姓满意。”周铁根表示。

  在徐州市,市民不仅是受益者,更成为了监督者。

  2016年10月,徐州开通了“市民城管通”APP。通过该APP,市民可对市区范围内市容秩序、环卫保洁、违法建设等问题监督举报,实时查询问题处理情况。举报问题经认定审核后可兑现奖惩。

  徐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APP运行首月就接到市民上报案件1.8万件,兑现奖励78万余元。截至目前,已累计认定问题20.9万余件。“这一制度,搭建了城管与市民之间良性互动的平台,培育了大量‘城市啄木鸟’,调动了人们主动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

  走访中,不少市民告诉记者,“自从有了监督APP,市区路面、环卫设施更干净了,违法建设也少了很多……”

  城市管理好不好,市民最有发言权。在2016年的问卷调查中,徐州市民对城管工作满意度达94.5%。徐州市城管局首次迈入市直机关绩效考评优秀行列。

  “未来,我们将深入贯彻十九大关于‘加强和创新城市治理’精神,进一步深化‘百姓城管’建设,形成‘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良好氛围。”徐建表示。

“百姓城管”的徐州模式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