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德清:打造产城融合地理信息小镇

■中国城市报 李竟闻/整理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1月20日   第 08 版)

  明年年初,一颗被命名为“德清一号”的商业遥感卫星,将被送进浩瀚太空。同时,它也将成为全国首颗以县域命名发射的商业遥感卫星。

  德清县,为浙江省湖州市辖,位于长江三角洲杭嘉湖平原西部。2015年,浙江省首批37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德清地理信息小镇成功入选。规划面积3.68平方公里,核心区1.31平方公里。

  德清县政府通过与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合作共建,为生态底子本就良好的小镇,注入了个性化的科技内涵。目前,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已初具规模,先后被认定为省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省高新技术产业特色基地,全球地理信息界的“博鳌论坛”——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论坛会址永久落户小镇。

  地理信息产业代名词

  “互联网+”时代,“地理信息”已深深地融入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叫车软件离不开电子地图导航,采矿需使用地理信息开展定位和检测金属含量,现代农场运用无人机喷洒农药,借助地理信息数据确保准确操作……“互联网+”时代,地理信息技术早已无处不在。

  德清地理信息局局长章伟忠表示,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将大力培育地理信息相关产业,积极打造全国最具规模的地理信息产业集聚区与高端展会集聚区,成为推动德清县域经济转型的新动力。

  据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德清地理信息小镇累计投资超过50亿元,46幢产业大楼建成并投入使用,24幢快速推进,园区道路框架全面拉开;引进浙江国遥、浙江正元、南方测绘、浙江中海达、极飞地理等140余家地理信息企业,产业集聚明显。

  德清地理信息产业表现出经济和社会双重价值,完整的产业链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主题,为城市赢得新的发展机遇。如今,德清地理小镇逐渐成为长三角地理信息产业的代名词。

  秉承“产城融合”理念

  据了解,地理信息小镇将重点开展地理信息国际国内会议和产品信息发布展览,承办全国各类大型会展活动,届时在会址周边配套建设国际化的星级酒店。同时,特色小镇还将纳入到旅游线路中,让地理信息这一高科技与自然情景交融,突显“小镇融于山水,山水为小镇增色”的优越生态环境。

  “我们想要打造的地理信息小镇概念不仅仅只有信息产业,而是产城融合的概念,要让德清市民真正享受到信息技术带来的便利,享受智慧生活。”小镇负责人说。

  不久前,全国首家地理信息专业展馆——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展馆惊艳亮相,迎来了首批前来体验智慧生活的德清市民:聆听清代德清地理学家胡渭的故事,感受德清地理文化源远流长;通过大屏幕实时查看武康地区地下管网的监控情况;通过VR、AR设备体验莫干山的万种风情;30多种无人机、水域测量无人船、按照不同比例制成的航天火箭原版模型……古朴与现代交融、虚拟与现实结合,3000平方米的展馆俨然是地理信息“文化大观园”。

  如今,在德清地理信息小镇,除了智慧生活,还有了咖啡馆、电影院、餐厅、酒店等商业配套。地理信息小镇,已成为德清人理想的生活之地。

大涌镇:跨界融合助小镇转型突围
资讯
德清:打造产城融合地理信息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