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频遭吐槽,路权如何合理有效分配?

■孟航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1月13日   第 19 版)

  近期,“童话大王”郑渊洁连续发微博称,北京朝阳区六里屯一带,原本狭窄的道路被画上停车线,并有人收费停车,导致自行车骑行时“无路可走”。随后,朝阳区政府通过官微回应郑渊洁称,已将问题转至相关部门,并会第一时间通报处理进展。

  如今,机动车占自行车道、人行道,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占机动车道、人行车道的现象在很多城市都很普遍,甚至形成了城市交通秩序的恶性循环,也带来了道路拥堵、交通事故多发等问题,郑渊洁此次以大V身份和亲身经历痛陈,也是戳中了当下自行车“路权”的一大痛点。

  根据交通法律法规的规定,交通参与者在道路某一空间范围内进行交通活动,即机动车在机动车道行驶,非机动车在非机动车道行驶,行人在人行道行走,都享有各自的权利。交通参与者不在规定范围内通行则属于侵权行为,但规定有借道的权利,前提是在不影响原车道车辆通行,且原车道车辆有优先通行的权利,如果在车道与车道交叉路段,应该设置天桥、地下通道或者划斑马线,行人或者非机动车辆需要横穿马路的,应当在斑马线区域进行。另外,还有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在道路上行驶的车辆必须符合上路标准,非标车不拥有路权。这是我国路权划分中的两个基本原则。

  近年来,我国私家车骤然上升,道路规划建设相对滞后,机动车道拥挤、停车位紧缺,有些司机方向盘和车轮便不自觉了。当非机动车道被占,自行车有时不得不朝机动车道拐;也同样有自行车与电动车的驾驶者素质欠佳,为求便利,在人行道上骑行。结果就是机动车与行人都对自行车表示不满,但追究起来,自行车的路权又有谁来保障?

  现在,路权争议中有一大问题逐渐凸显出现,那就是乱停车。无论是机动车、非机动车还是电动自行车都应该停放到合适的位置。现在人们可以观察到,马路边经常乱停放很多共享单车,造成道路拥堵。机动车乱停放的现象也比较严重。如果不解决好停车问题,路权争议也就难以化解。北京市目前正在审议停车管理条例,主要是划出专门的停车场地,同时加强教育,减少乱停车。

  我国路权的划分规则大体上是合理的。目前应该主要集中解决两个问题,第一是供需矛盾问题,这主要表现在机动车方面。在现有车道建设的基础上,目前存在车辆多但车道有限的问题;第二是非机动车方面的问题。目前非机动车道很大程度上被机动车用做停车道和借车道,这造成非机动车道通行不畅,这个问题需要重视。另一个就是,很多没有达到上路标准的非机动车违规上路问题,而且有些是快要报废的车辆,这给安全通行带来不少隐患。

  化解路权之争还应该强化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现在有些地方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还是让人们感到不方便,规划不合理。

  对于不遵守路权法律规定的人,在规范机动车方面相对容易一些,比如安装监控摄像头;对于非机动车和电动自行车则困难一些。不管怎么样,合理分配路权的前提是强化管理,加强对交通违法违规行为的整治力度。如果不能通过强化管理做到各行其道,那么无序争夺的现象会越来越严重。

监察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青岛海关打掉两个走私固废团伙
频遭吐槽,路权如何合理有效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