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临沂城管步入智慧时代

■中国城市报记者 乔妙妙 通讯员 朱孔杰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1月13日   第 13 版)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贯彻十九大精神,山东省临沂城市管理正在向“让城市更美丽,生活更美好,市民更幸福”的目标砥砺奋进。

  近年来,临沂引入“互联网+”、智慧化平台系统,让城市管理更加规范化、高效化、精细化。如今,临沂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市容市貌整洁优美,桥梁楼宇灯光璀璨,城市排水通畅有序。当地居民说:“我们热爱临沂,因为城市管理有序,让大家的生活美好安定。”

  和居民交朋友

  城市管理以人为本,临沂兰山区金雀山街道城管中队队员张茂存深有体会。“每天和老百姓打交道,将心比心,大家都成了朋友。”

  在几年的城市管理中,张茂存和群众交朋友,这让其负责片区内的经营户和街坊群众对“城管”有了新的认识。

  作为一线城管队员,张茂存每天的工作充实而单调,需要参与清晨、午间、晚间、零点以及节假日期间的市容整治工作,主要负责金雀山街道三个片区的城市管理夜勤、特勤工作。

  每天从清晨开始,张茂存在片区内一遍遍巡查兜圈,和街边商户、路边小贩不耐其烦地讲道理、说规定,督促整治户外广告、餐馆油烟、户外烧烤等市容问题,夜间还要巡查工地、规范渣土运输等,全力维护市容市貌。

  据张茂存回忆,某天凌晨1点,手机铃声突然响起,有市民向他反映,临沂金雀山街道片区内一家工地进行夜间施工,噪音很大。张茂存获悉后,马上联系队员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取证,当场对夜间施工单位进行处理。

  群众事情无小事。以张茂存为代表的临沂城管精细管理,也赢得了居民的好口碑。

  东方红影城对面的商业街餐馆林立。商业街内一家烧烤店老板刘先生说,以前这条商业街没有整治时,环境脏乱、油烟弥漫。经过城管队员挨家挨户做工作,现在每个餐饮经营户都装上了油烟净化设备,经营环境整洁了许多,前来就餐的市民比以前更多了。

  虽然环境有了较大改观,但占道经营现象并没有杜绝。为了让商户自觉遵守城市管理秩序,城管队员动脑筋想办法。在陵园东街商户密集区,城管队员设立商户联盟,让商户互相监督,不再占道经营,自发地配合城市管理工作。

  说到这几年在金雀山街道城管中队做城管员的感受,张茂存最大的感触是,沟通很重要,要站在市民的角度替他们考虑问题。“有时候事情多做一些,话说得到位一点,群众就会理解你、相信你,也不会引起老百姓的误会了。我们再苦再累,只要最终能得到市民的理解,换来城市优美的环境,就感到很欣慰。”

  用脚步丈量城市角落

  在临沂城区还有这样一群人,足迹遍布临沂的每个角落,专门寻找城市中存在或大或小影响市容市貌的问题。他们就是临沂市城市管理局数管中心的信息采集监督员。

  计淑清,就是其中一员。她每天在辖区内巡查,如发现区域内的道路破损、井盖丢失等问题,就第一时间通过“市民通”手机APP采集上报。

  据悉,“市民通”是方便市民上报、投诉或咨询城市管理问题的一款手机App。市民随时随地可用手机拍照、录像记录身边发生的城市管理问题,并上报到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上报的案件将按照受理、处置、反馈、结案的闭环式流程得到圆满解决。

  最开始,常常有人问计淑清:“拿着手机在拍什么?”计淑清就会告诉市民,她在发现城市管理的问题。

  “后来一位大爷认识我了,他家小区附近井盖破损了或是交通指示牌被撞断了,都会主动告诉我让我去拍照。”计淑清说。

  像计淑清这样的信息采集员,临沂有数十名。不少人了解到“市民通”APP的功能,纷纷下载并随时上传城市管理问题。

  家住临沂兴冠园的市民彭先生表示,自从手机安装了“市民通”APP,看到路上井盖破损、路灯不亮,都会第一时间拍照上传。

  据了解,2017年,临沂市数管中心实现了智慧城管(临沂)智信平台升级,更新了上报案件使用的程序,简化了传统的采集上报流程,操作也更快捷方便,可直接接收到“市民通”和12345热线的案件,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原来上报一个井盖丢失需要好几天才能处理完,现在很快就能把丢失的井盖重新盖上。”计淑清说。

  城市管理智慧化

  运用“互联网+”,通过大数据整合,把城市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纳入到智慧城管(临沂)智信平台中,城市管理有了新的模式。

  卢静是临沂市数管中心12319热线受理员,在该岗位工作已12年。以前,卢静一天要接上百个电话,涉及市政、供暖、排水等各种问题。现在有了智慧城管(临沂)智慧平台,增加网上受理、手机APP受理、监控视频等,卢静工作有序,忙活得不亦乐乎。

  临沂城管强化“互联网+城市”思维,在传统的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基础上,初步实现了从数字化向智慧化升级。

  通过信息采集监督员现场采集、12319热线举报、12345热线转办、城市管理“市民通”APP、视频立案这5个渠道,卢静就能受理各种事件,并及时进行派发处理。

  党的十九大报告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这些年的工作中,最大的感触是‘不忘初心’。”卢静表示,临沂城管一直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有了人民的支持和理解。

临沂城管步入智慧时代
资讯
辽宁鞍山开启“大城管”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