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7)》在京发布

“中国经验”为健康城市提质增速

■中国城市报记者 刘天瑞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1月13日   第 09 版)

  图为全国健康城市首批试点城市之一广西南宁

  11月7日,中国健康城市建设高层论坛暨健康城市蓝皮书《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7)》《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7)》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副局长、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张勇,国际健康与环境组织创始主席王彦峰,人民日报社《中国城市报》总编辑杜英姿,中国城市报·中国健康城市研究院院长、北京健康城市建设促进会理事长王鸿春,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健康城市项目官员姜晓朋、海南省琼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洪锋、广西省南宁市爱卫办副主任卢世伟、北京市爱卫办主任刘泽军等相关领域专家及城市管理者出席会议并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

  张勇表示,下一阶段,卫计委将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重点推进健康城市、健康村镇的相关工作。一是印发实施《全国健康城市评价指标体系(2017版)》;二是积极推进健康社区、健康学校、健康企业等健康“细胞”工程建设;三是创新推动人人参与的社会动员机制;四是加强理论研究和经验交流。

  “健康城市建设是一项系统性的民生工程,需要政府各部门和社会方方面面一起参与,共同努力。同时,也需要加强国际的交流,促进全球健康城市运动的发展,共同推进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张勇强调。

  王彦峰也在致辞中说,建设健康城市,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自然环境和人的观念等各个方面,是一个有机结合的复杂过程,也是城市治理理念不断升级的过程,体现了以人类健康为中心的现代城市治理理念。 

  健康中国是目标,健康城市是抓手。为实现健康中国的目标,应将其分解为健康城市的政策指标加以落地。建设好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健康细胞,构建好健康中国的微观基础。

  与会专家纷纷表示,在快速实现健康城市愿景的过程中,健康城市的中国经验已经形成。

  王鸿春在主题演讲中将中国方案分为六大部分,第一,有别于国外健康城市建设,中国的健康城市建设是在爱国卫生运动和卫生城市创建活动良好基础上展开的,这成为独特的健康城市建设的中国经验;第二,建立了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健康城市建设的中国机制;第三,实施健康优先政策,在制定和实施各项政策的过程中以人的健康为中心,让健康福祉覆盖全社会、全生命周期,形成独特的中国健康城市建设方案;第四,在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服务、健康文化、健康产业和健康人群“六大健康”领域全面开展健康城市建设,成为独特的中国健康城市建设领域;第五,实施目标管理,将任务直接落实到社区、学校、企业、机关和家庭等,借助于这一系列“健康细胞”工程的设计,必将形成健康中国的微观基础;第六,以重点和优先实施的项目为切入点,培育好健康小城、健康村镇、健康细胞的成功范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形成独特的中国健康城市建设项目。

  本次论坛上发布的健康城市蓝皮书是“十二五”“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两本蓝皮书的编撰正契合“健康中国”的主题,是一次提速健康城市建设的实践。《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7)》旨在为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城市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理论和实践参照。《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7)》则力求通过翔实的数据分析,在北京迎来健康城市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和挑战期中,针对北京健康城市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城市病治理问题展开调查研究,以问题为导向,分析产生的原因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资讯
“中国经验”为健康城市提质增速
惠州2020年社区居家养老覆盖所有城镇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