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阿里巴巴签约雄安新区 将建未来城市“样板间”

■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阿嫱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1月13日   第 08 版)

  “阿里巴巴的出发点不是到雄安做生意,而是拿出最先进的技术实力和创新资源,将雄安新区打造成未来城市的标杆和中国样本。”11月8日,在与雄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时,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作出这样的表述。

  记者了解到,目前阿里巴巴三家子公司已在雄安完成注册,分别为阿里巴巴雄安技术有限公司、蚂蚁金服雄安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和菜鸟雄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至此,阿里巴巴成为了十九大后,雄安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第一家企业,也是BAT阵营里第一个和雄安签约的互联网公司。签约当天,河北省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马云以及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等悉数到场。

  马云表示,今后将在云计算、大数据、智慧物流、金融科技和电子商务等领域,投入最顶尖的技术和创新资源,全力助推雄安新区这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建设。

  实际上,阿里巴巴的“雄安之缘”最早可以追溯到3年前。

  中国城市报了解到,2014年,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就曾推出“千县万村”电商发展战略,在如今的雄安新区初有布局;2015年11月,农村淘宝雄县服务中心开业;2015年,雄县菜鸟农村物流中心成立,目前已在100多个村实现从县到村的当日达和次日达,物流配送车辆日均行驶里程约600公里。

  按照阿里方面的规划,在人工智能方面,阿里巴巴将推动雄安新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助力雄安新区在医疗、交通、能源、环保等领域进行社会治理创新。在科技金融方面,蚂蚁金服将推进普惠、信用、绿色金融服务落地,携手将雄安新区打造成为全球数字金融生活示范城市。在智慧物流方面,菜鸟网络将在雄安新区打造数字、共享、绿色的新物流生态。

  在规划中,一个新的移动智慧城市“样板间”呼之欲出。技术加持和场景创新,都将在未来的雄安找到身影,包括智能抄表、无感停车以及未来酒店、信用无人超市、信用图书馆等等。有了这些技术,也许在不久将来,雄安人可以不带钱包不带手机也能安心出门:进超市,拿了就走;进餐馆,吃了就走;开车出车库,抬杆就走;自动货柜,打开取了就走……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全世界炙手可热的创新底层技术区块链,也将率先应用于雄安的建设,打造“信任之城”,并有望率先在租房场景中加以试水。

  通过区块链以及金融云、信用、生物识别、金融智能、风控安全等领域合作,最终将雄安建设成为“协同治理信用之城、普惠民生绿色之城、金融科技创新之城”。

孙立宁:机器人必将走进家庭
阿里巴巴签约雄安新区 将建未来城市“样板间”